•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321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浯口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浯口镇 2014-04-21 00:00
| | | |

 

                                             浯口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岳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岳群组发[2014]13号)和《平江县乡镇、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9号)的要求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全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条规定和县委四十六条规定精神,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教育实践活动以镇领导班子及成员,镇直部门、村(居)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居)主任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确保全体党员普遍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坚持分类指导,结合我镇实际,针对镇机关、村(居)、站所、院、中心等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以上带下,上行下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二、落实重点任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松,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镇机关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解决政绩观存在偏差,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想,片面追求发展速度、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政治立场不坚定、精神缺钙,忽视群众利益,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调研不深入,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缺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精神,不敢担当、求稳怕乱,文山会海,领导农村改革发展能力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作风漂浮、纪律松散,方法简单、回避矛盾,弄虚作假、惠农政策缩水走样等问题。镇直部门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解决大局观念不强,部门利益至上,“中梗阻”,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政策不落实,工作不主动,联系群众不密切,服务群众不直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索拿卡要等问题。村(居)党组织和班子成员重点解决发展思路不清晰,服务群众的意识和带富致富能力不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上级政策落实不到位,办事不公正,私占私吞集体资产等问题。学校及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解决办学行为不规范,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收费不规范,有偿家教家养,食品、交通安全管理等问题。医疗卫生单位及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解决就医环境差、群众看病难,医疗管理薄弱、服务质量不高,重医疗轻预防、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弱,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违规收费,开单提成,私自采购,医患关系不和谐,以检养医等问题。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支部和党员重点解决组织覆盖和覆盖不到位,党员荣誉感和归宿感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基本保障不力等问题。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快农田水利设施体系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和村组公路建设,完善防灾救灾体系,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实现广播电视、通讯、宽带网的覆盖率,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办事更加便利、社会更加和谐。
        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落实问题。在全镇党员干部队伍中扎实推进“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主题行动,创新两个活动载体。一是在全镇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党员履承诺,支部创‘五星’”活动,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在机关党组织和干部队伍中普遍开展“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觖难题”活动,坚持机关干部包农户的群众工作机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兴办实事,全力转变作风,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部关系。进一步深入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工作的覆盖,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服务作风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建立和完善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改善服务群众的条件。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和“六项”行为规范,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实行党员包组包户管理模式,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基层服务保障体系,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他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有地方帮、难有地方解。
          三、抓好主要环节
         全镇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4月开始,到9月基本完成。具体到每个基层单位,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这一环节群众能否发动起来,学习教育是否深入,征求意见是否广泛,都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后两个环节工作能否深入扎实推进。这一环节抓好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更加自觉。
        抓好启动部署。镇机关3月底前完成前期调研,4月上旬制定实施方案,设置组织机构,配备活动办人员,组建指导组。
        开好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全镇动员会在4月10日左右召开,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安排;各部门、村(居)要在4月20日左右召开动员会,最迟不超过4月底。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确保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抓好专题集中学习教育。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和县委安排认真学习规定篇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好自选篇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要求上来。组织好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注重学习方法,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维稳的关系,妥善解决离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问题,把学习教育贯彻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始末,确保本单位每一名党员都能受教育。
        广泛深入征求意见。通过入户走访、座谈、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通征求热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意见建议,找准问题。要提高群众知晓率。党员干部要重心下移深入农村基层,让基层群众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内容、活动主体等内容,为活动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一重点,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途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镇直部门、村(居)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村主任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对照检查材料由镇党委书记入及县委督导组审阅,提出意见建议。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四十六条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政治上坚强与否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深挖根源,不要搞一般性的工作总结、思想汇报。
       开展谈心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委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都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真正把意见谈开、谈通、谈透,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注意听取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沟通思想认识,增进了解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会议上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诚恳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要防止会议主题不集中,对照检查不深入,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坚持“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指导组要全程参与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会议进行全程督导并作出评价,使民主生活会达到脸红出汗排毒的效果。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部门支部、村(居)支部要以“一会四评”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要在会上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与会人员的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揭自己的不足和短。镇党委派出的指导组要全过程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时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会议进行全程指导并作出评价,使组织生活会达到好的效果。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抓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镇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镇直部门、村(居)党组织及其书记,党员身份的镇直部门负责人、村(居)委会主任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以及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等,制定完善本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要提交上级督导组审阅。
        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尤其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对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全面落实联系群众“五项制度”、服务群众“五项工作”、群众工作“五项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提出的“七个着力”要求,突出解决有制度不执行的问题。要坚持开门整改,向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督导组要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情况逐一审阅把关,报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突出多办实事,在为民服务中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集中精力、集中财力办理顺民意、聚民心、解民忧的惠民实事,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富民安居建设、医疗卫生建设、农村安全饮水、乡村道路铺筑、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民生问题,全面落实新农合、新农保、城乡低保等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解决了广大群众就业、养老、上学、看病等方面的突出矛盾。认真落实维稳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推广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制,想方设法化解各类信访矛盾,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
       四、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廉波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稳根、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团主席江大庆为副组长,陈庆辉、喻松林、潘细阳、赵行军、喻新民、毛平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毛平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领导组织开展全镇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党支部要承担直接责任,在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认真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实施。镇党委主要抓好班子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负责组织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搞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特别是对需要侧重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复杂情况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指导检查。镇党委向镇直机关单位和企业单位派出指导组,选派政治性强、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指导组成员,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检查。指导组要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要注意选树一批基层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典型,在镇开辟专栏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加大反面典型暴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
        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