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367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0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浅析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员教育

来源:石牛寨镇 2013-07-09 00:00
| | | |

 

浅析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员教育

李和平-平江县大学生村官

2013年4月20日

 

背景: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教育工作全革新。

1.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2.大会还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3.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4.基层党员中有少数党员对党的认识不够,了解不彻底,而基层的党员队伍是基层最坚实、最忠诚的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递者和执行者。

    一、基层党员所面临的问题

    1、少数党员学习自觉性不够

在一些村有少数党员平时不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学习,在日新月异、变化超快的信息时代,人们所接触的知识逐渐老化,在各项创新能力不高,业务能力不能胜任的情况下,基层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

    2、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不力

在乡村一级的党员学习是很多,但是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不够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不能将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党员教育工作只是“走过场”、停留于形式没有务实、落实到位。

    3、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一些基层党员过分看重经济收入和实现自我价值,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寻求种种借口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甚至个别党员存在不廉洁的行为,还有些党员惑众妖言,乱传不属实的口信,危及社会大局的治安秩序。

    4、现代化信息教育措施不完善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重经济轻党建;

二是队伍建设不乐观,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

三是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教育活动不能顺利开展;

四是教学培训活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

    5、教育管理水平较低

党要管党,关键是要逐步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而一些基层党组织习惯于粗放管理。对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随意性、草率性和盲目性,则见怪不怪,往往凭经验,简单地看开了多少会,发展了多少党员,开展了多少活动。形式主义陋习,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仅仅停滞在浅层次。

    6、个别党组织对党员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关心不够

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根本就不知道党员所思、所想,对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不能及时帮助,对生活困难不能及时解决,也存在对党员民主权利尊重不够的问题。只给党员提要求、定责任,但党内的重大决策、大事项不向党员他们通报和商量,没有充分体现党员的权利、没有体现党内的民主决策,知识一味的、过分的强调集中,党员的民主权利没有真正得到行使。

    二、切实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的方法

    1、要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工作 

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基层大局稳定的重要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党员教育管理好的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大,群众的热情高、干劲足,党的领导体现得就充分。只有切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才能使党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促进社会的繁荣与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在新形势下要健全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要落实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员教育工作的责任。要把“一把手”抓党员教育的工作列入领导责任制考评的目标之一,把能否做好本单位、本辖区内的党员教育工作作为衡量一个领导是否具有坚定政治立场、能否驾驭全局重要标准。二是建立“以块为主”抓党员教育工作的机制。大到党委,小到党的小组,必须切实负起党员教育工作主抓责任,并把能否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考评目标 。三要建立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进一步整合党员教育资源,彻底解决“多头培训、重复培训”的问题。

    3、要着力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教育 

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政治信念,也是新时期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前提和基础。共产党员能否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关系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同时应该大力提倡反腐倡廉,并进行监督工作。

    4、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作用

当前,互联网已开始普及,组织部门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外,手机的作用愈来愈重要,可利用它实时地进行教育和信息共享等工作。                  

    5、创新管理,探索新时期的党员管理新方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的管理工作,逐步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新方法。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因素外,关键是基层组织能否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应充分考虑目前基层党员从业形式、生活水平、思想状况上的差异,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分类分层次提出先进性要求。

    6、要强化意识,坚持党内民主生活制度 

强化党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党的书记的“党建工作负责制”,并做好日常检查和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切实抓好党员管理制度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