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3/2023-2041886
  • 发布机构:浯口镇
  • 生成日期:2023-01-04 09:49:57.0
  • 公开日期:2023-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浯口镇开展“全员大行动,干干净净新春”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浯口镇 2023-01-04 09:49
| | | |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员大行动,干干净净新春”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以开展“全员大行动,干干净净新春”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在全镇营造“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的工作氛围,做到集镇整洁有序、主干公路清爽通畅、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各村(居)范围内要达到无“五堆”、无“三乱”,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春的到来,更加擦亮秀美如画的“浯口新名片”。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集镇“四乱”大整治。

1、规范设置垃圾桶整治:科学合理定点定位定量设置,侧看一条线,从高至低摆放,正反一致,正面朝外,杜绝桶外垃圾散落和垃圾溢桶现象。垃圾桶要进行一次擦拭清洗。

2、出店、占道经营及乱堆乱放整治:商品摆放不得超过店面,内摆放整齐,清理乱扔乱放、乱吊乱挂现象;清除堆放的各类杂物,如空啤酒瓶、废纸箱、木柴、装修废料等;夜宵摊位柜台须入屋,杜绝流动摊贩,如贩菜、贩鱼、贩水果等,取缔马路市场;出店经营不得超过屋檐滴水。

3、户外广告整治:拆除道路沿线”脏、乱、破、险、差”户外广告、横幅、招旗、标语、破损对联;移动立式广告禁止出店,全面清除沿街各类的“牛皮癬”。

4、车辆停放秩序整治:规范沿线机动车辆停放秩序,浯口大道车辆靠边停放,不能并排停放;摩托车、电动车统一车头朝内依次整齐摆放,中心街路边不允许停车,统一停放到庙冲空地临时停车场。由交通办、派出所、交警五中队人员维持交通秩序。

5、沿线四脚伞及伸缩棚伞、乱搭乱建整治:拆除沿线四角棚伞及伸缩棚伞和乱搭乱建(含集镇平伍公路及X095主干道路)

6、小型加工厂、废品收购站整治:影响环境、安全的各类小型木工厂,大理石加工厂,废品收购站,汽车、摩托车维修店等摆放整齐,必要时设立安全围挡。

7、大面环境卫生整治:不得贩卖、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全面清理沿线屋前屋外暴露垃圾,消除卫生死角盲区,重点治理道路两旁乱扔的建筑装修废料,如旧木板、旧门窗、破沙发、破床垫、破家具,破桌椅、建筑垃圾等。整治房前屋后死角盲区乱扔乱倒垃圾、污水横流等乱象。

8、建筑工地整治:建筑材料堆放整齐,不能占道堆放,屋前屋外摆放有序,建筑垃圾清运及时,一律设立安全围挡。

(二)开展村庄“三清”大行动。一是清理村庄垃圾。彻底清除村内、外的各种垃圾堆、柴草堆、杂草堆、土石堆、粪堆等“五堆”;清除塑料袋、地膜等“树挂”,清除村内、外暴露垃圾、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村(居)内外无“五大堆”、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二是清理沟渠河塘。开展沟渠大清理行动,清理疏通明沟暗渠,做到排水沟渠通畅,无垃圾、无淤泥、无黑臭水体、无异味。整治村庄湾塘、河道及沿岸环境,清除水域垃圾漂浮物、沿岸积存物,疏浚淤积河道沟塘,实现水体清洁、水面无垃圾杂物和漂浮物。三是清理房前屋后。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私拉乱接等“三乱”,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引导村民规范农机、柴草、杂物等有序摆放,各类物品覆盖物整洁美观。发动村民对自家小院、房前屋后、室内环境等进行全面清理打扫、美化绿化,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开展“美丽庭院”展示活动,创建整洁干净美丽庭院。同时对所有养殖场进行大排查,确保无粪污乱排直排、无家禽散养等现象。

(三)开展全镇“五道”大治理。各村(居)组织开展对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高速公路沿线等环境大治理活动,清理沿线各类垃圾、杂物,整治广告牌匾及停车秩序,抓好公路沿路绿化、各类标示牌、路灯等公共设施的维护,确保主干公路清爽通畅。

(四)开展全域禁炮禁烧专项大整治。在持续抓好“十禁”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燃放鞭炮与焚烧秸秆出现反弹等现象,在全镇开展禁炮禁烧专项大整治。一是抓好全域禁炮。春节前后是农村举办各类事宜的高峰期,各村(居)紧盯重点人群、重要时节,管控鞭炮源头,严厉打击经营和燃放鞭炮的不良行为,进一步巩固多年来禁炮成果。二是抓好全域秸杆禁烧。各村(居)要开展秸杆禁烧专项大整治,对所属区域和收割设备进行重点监管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实行全天候查巡,坚决杜绝水稻等农作物秸杆(草)焚烧现象。

三、活动时间

自1月7日-2月6日开展集中整治提升活动,巩固和保持整治提升成果、实行常态长效。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全员大行动,干干净净新春”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全面细致地推进活动开展。各村(居)支部书记要亲自挂帅,担任指挥长,紧密调度、持续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组织群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各村(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干部包片和党员连户网格责任制,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共同开展好“全员大行动,干干净净新春”活动。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系统,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的曝光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动态信息和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典型事例和总结材料。各村(居)要坚持“长效巩固、防止反弹”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及时整改。镇整治办将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对动作迟缓、行动不力、整治提升成效差的予以通报批评,发动全民以实际行动持续确保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