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8-137472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3-19 11:42:38.0
  • 公开日期:2018-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下发 《木金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的 通知

来源:木金乡 2018-03-19 11:42
| | | |

通知

各村、乡直各部门:

为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木金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现将《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3月12日



木金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

为打赢脱贫攻坚关键战役,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切实推动产业发展,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会精神,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木金乡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规划。

一、全乡扶贫工作现状

木金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5户、贫困人口2870人。2014年到2017年已脱贫623户、2304人。目前未脱贫212户、566人。全乡有四个贫困村,亲和村2016年度已脱贫出列,木瓜村2017年度已脱贫出列,后岩村、大兴村为2018年度出列村。

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产业发展未成规模。目前各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仅少数贫困村有集体经济项目,难以为贫困群众有效增收。

2、特困群众发展困难。少数贫困家庭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等靠要思想较重,对于各项优惠政策不能积极争取,导致房屋问题、发展问题难以解决。

3、档案信息仍有不足。一是贫困户家庭信息没有彻底摸清,家庭人口信息不准确的情况仍少量存在;二是台账资料仍存在不少漏洞,需要进一步整理完善。

三、工作内容

(一)清查漏评错退。一是清查漏评。重新清查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的非贫困户,整理出不能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的、有明确致贫原因的家庭名单,办村干部上门走访核实,待系统开放后通过贫困户识评程序纳入扶贫开发系统,解决存在问题。二是清查错退。严格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核查所有已脱贫的脱贫成效,对于重新反回贫困线以下的脱贫效果不稳固的脱贫户要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解决方案,无房的建房,辍学的就学,确实难以解决的必须返贫。两项清查工作于3月9日之前完成,形成详细名单报扶贫办。

(二)拟定脱贫计划。一是帮扶户怎么脱贫。所有帮扶干部对照脱贫标准拟定所帮扶未脱贫户的帮扶计划,无房危房的是否纳入易地搬迁或危房改造,大病重病的是否得到医治,有发展产业意愿的怎么提供发展支持,有子女就读的怎么对接助学政策。二是兜底户怎么调整。办村干部会同支村委进行兜底户情况核查。对于家庭有劳动力、有子女赡养、有稳定收入的兜底户要进行调整退出兜底行列,纳入脱贫计划。三拟定预脱贫户名单。各村于3月15日前根据未脱贫户情况,对照脱贫标准粗定本村脱贫户名单,扶贫办结合全乡脱贫计划任务调整后再行确认。

(三)入户走访。一是实行未脱贫户每月走访全覆盖。走访干部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位、帮扶政策落实到户。二是实行已脱贫户季度走访全覆盖。2017年已脱贫户由原帮扶干部负责每季度走访;2014年-2016年已脱贫户由办村干部按照已脱贫户名单进行分片包干。每季度的走访结合《木金乡“七走访”纪实手册》进行。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把政策宣传作为走访的重点,向贫困户核实信息动态,解读政策。及时反馈贫困户合理诉求,符合政策条件的要通过政策予以支持,存在误解、矛盾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向上反馈。四是人口信息清查。清查各贫困户人口信息,尤其是人口死亡、新生、迁出、迁入以及其他户籍异动信息,将异动情况报扶贫办统计以备调整。

(四)基础工作。一是台账户档整理完善。以人员准确、程序准确、信息准确、帮扶准确为标准,按照《村级台账资料指导》在四月上旬完善各项资料台账以及一户一档。二是到户资料真实齐全。所有到户的扶贫手册、收入计算表、政策明白卡、扶贫补贴明白卡(折)、政策宣传资料等应齐全,政策应讲解到位,填写签字要真实。三是全面督查对标整改。于四月中旬对各村村级资料进行逐村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详查各项细节问题。所有问题均列出清单对标整改,整改结果于四月下旬进行检查验收。四是大爱平江录入对接。于3月7日到县录入大爱平江帮扶户信息确定大爱平江帮扶户名单。3月12日起对接各大爱平江帮扶户发展需求,于3月15日行程黑猪养殖户名单。

(五)培训业务。一是村级业务培训。由扶贫办按照最新资料台账要求制作《村级台账资料指导》,对扶贫工作指导员进行培训,指导各村基础台账、一户一档完善工作。二是干部业务培训。组织全体学习扶贫工作程序、《扶贫政策摘编》,学习一周,走访贫困户讲解一次,集中考试一次。确保干部明白工作程序,熟知政策条件,清楚收入核算。三是编制业务培训计划。按照全年各阶段工作要求进行业务培训,三月为走访政策以及到户资料填写培训,四月为基础资料业务培训,七月为贫困户收入计算培训,九月为贫困户退出验收程序培训。

(六)脱贫验收。一是上门签字验收。脱贫验收必须做到帮扶干部、办村干部、村干部上门,对符合“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户在讲清脱贫标准、核算收入达标后让贫困户明明白白地签字。二是收入核算规范。对所有帮扶干部及验收干部必须进行收入核算业务培训。算足务工收入及生产收入,算清政策性转移收入,杜绝逻辑错误与计算错误。三是验收合格满意。上门验收要讲清政策,有情绪的要做好疏导,存在问题的要及时反馈,对拒不签字的要做好佐证材料。

四、主要措施

(一)因户施策,加强结对帮扶措施。一是对缺技术、缺资金、缺信息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重生产扶持。首先摸清贫困户劳动力基本情况,再多管齐下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一是技能培训。切实加强贫困户家庭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的致富技能。二是就业扶持。对帮扶贫困户的剩余劳动力,多方联系周边产业基地和企业,尽可能介绍去务工,提高收入。三是资金扶持。对那些有脱贫愿望、信心和项目,因缺资金而无法起步的贫困户,想办法、找门路,帮助他筹措资金,发展生产。二是对存在“等、靠、要、怨”等思想的贫困户,重在思想引导。要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帮助他们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陈旧思想,克服思想障碍,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自尊、自强、自立的精神,主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尽快脱贫致富。三是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重在生活救助。建立贫困户帮扶制度。本着“强化管理、扶出效益”的思路,采取“扶贫资金支持一点、干部捐助一点、社会募集一点”的办法,多途径筹措贫困户帮扶资金。建立贫困户子女教育救助制度。完善对贫困户子女帮扶制度,在积极对接精准助学、雨露计划等助学政策之外,实行定人、定责、定标准帮扶。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坚持春节等重大节日上门进行走访慰问。对家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和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要及时上门走访慰问。

(二)巩固成效,强力推进产业扶贫。一是在去年依托合作社发展的瓜蒌子产业、平术种植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产业发展,扩建瓜蒌子、平术,同时对传统产业板栗进行改造,确保产业结构合理并持续发展。二是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与公司签订“包种苗、包技术、包销售”意向性合同,引进黑猪土猪养殖,计划养殖200头土猪,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殖业,保证贫困家庭收入稳步增长。三是提高贫困户家庭产业“以奖代补”资金扶持力度,提高奖补标准,降低贫困户发展产业投入风险,降低资金门槛,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其发展产业积极性。四是继续巩固粮食生产:全面推广优质杂交水稻良种,实行科学种田,努力提高单产,确保全村粮食生产自给。努力发展养殖。扶持大户饲养牲猪,年出栏达800头,养殖黑山羊300头,养殖牛100头。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今年争取种植果树3000棵以上,养殖鸡12000只左右。

(三)量力而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以整村推进为主体,通过专项扶贫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一是安居保障工程,续对建房无力的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借助“空心房”整治、“消除土坯房”政策,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解决安全住房保障问题。二是村组公路建设,根据行业扶贫资金安排,对已纳入计划的通组公路进行毛路整修及部分路面硬化。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饮用水工程蓄水点建设、供水管网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均按照扶贫项目库调度推进。

2018年,木金乡将坚定地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以各项政策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龙头,以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为重点,以帮扶单位为后盾,完成全乡脱贫攻坚目标,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