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9/2017-77374
  • 发布机构:石牛寨镇
  • 生成日期:2017-05-26 18:06:46.0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石牛寨镇2017年度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来源:石牛寨镇党政办 2017-05-26 18:06
| | | |

    各村:

为切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根据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希认真贯彻执行。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领导责任。

各村要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村支书任指挥长,村长是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负有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有主要责任;护林员是森林防火直接责任人,负有直接责任。要全面落实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联农产的防火责任制。

二、层层召开会议,切禁搞形式、走过场。

各村要层层召开会议。进入防火期,村支部会议,召开森林防火动员大会,各村要召开党员组长会,党员组长要召开村民户主会。同时,国庆、元旦、春节、清明四个节日和防火期内出现高火险天气等新情况、新问题要适时召开会议。

三、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各村春节、清明重要时段利用横幅、防火禁牌、宣传资料、中小学生防火课、护林员鸣锣等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教育全镇群众自觉爱林护林,自觉参与森林防火。

四、加强护林员和扑火队建设,确保两支防伍素质和严格履职。

每村l—2名护林员,建立扑火应急队,有必要的扑火工具,并组织培训,由村具体解决报酬问题

五、切实加强火源管理,堵住森林火灾最大漏洞。

村与农产签订责任状,对监护对象全部监护到位,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制度,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每案查处到位,建立野外火源巡查队,有人员,有工具,有巡查记录,根据乡规民约,有处罚。与农产签订责任状达到100%,监护责任状100%,按要求落实村级护林员,积极创建联防协会,制定森林防火村规民约。

六、健全森林防火预案,做到心中有数。

各村要根据《平江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和健全森林防火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心中有数,应急扑救自如。

七、加强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

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值班领导带班,有记录,发生森林火灾快速组织扑救,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县防火办。有关森林防火资料文件要求认真收集整理。

八、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杜绝大的森林火灾。

凡发生山火,各村支书、村长2小时内务必到现场一线指挥,各乡镇、林业系统扑火队会要按照县防指的指令,互相联动,坚决杜绝4小时以上仍未扑灭的森林火灾或过夜火。

九、加大打击力度和责任查处追究力度。

对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森林公安要从快发现,从快查处,从严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在森林防火中措施不得力到位,造成森林火灾和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纪律责任。

十、加强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镇委督查室、镇政府考评督查室、镇防火办要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检查督查结果会及时通报,镇政府每季度讲评一次,按照工作成效列队排名。

此方案作为平常督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石牛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7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