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7-1257353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7-03-20 09:25:14.0
  • 公开日期:2017-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2017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来源:原创 2017-03-20 09:25
| | | |

虹政发[2017]15号

 

虹桥镇2017年度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各办、各村(居)、镇直各部门:

为实施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推进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根据我镇地理气候环境条件,农业产业基础以及扶贫对象劳动技术条件等实际情况,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立足我镇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在尊重贫困户意愿,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的前提下,通过制定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使扶贫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聚集。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农户”,“种养殖大户+农户”等模式,形成以带动贫困户脱贫为根本目的的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格局,使有产业发展愿望、有一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一)明确主导产业

确定我镇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为优质稻、双低油菜等,重点发展塅郊非贫困村,选择资金、劳力、文化素质等各方面条件较好的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重点发展村:向阳、东安、金鸡、京张、洞口、正东、文昌、民建、凤麓、白马、毛源、桃源等。

(二)选准特色产业

选定黄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黑山羊、香猪、肉牛等特色养殖;白术、黄栀子等平江道地药村为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村:天景山村、桃霞水口村、平安村、高桥村,幕阜新村、仁义村等。

(三)加速优势产业

利用我镇现有的特色产业项目作为优势产业加速发展,主要为高山有机茶、油茶、休闲旅游农业等。重点发展村:平安村、大青石村、幕阜新村、九龙新村、天景山村、阜源村、天岳关村、仁义村等。

(四)建设产业基地

2017年通过省市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我镇拟建设以下产业示范基地:1、高山有机茶基地:大青石村1250亩、幕阜新村380亩、天岳关村100亩;2、道地药村基地:平安村100亩、天景山村80亩;3、油茶基地:仁义村2000亩、大青石村1000亩、九龙新村1800亩、阜源村1500亩;4、黄桃基地:桃霞水口村200亩、天景山村50亩;5、黑山羊、肉牛养殖基地:幕阜新村、大青石村、高桥村;6、香猪养殖基地:桃霞水口村;7、休闲旅游农业基地:平安村(世外菊园);8、葡萄基地:向阳村200亩(向阳红酒庄);9、优质稻基地:向阳村1000亩、正东村500亩、京张村500亩、白马村300亩;10、双低油菜基地:金鸡村500亩、洞口村500亩、天景山村500亩、凤麓村300亩、毛源村300亩。

二、产业扶贫原则及实施范围

1、基本原则:农业经营主体自主申报、自愿实施;当地政府鼓励引导、适当补助;贫困群众因人制宜、勤劳致富。

2、实施主体:有扶贫意愿的产业大户、企业(公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镇域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创业想法的人员。

三、实施产业扶贫主要内容

(一)产业扶贫帮扶模式

1、直接帮扶模式。对有产业发展愿望,具备一定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鼓励其以家庭为单位直接参与产业开发,通过以奖代扶、提供基本生产资料补助、小额贴息贷款等方式予以直接帮扶。

2、委托帮扶模式。选择有合作意愿、有实力保障、有技术支撑的农业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委托其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农户”等方式实行扶贫,项目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培训、统一收购等生产经营管理,项目以契约形式明确项目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权责利关系,项目按比例分成,保障贫困户稳定的预期收益。

3、股份合作模式。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贫困户股份合作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村集体流转山水田土、企业(合作社)投入资金技术、贫困户申请专项扶持资金多方入股,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在贫困地区建立产业生产基地,实施项目建设与经营管理。项目以契约形式明确实施主体、乡镇(村)与贫困户之间的权责利关系,形成联股、联利的产业扶贫共同体,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

(二)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办法

1、直接帮扶模式扶持资金。对有产业发展愿望,具备一定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鼓励其以家庭为单位直接参与特色产业开发,每户补助产业发展资金500元,由帮扶责任人落实到位。

2、委托帮扶模式扶持资金。帮扶标准:公司(合作社)帮扶贫困户不应低于该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50%。要求以提供就业岗位,提供种(苗),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等模式进行扶持。扶持资金标准由公司与贫困村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商。

四、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依靠自己的资源、劳力、技术、信息、经验等优势因素,进行自主创业。对于发展种植、养殖等第一产业,从事商业经营、产品加工等第二产业,从事餐饮、休闲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以及务工等均可认定为自主创业,可享受自主创业奖励政策。

 

平江县虹桥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