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19-1503228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19-04-19 17:21:17.0
  • 公开日期:2019-04-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开展《扫黑除恶知识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护成长》 的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虹桥镇 2019-04-19 17:21
| | | |

为了进一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推向纵深,防范黑恶势力渗入校园;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增强中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文明中学生。4月17日上午9点,虹桥司法所协同镇扫黑办、禁毒办、安全办在平江县第十中学开展了以“扫黑除恶知识进校园 法制宣传教育护成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本次活动以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单张、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举行,讲座由虹桥司法所所长魏礼林主讲,分别就扫黑除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知识、校园安全进行了专题讲座,全校13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宣传活动讲座。

讲座上,主讲人首先就扫黑除恶相关知识以及12类典型的涉黑涉恶情形进行了详细讲解剖析,鼓励同学们发现涉黑涉恶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工作人员现场向同学们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折页,并叮嘱同学们带回家后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员,让扫黑除恶知识家喻户晓。

随后,着重就一些基本法律概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要表现、以及怎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三个方面的内容,以通俗的语言,以案释法,以事论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性,剖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心理,并结合青少年学生的性格、心理及身体特点,向大家传授了如何更好地避免由于意气用事而冲动犯罪、如何慎重交友、如何在具体的危险境况下保护生命安全等知识,并告诫每一位青少年学生要志存高远,宽容忍让、学法守法,做文明的中学生。让学生在生动精彩的讲述中领会到了法制教育的要义。

之后,讲座针对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怎样防范远离毒品,援引实例,作了精彩的讲述,使广大学生们了解毒品知识、认清毒品危害,消除了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最后他呼吁同学们应该树立禁毒意识,养成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讲座还讲到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方面的其它知识。讲座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迎来同学们的竖耳聆听和阵阵掌声。最后,魏所长勉励同学们,希望全体学生通过讲座,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学会利用法律武器来正确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要同学们把握好自己,把握好前进的方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好好学习,学知识,学做人,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这次讲座是该镇开展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本年度该镇法制宣传工作的开始,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既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认识,扩展了宣传面,又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同时,讲座深化了学生法制教育的内涵和形式,而且切实把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安全、防范毒品的意识和观念,为营造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该镇政法、安全工作负责人魏学斌党委表示,将继续推进宣传活动进校园,将其在全镇辖区内各中学铺开,并以多形式、多渠道、多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将扫黑除恶和法制宣传工作纵深推进发展,争取更突出的成果。(魏礼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