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7/2022-1910943
  • 发布机构:龙门镇
  • 生成日期:2022-02-22 08:10:49.0
  • 公开日期:2022-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龙门镇基本情况简介(2022年)

来源:龙门镇 2022-02-22 08:10
| | | |

“龙门”一名最早源于宋代。相传宋代一姓张的人在朝为相,功勋卓著,皇帝封赐他的故里为“龙门”,龙门镇的名称便由此沿袭而来。龙门这片土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历史上张令彬、张平凯、裴周玉少时同饮一井水,有“一井三将军”的美传。这片沃土养育了世代英才,从这里走出去了众多共和国英才将士,是著名的“将军之乡”。

从整体看,龙门当前的基本情况可以概括为:

一是地域幅员辽阔。全镇总面积205平方公里,山林14226.1公顷,耕地1909.5公顷,其中水田1547.2公顷,旱土362.3公顷。

二是区位优势显著。龙门镇素以“边界重镇、边贸名镇”定位。地处湘赣边界,汨水之源,东接江西修水县、铜鼓县,西邻木金乡,北通石牛寨、湖北通程,南接长寿镇,交通便利。龙门镇是S308线省级公路长沙至九江的必经要道,S308省道国境龙门23公里。当前,新修建成功的龙石公路以及正在修建的平益高速,进一步巩固了龙门作为湘赣边界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

三是自然资源丰富。龙门镇有着丰富的山地和砂石资源,全镇可开发利用的丘岗山地达6670多公顷,宜林宜牧,有大小分散场园120多个,主要以奈李、板栗、柑桔为主。龙门镇地处罗霄山脉北段,汨罗江穿境而过,河流落差大,水系较为完整,有着水电资源优势,镇办碧源堰发电站常年发电100万度。

四是经济平稳发展。龙门镇是全县的农业重镇、生态重镇,农业占全镇经济收入的比重较高,种植以水稻、红薯、药材为主。随着全镇农业产业化迅速发展,农产品集中化、区域化种植覆盖面越来越广,现已建立起源里村红薯种植示范基地,渣坪村无沙梅菜种植基地、平术种植基地等。由于我镇地属偏远山区,经济发展底子薄,二、三产业发展力度不够。目前,我镇正着力整合资源,借力石牛寨旅游,发展生态旅游业,引进岁物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产业,弥补经济短板,增强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