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0/2023-2071755
  • 发布机构:汉昌街道
  • 生成日期:2023-05-19 08:15:21.0
  • 公开日期:2023-05-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汉昌街道:凝聚群英力量 打通服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汉昌街道党政办 2023-05-19 08:15
| | | |

  “砌地护坡没问题,但影响周边邻里出行,这就得及时纠正……”近日,平江县汉昌街道北附村一村民因砌地护坡与周边邻里发生矛盾,群英小组了解后及时介入,成功化解了此次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

  据悉,自”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推行以来,汉昌街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诚邀各路群英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群英所长,聚焦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凝聚了强大群英力量。

  高点谋划,全面完善群英队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党工委书记张创国亲自调度,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全面普及宣传培训。各社区(村)按照公道正派、群众信服、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等参考标准,通过党员组长会、屋场会、楼栋会等小型会议和支委选、群众推、自己荐的方式,积极向"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和广大居民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全街道共选出362名“群英”,组建了31支群英小队,极大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

  高速推动,全面强化群英互动。以“双联双解双促进”活动为契机,按照网格安排,通过全面走访调查,对收集的问题线索精准分类,按照属地原则,将线索反馈到各社区(村)。群英小队对收集的民情民意进行分析研判,拟定调解方案,通过面对面调解,释法明理、耐心劝导等方式方法,协商解决居民群众集中反映的医保收费、建房审批、房屋征拆等重点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高效服务,全面提升共建共享。"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把群众请到了评判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打破了化解矛盾仅靠干部单向协调的思维惯性,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有效方法。在群英断是非、辨是非、明是非的过程中,群英们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的需求,就是群英的工作需要。每一名群英都能积极履职,高效服务,真正做到在其位、履其职、担其责、成其事。真正让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为民利民惠民成为现实。

  自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以来,汉昌街道累计化解了大小矛盾纠纷600余起,涌现出了一大批热心公益、敢讲真话、有影响力和正能量的"群英"代表,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以及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下阶段,汉昌街道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宣传推广,继续创新探索"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工作法,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全面打通服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