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37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3年工作思路

来源:伍市镇 2013-05-28 00:00
| | | |

    抓住“全省城乡统筹示范镇”和“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以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工作目标,全面实施“城乡基础建设、产业体系构建、社会管理创新、基层组织保障”四大工程,全力推进全镇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
一、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全力推进基础建设工程
    利用“全省第三批城乡统筹示范镇”战略机遇,加快镇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是集镇功能完善配套工程。继续完善集镇各项配套功能建设。切实解决好垃圾存放处理问题,在镇区建好一个生活垃圾中转站;完善集贸市场建设,力争201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启动汽车站建设;完成新南路建设,实现园区、镇区、园艺中心三区贯通。在全面构建好镇区“四纵、四横”交通网络的基础上,(四纵:学园路、龙头岭路、伍向路、常青路;四横:平伍路、茶园路、中心路、新南路)。完成交通指挥中心,交通信号灯和消防设施建设;继续搞好集镇管网建设,2013年完成8.76公里。二是农村基础建设工程。推进农村公路、住房、饮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做好农村电网改造、修建机耕路等工作,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提供物质支持。针对农村基础设施水利是短板的问题,完成栗山、时丰、三和灌区主支干渠30000米维修工程;完成汨罗江3000米河堤加固;完成栗山河综合治理。
二、以发展现代产业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工程
    紧密结合伍市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努力培育一批带动辐射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促进集镇和农村产业相互融合,协调发展。一是以园区为依托,加速推进新型工业。进一步挖掘潜力,在三和片武莲、石坑、新合现有的石材开采加工行业上引进战略投资,进行石材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的就业;对现有的白杨、青冲等环保造纸规模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对邻近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的武岗、武莲、莲花、童家塅等村现有废旧资源回收产业进一步整合规范,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二是要以高效为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基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期货+订单”的经营模式,在月坤蔬菜基地、园艺村高效水果基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以长明园艺片果蔬基地为依托,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农产品产出效益;以合利村为中心,重点打造合利生态农业示范园2000亩,将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结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进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形成现代农业示范引领区;以石桥、湖胜、湖源为中心,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基地,创建5000亩油茶示范片1个;完善园艺中心农庄设施、长明片生态环境设施,促进农业生态旅游发展,酝酿开发2-3家农家乐休闲中心。三是以服务为主题,全力发展三产业。按照为伍市工业园配套服务的定位,强化功能配套和产业互补,实现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加快引进星级宾馆两家以上,加强对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业的管理和引导力度,提升镇区消费品位,打造平江西部娱乐休闲新城。
三、以改善民生保障为目的,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工程
    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提高集镇和农村管理水平。一是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强集镇管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担责、村(居)民参与的文明创建整体联动管理机制。完善城镇管理委员会相关的配套设施,集中对城管队员进行轮训,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集镇建设常态巡查,动态防控的管理体系,继续进行拆违控建专项执法行动,力争拆除集镇内所有违章建筑。二是以夯实基层为关键,提升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村级计生服务所配套设施,加强对计生专干、组级女指导员的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村为主”机制。三是以管理创新为驱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方式,对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实行主管督办,跟踪问效。健全村级综治维稳工作站,安排专项经费,专业人员,添置设备,全力做好村级安全稳定事务。四是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打造秀美宜居家园。全面完善环境治理基础设施,以组或屋场为单位,新建垃圾焚烧池、堆沤池。进一步加大村级主干道提质改造和庭院绿化力度,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加强庭院绿化美化。加大污染源治理,重点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推广净化技术和养殖零污染排放技术。力争再创建10个环境卫生样板村。
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效能提升工程
    今后一年是我镇发展的攻坚期、黄金期,需要建立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完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打造雷厉风行、迅速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培育“求真、务实、重效”、“激情、创新、活力”的工作品牌;推行机关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镇党政班子成员、镇村干部月报告、重点工作周调度、周督查、周通报和季度讲评、考核奖惩制度;坚持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全面推行集目标决策、执行责任、督查考核、奖惩激励于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新机制,将目标任务层层细化量化分解,全部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逐个项目抓好推进落实,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指标、心中有压力,努力营造争先恐后、不甘落后、加快发展、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