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7/2023-2046436
  • 发布机构:龙门镇
  • 生成日期:2023-03-20 09:57:16.0
  • 公开日期:2023-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龙门镇: 支部书记议党建 集思广益谋良策

来源:龙门镇 2023-03-20 09:57
| | | |

为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拓宽工作思路,近日,龙门镇开展“启明星光·农村党员星级评选积分管理”征求意见活动,按照“明思路、议党建、解难题、强实效”的原则,分管区组织2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集中“头脑风暴”,为农村党员管理提质增效指明方向,理清思路。

一是在立足实际中“问”。镇党委坚持以问题导向,围绕农村党员“讲学习、讲团结、讲责任、讲实干、讲担当、讲作风、讲奉献、讲廉洁、讲孝道、讲法治”十个方面,初步拟定《启明星光·农村党员星级评选管理办法》,在镇机关、管区、村(社区)三个层面分层分类开展意见征求活动。镇党委根据基层工作重点和难点,结合基层党建述职点评、督导调研反馈、村(居)民代表走访等渠道发现的问题,为各管区、村(社区)确定意见征求大方向。如“怎样发挥农村党员在医保征缴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农村党员管理不到位的原因是什么”“农村党员管理最欠缺的是什么”,等等。

二是在交流探讨中“谋”。为使意见征求活动更具针对性、指向性和实效性,镇党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到村走访、“头脑风暴”等形式组织开展活动,营造了更加轻松的氛围。各管区负责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活动,与辖区村(社区)书记共话党建工作思路,一起谋划农村党员管理新路径,有效激发了支部书记们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泉管区采取“集中畅谈+分村畅议”相结合的方式,管区书记带头对方案意见展开畅谈,与会人员积极讨论,为全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了很多新思路、新建议。龙门管区以“例会+座谈”的形式,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让参会人员话思路、提建议,渔潭村支部书记华国良说:“党建工作,看似务虚,实则务实,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融合文章,一定要立足工作实际”;和谐村支部书记吴巨明谈到“党员积分管理要在时间上、工作节奏上更科学、更优化,真正做到落地见效”……支部书记们在一轮轮“头脑风暴”中结出了党建思路的累累硕果。

三是在集思广益中“定”。讨论、交流、建议只是手段,关键还是要想办法解问题。活动中,各村(社区)书记针对找到的短板问题,相互碰撞、集思广益、积极寻找破解问题的对策。如杨林村针对农村党员学习不到位的实际,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的使用频度,纳入积分管理指标内容。源里村针对基层人才留不住,进不来的局面,提出要优先发展立志扎根基层的群众入党,书记们针对问题列举措、结合工作理思路,讨论出切实可行的补短板、缩差距、促融合的措施办法。如针对党建与工作融合的问题,提出“五融合”的对策;针对农村党员思想道德水平下滑的问题,提出要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全方位加强党性教育。

龙门镇党委书记吴友谊表示,“自我县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开展以来,龙门镇党委始终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新举措,今年,镇党委将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原则,对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党员进行分类别积分管理,把农村党员履行‘十讲’要求,参加党内活动和服务群众、协助政府等情况,全部量化为分值,再以评星定级的方式体现考评结果,深度融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引导激励全镇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