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9/2023-2027493
  • 发布机构:石牛寨镇
  • 生成日期:2023-01-10 15:27:15.0
  • 公开日期:2023-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石牛寨镇关于印发《石牛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石牛寨镇 2023-01-10 15:27
| | | |

石牛寨镇关于印发《石牛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石牛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江县石牛寨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8日  

  

石牛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监护、治疗和管理,保障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平江县五大攻坚会议精神内容,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切实保障精神障碍患者的基本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严格管控,建立长效机制”的原则,全面加强对全镇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更新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数据,准确掌握其现状与活动轨迹并加强危险性评估工作,并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危险性等级采取相应的治疗和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害、纵火等恶劣案件,严格落实防范、救治、管理和服务等有效措施,力争通过努力,在全镇上下建立起筛查评估建档、诊断鉴定、身份认定、信息监测、防治管控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建立长效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机构

成立石牛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益龙   石牛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万勇奇   石牛寨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副组长:方湘平  书记助理

成   员:李冯冯、王钟、汪振宇、李并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冯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各村成立工作组,由村书记担任组长,村支两委成员为成员。各村辅警为本村联络员。

四、部门职责及分工

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制度。

(一)综治部门:牵头组织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将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的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湖南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员对患者定期走访、日常监护情况记录的工作责任考核制度,并将该项工作纳入综治绩效进行考核。

(二)卫生计生部门: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鉴定、治疗和医学随访管理工作,定期将掌握的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患者及时通报公安等部门;在本系统内对村、卫生服务中心和精防医生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指导村医对被监护人进行医学随访。

(三)财政部门:负责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治救助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明确资金预算程序及拨付流程,对基层在预算编制、资金拨付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解释,按照职责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公安部门:负责配合卫生计生、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诊断、评估工作;负责将危险性评级3级以上精神障碍患者录入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严格依规逐人建立台账,配合镇党委政府落实管控力量,对村辅警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指导村辅警对被监护人有无肇事肇祸行为进行认定,将肇事肇祸情况通报给村监护管控小组其他成员,对掌握的在档患者失踪或下落不明情况进行认定。

(五)民政部门:负责对五保人员、“三无”(无家庭、无医保、无农合)人员、低保人员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及时进行身份认定,并按照相关救助政策实施救助,协调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及时收治急性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将《关于落实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的暂行办法》中村委员会承担的职责列入村委员会工作目录,支持、指导村委员会开展工作。

(六)残联部门:负责组织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参加村(社区)防治康复活动。向符合残疾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放残疾人证;对持证精神残疾人在有条件情况下,参与残联组织的康复活动进行认定,并按照相关规定落实残疾精神障碍患者的相关补贴。

(七)村委员会:协助政府部门在所在村、社区宣传《关于落实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的暂行办法》、本实施方案及补贴兑现方式,与村辅警、精防医生对监护人监护管理能力进行认定,确定一名履行监护管理责任的监护人,受镇政府委托接受监护人提交的《领取年度监护管理补贴的申请》,向监护人发放及指导其填写《监护管理记录手册》,对监护人履行照料、看管责任进行初步认定,协助监护人领取补贴,督促指导监护人为被监护人参保参合,申请享受相关医疗保障政策。

五、工作流程

(一)深入开展筛查建档

由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民政办、残联等在本辖区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排查,做好日常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梳理汇总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况,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到“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对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筛查登记(信息录入综治平台、公安平台、卫生计生平台)和管理工作。

(二)精神障碍患者诊断鉴定

由卫生部门牵头组织聘请有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全镇筛查出的新增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精神诊断和鉴定,并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一进行危险性等级评估并登记建档,对危险等级评估达到三级以上的要通报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将信息录入平台进行管控。对查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由公安机关配合民政部门将患者送至医疗机构诊断鉴定。

(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管理

(1)人员送治。对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出现严重肇事肇祸倾向的非流浪家庭困难患者,由其监护人填写相关申请表格,经辖区管控小组签署意见后,报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核定,以镇为单位将患者送到县医疗救助定点医院。遇患者有暴力行为无法控制需应急处置的可先由公安机关配合民政部门护送入院,民政部门通知其监护人补办相关手续。

(2)后续治疗及管理。由各管控小组对出院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同做好监护防控及康复治疗工作。卫生院(医院)应对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随访;派出所应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重点管控对象进行监管;村委会应协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进行日常管理;民政和残联对落实门诊统筹费用后还有困难的贫困患者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贴。

(四)对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管控

由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镇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民政办、残联、各村委干部、监护人、志愿者等对本辖区精神障碍患者落实管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开展日常管控和重点节点的动态管控,将本镇筛查出的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平台进行实时管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应急处置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根据预案要求适时实行24小时待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随访时发现处于发病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第一时间报告镇政府启动应急预案,送定点收治机构治疗;公安机关对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依法立即处置,并配合民政部门将其送至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的,可以协助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依法采取措施实施住院治疗。被人民法院判定强制医疗的精神病人,应在公安机关强制医疗所或指定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执行强制医疗。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不仅是社会治安问题,而且是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社会问题。全镇要站在以人为本,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对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防治工作的领导。

(二)切实履责,加强配合。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有关要求,各负其责,严格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评估、防治、管控、服务、信息报告以及专项工作经费保障等环节为着力点,加强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各项管控工作落到实处,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三)讲究方法,严格管理。各部门在工作中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充分体现人文关爱,做到人性化服务,不进行公开宣传报道,切实保护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隐私权及其他合法权益,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共同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救治、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