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2023-2061601
  • 发布机构:梅仙镇
  • 生成日期:2023-04-25 15:15:34.0
  • 公开日期:2023-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梅仙镇:法治宣传进校园,护航平安助成长

来源:梅仙镇 2023-04-25 15:15
| | | |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利剑护蕾·2023”专项行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4月21日,梅仙镇平安办联合禁毒办、食品安全办、梅仙司法所走进平江九中,开展以“法治护航 平安梅仙”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梅仙司法所干部朱得华针对当下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特点,结合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重点对什么是校园欺凌,以及因此可能构成的犯罪行为、社会危害和如何加强自我保护作了深刻讲解,深入浅出地以“情景再现”的案例讲解方式,引导同学们正确识别日常生活学习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加强自我预防和保护,提升法治素养,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朱得华以近年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述了溺水的危险性,提醒广大学生要切实增强防溺水“六不准”意识,尽量远离危险水域,未经家长老师允许坚决不去不明水域游泳戏水,不去野外河沟、池塘等水深危险地段游玩打闹。同时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溺水后的正确自救方法,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请问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战争史上,唯一用植物命名的战争吗?”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一问一答、展示仿真模型、分享真实案例和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等方式,生动、详细地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新型毒品的伪装、吸毒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防范毒品等禁毒防毒知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防范意识,帮助学生们在心中筑起一道“防毒墙”。活动结束后,300余名师生纷纷在禁毒展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表明了积极参与禁毒、主动拒绝毒品的坚定决心。

  此次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还对反电信诈骗、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反邪教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发放关于“利剑护蕾”、禁毒、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手册1500余份,悬挂横幅6条,设置宣传展板13块。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们的法律意识,为未成年人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该项活动也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梅仙镇将进一步强化校园普法宣传,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