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8/2019-1486110
  • 发布机构:木金乡
  • 生成日期:2019-03-07 10:42:31.0
  • 公开日期:2019-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木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木金乡 2019-03-07 10:42
| | | |

各村、乡各直部门:

经研究决定,现将《木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2月27日

木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岳办〔2019〕6号)文件精神,结合木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生态木金,秀美家园”,为我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人居环境支撑。

二、基本原则

----村民主体、共建共享。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建立政府、村级、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各村各地根据其资源环境实际状况,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合理确定年度重点整治任务、整治目标。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禁做表面文章。

----注重长效、建管并重。注重引导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全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其作用。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探索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乡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村具体负责推进落实。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强化监督考核激励,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工作目标

三年目标:统筹城乡发展,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工作措施,增强整治实效。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乡各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农村“四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一拆”:拆除“违建房”、拆除“危险房”、拆除“空心房”、拆除“零散房”; “二改”:改厕、改圈;“三清”:清生活垃圾、清沟渠塘坝、清畜禽粪污。“四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 。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重点对集镇、县主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绿化美化、饮用水安全保障、道路通达、建筑风貌特色化和村庄环境管理水平。到2020年,实现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基本建成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全乡村庄生活垃圾100%得到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四、工作任务

(一)地净。清理垃圾,对村内公共区域、村组道路、沿村公路、河岸、农户房前屋后生产生活垃圾,以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专门收集处理。完善乡村环卫基础设施。优化垃圾桶、保洁车、转运车等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配置布局,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严禁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焚烧和垃圾填埋。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集镇、县道、江河沿线、学校周边、景点周边等区域。

(二)水清。合理推进农村改厕,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合理布局公共厕所。在较大的村庄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建设相应的公厕。加强公厕管理,确保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各村情况,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到2021年,全乡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

(三)养殖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养殖场予以取缔。开展村庄水塘清淤,逐步消灭农村黑臭水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逐步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100%

(四)有序。整理杂乱,村内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筑材料等无乱堆乱放乱摆现象。

(五)房美。拆除农村“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偏杂房”,整治率90%以上。

(六)村绿。美化村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抓好村庄周边、道路两旁和农户庭院的绿化。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安装新型节能路灯。修缮保护村内古院落、古祠堂、古井古树。保护自然山水生态格局,实现村庄风貌与自然生态协调。

(七)风貌管控。美化村貌,整治公共空间,提升村容村貌,不搞“大拆大建”,有条件的屋侧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带帽”。

(八)村庄规划。按照实用性原则,开展乡村规划编制或修编,实行统筹规划,连片推进,村庄整体实施。强化规划执行。积极运用“空心房”拆除成果,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严控农房面积楼层超高超大。

(九)保洁机制。健全保洁队伍。配齐配足保洁员、清运员;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教育,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作用,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在示范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组建专业化作业队伍,配置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设施设备,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作模式。

(十)移风易俗。聚焦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6项陈规陋习,通过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的环境与健康意识。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阶段2019年2月)全面摸清辖区内应清尽清、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等人居环境整治底数,层层建机构、组队伍,制定实施方案、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考核细则,层层召开动员会议,组织人员集中培训。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3月-2019年7月)全面铺开“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发动全体政企单位、部门站所、学校、党员群众、社会力量在全域范围内开展集镇街道、村庄、干道沿线、水域环境、小散乱废等专项整治,到2019年7月,全面取缔主要道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全面清除暴露垃圾、废品杂物、违章搭建,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实现全乡全域环境整洁、管理有序、设施完善,切实提升环境质量。

第三阶段(示范试点阶段2019年8月-2020年1月)开展典型试点。选择经济条件较好、工作基础较扎实,基层组织有力、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庄,以及交通干线、景点周边的村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行试点,探索经验模式。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农村厕所改造试点。选择大兴村、后岩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到2020年,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全面提升阶段2020年2月-长期)各村要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工作,力争在村庄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长效管护等方面形成可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2020年,全面推广典型试点的成熟做法、技术路线和建管模式。到2021年,基本完成全乡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普遍得到明显改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加快整治进度,拓展治理领域。

六、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木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由王掌义同志任指挥长,晏路、曾迟得(常务)、徐芳俊、胡苍梧、胡旭东、姜慕君、王继、朱英群、张雄同志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张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杰、李稀奇、李颖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并设宣传报道组、资金保障组、督查考评组、资金保障组、创先争优组。各村相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整治工作指挥长”,成立办公室,挂牌办公,保障工作经费,确保人员到位、场地到位、经费到位,并建立有效的督查考核机制,负责辖区内的清洁行动。

2、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村为主,乡补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投入体系,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乡级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补助力度,把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项目资金整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所获土地增值收益和村庄整治增加耕地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按相关规定用于支持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加大宣传造势。建立宣传专栏,印发入户宣传手册,安排宣传车队,开通村村通广播,各村要采取召开屋场户主会和家庭妇女会的办法,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和垃圾、污水处理方法,广泛宣传发动,掀起全民关心、自觉行动、全员参与的热潮。微信工作号“爱我木金”要开辟专栏,实行每周曝光一批存在问题、每周发一篇新闻报道、每月推介一批好典型、好做法。

4、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全面推行村民保洁理事会制度。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组织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坚持本人自愿、群众认可的原则,民主推选理事会成员,鼓励致富能手、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退休公职人员加入,选优配强理事会长,发动村民筹资投劳。

5、多方整合力量。采取与河长制、空心房整治、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畜牧粪污治理、塘渠清淤疏浚、卫生厕所改造、农村污水处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十结合”办法整合资源力量。要联合公、法、司行业执法队伍,运用法律手段,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行为,打击非法作业,大力推进治乱、拆违和河道治理。凝聚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村级组织开展村民筹资投劳,巩固垃圾和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等办法,整合整治经费,形成多元化投入模式。组建村级保洁理事会,全乡统一向群众按每户每年240元的标准收取垃圾清运卫生费。

6、构建长效机制。各村要配齐村庄公共环境保洁设施、设备,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每500人口必须配备1名常态保洁员,保障工资报酬,确保队伍稳定,切实运用和管理好精准扶贫生态保洁员队伍,长效建立精干清运队伍,长久推进“户分类减量、村收集清运、乡压缩中转的垃圾处理模式,合理明确乡、村和农户责任,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义务,实行农户门前“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制度;完善志愿者队伍,各村必须明确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站长,进行APP环境问题举报与整改,公开投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举报,推动建立长效的有考核制度、有整治标准、有工作队伍、有保障经费、有监督队伍的运行管理机制。

7、严格督查考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终综合考评体系和村绩效考核范围。由乡政府制定考核标准和办法,对各村、乡直各部门进行督导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乡直各部门综合考评和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嘉奖,排名靠后进行约谈,切实发挥考评威力,形成鼓动、震慑效应,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