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5/2023-2037610
  • 发布机构:虹桥镇
  • 生成日期:2023-02-20 15:46:42.0
  • 公开日期:2023-02-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虹桥镇:全面推进,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来源:虹桥镇 2023-02-20 15:46
| | | |

为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体系,虹桥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凝聚党群合力,形成“全域覆盖、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座谈+调研”,聚合力明思路

近日,虹桥镇召开村级环卫专干座谈会,专干们在会上各抒己见,交流经验,收集意见建议24条,实现情绪理顺,思路理清,目标明确,思想统一。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部分村级到全县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学习,现场调研了人居环境绿化效果、秀美屋场打造和鸡鸭圈养模式。通过座谈和调研,明确各村(居)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思路,以“道路+河道+屋场”整治为突破口,明确高标准打造“一个示范片区”和“一批示范村级”,充分用好“屋场会”“户主会”,发动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

“示范+活动”,树榜样共创建

今年2月份以来,全镇各村(居)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巾帼志愿者大扫除活动”“小手拉大手,环境靠大家”等实践活动,实行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参与整治的形式,勠力同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靓丽乡村。

桃霞水口村自发组建了34人的妇女志愿服务队,沿主干公路、河道开展卫生大扫除及乱堆乱放“户户过”行动,按照“净化、美化、序化”为标准,争做家洁院净的参与者和带头者,从整理自身家庭做起,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以自身的干净院落辐射邻里邻居,从而带动全村积极行动,一起创建干净庭院。

平安村联合平安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靠大家”等实践活动,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走访农户315户,清理垃圾300余处。

2月份,凤麓、正东、毛源、高桥、民建等10余个村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发动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整理乱堆乱放4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100余处,清理河道、屋场等生活垃圾500余吨,为乡村绿化美化创造了条件,为建设美丽家园腾出了空间。

“巡查+考核”,优机制促长效

今年,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工作考核方案,实行干部到村巡查下达“问题清单”,村级定期整改销号,结合季度讲评会实行重奖重罚,全面激发村级工作动力。同时,注重“秀美屋场创建”、“户评比”和“月活动”考核,建立健全共治共享新模式,杜绝“干部帮忙干,群众甩手看”的现象,真正做到干群“共下一盘棋、共织一张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让人民群众享有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最直接途径,我们一直在行动。

一叶舟轻,双桨鸿惊。水天清、影湛波平。鱼翻藻鉴,鹭点烟汀。过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