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18-1351962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18-05-18 17:59:28.0
  • 公开日期:2018-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2018年工作总体规划

来源:梅仙镇 2018-05-18 17:59
| | | |

2018年,梅仙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跟随省委建设“五个强省”的坚定步伐,深入贯彻市委“一三五”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县委“344”工作部署,坚持“六主”(党建主业、脱贫主线、振兴主题、项目主导、村级主题、党委主抓)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书写大美梅仙新篇章。

一、以党建为主业,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提素质、强本领,加强队伍建设。重点抓四支队伍。一是支书队伍。大力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提高支部书记抓党建、抓发展的能力。二是“两委”成员队伍。完善村级周一例会制度,让述职常态延伸到村级,压实“两委”成员工作责任。三是党员队伍。推行党小组包片管理制度,实施党员认岗服务,继续深化“双带双心”“两发挥一促进”活动,全面凝聚党员力量。四是人才队伍,建立入党积极份子、后备干部人才库,储备优秀人才。

二是坚持抓管理、建机制,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完善三项机制。一是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准化服务”,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强化服务功能。二是分类量化积分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党员分类量化考核,完善考核细则,坚决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三是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结合岳农综合服务等新平台,拓宽服务渠道,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做加法、促发展,龙头引领带动。推进“党建+”龙头引领工程,做好结合文章,助推经济发展。一是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做加法。以党建+合作社、+企业、+旅游、+电商等为抓手,实现集体增收、农民增收两促进。二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做加法。结合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百宜养猪、佳园种养殖公司等企业,建立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增强群众增收致富“造血”功能。三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加法。统筹推进“治陋习、树新风”“空心房”整治、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梅仙。

二、以脱贫为主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1.政策熟悉

(1)基本数据搞清楚。户籍系统、扶贫系统和实际情况三合一;

(2)关键因素搞清楚。搞清楚关键的房子问题,结合安居保障工程,对全镇四类重点对象以及四类重点对象之外的边缘户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并一户一策制定解决住房方案;

(3)重大政策搞清楚。住房、教育、医疗、生态岗位、民政等重点政策落实到位;

(4)重要程序搞清楚。要严格落实党员组长评议、贫困户签字、镇村公示的步骤操作;

(5)脱贫成效搞清楚。贫困户都享受了什么政策。

2.对象精准

严格按照“户评、两委商议、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决议”的模式核准对象。

3.帮扶有力

2018年,后盾单位帮扶8个贫困村共计996户3544人,乡镇干部帮扶353户1098人,部门单位帮扶1001户3761人,村干部、党员帮扶230户810人,大爱平江帮扶202户742人(与其他人员帮扶重合)。

4.安置有点

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住房安全未达标共915户3163人。2017年,我镇通过易地搬迁解决住房安全494户1814人,其中县城安置133户519人,集镇安置130户525人,村内安置237户794人;通过危房改造202户607人。目前尚未解决安全住房的有219户,2018年计划将通过易地搬迁集镇安置22户、村内安置4户、单户新建63户、危房改造41户、修缮加固19户。

5.产业有路

(1)峰岭菁华果业目前金融扶贫带动333户,三里(竹岭)贫困户186户,劳动力就业35人,计划再带动散户300户,玳璋(高古)、团山227户,合计1046户。

(2)青桥村佳园合作社产业带动贫困户散户116户,合作社8个383户,分贷统还33户,合计532户,计划再带动散户84户。

(3)引进岳阳百宜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存栏母猪1.2万头规模的生态养殖场,预计于2018年投产,并与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梅仙镇新霞村和三里村5000亩果园的用肥消纳能力,种养结合,打造“猪+沼+果”立体化生态农业示范园,预计可安排就业400人左右。

(4)2017年,我镇给非贫困村301户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30只共9040只,县扶贫办对贫困村的245户每户发放鸡苗40只共9800只,按每只鸡卖100元算,每户可增收3000至4000元。2018年,计划再带动100户养猪、100户养羊,继续按每户50只鸡发放给有意愿饲养的贫困户。

三、以振兴为主题,加快迈进小康社会步伐

1.“空心房”整治有序推进

我镇已拆除“空心房”1536栋,腾退直接占地面积26.3438万平方米,计394.7亩,加上其他建设面积,预计可腾地900多亩。

2.移风易俗深入推进

(1)规范管理公益性公墓,禁止违规建墓

(2)婚事、丧事按规定办理

(3)乔迁、寿诞、升学、满月等其他事一律不办

3.环境整治全面推进

五个重点:主干道路、河流、屋场、学校、村部;确保门前三清,关于河道整治,要求落实“船解体、砂归仓、场断电、岸复绿、扫黑恶、严问责、广宣传、促规范”八项措施,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要求,并对镇村干部约法三章“不得以任何理由下河采砂,不得以任何理由讲情,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执法。

四、以项目为主导,全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

1.努力夯实民生基础

一路,一院,一管:全力推进昌盛大道、敬老院、集镇治丧中心(殡仪馆)、中心幼儿园、卫生院等民生项目的建设。

2.强力推进重点项目

强力推进蒙华铁路,S322、S208火电配套公路、运煤专线等重点项目建设。

3.全力擦亮旅游名片

三山两谷一峡:力推梧桐山、黄柏山、五角山、碧龙峡、神冲谷、万谷等旅游景点。

五、坚持村级主体

1.明责任:严格落实村级周一集中办公、村干部轮流坐班、信访首问制、重点工作一票否决制、属地管理原则。

2.明权力:赋予村级自主管理权、简政放权下发部分工

作的审批权到村级。

3.明奖惩:制定千分制考核文件,由督查室负责每月督查通报,严格兑现奖惩。

六、坚持党委主抓

1.抓重点: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项目建设四大会战。

2.抓底线: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打造廉洁自律干部队伍,守住安全生产、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底线工作。

3.抓成效:对干部职工定岗定责,下发千分制考核文件,严格按照考核文件兑现奖惩,对干部职工得分进行月通报,年底汇总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