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4761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0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全力促进 全面改善 全面保护阔叶林

来源:石牛寨镇 2013-07-09 00:00
| | | |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第一次单独提出并加以论述写进新修订的党章。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引起全社会强烈的共鸣,受到党内外、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全力促进 全面改善 全面保护阔叶林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大坪 

 

    建设生态文明,是超越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理念和素质,使人类活动限制在自然环境可承受的范围内,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健康文明的发展之路。

大坪乡地处三省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现有人口2.4万余人,占地面积108平方公里,山林面积近11万亩,由于前期山区砍伐林木、开路、炼山造林等现象,致使我乡境内山林过度开发、不合理开发,引发水土流失,严重造成蓄水能力下降,饮用水源的不断减少,所以保护阔叶林非常重要,也迫在眉睫。为全面提高本乡的阔叶林覆盖率及活木蓄积量。年初将此项目建设列入到政府工作的重要行程中来。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合力建设秀美文明大坪

首先,我乡在年初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凌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刘长江为副组长的保护阔叶林领导机构,全面促进、全面管理我乡阔叶林保护工作。其次,针对对乱砍滥伐现象成立了大坪乡森林防火、树木禁伐、防盗巡查小组,每周定期对重点监管区域进行巡查,不定期地对全乡各点进行抽查监管;再次,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村级组织力量不够,即时,在全乡范围内成立21个村级森林巡防小组,针对村级突发问在第一时间解决处理或上报乡巡防小组。通过层层建立工作巡防网络机制,今年我乡的森林管理上了新台阶,问题得到即时化解和有效遏制。如:森林火灾在半小时内高效集结乡村干部、巡防小组,做到即时扑救、缩小受损范围;还有部分村存在个别的乱砍乱伐现象,今年在一定程度已经全面禁止了。

二、加大宣传,营造保护阔叶林的新氛围

 一是在全乡召开乡村干部专题大会,重点讲解生态文明

建设和保护阔叶林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会上党委书记要求全乡范围形成高度认识、切实做好工作,保护好大坪的阔叶林,在从宣传方面要加大投入,每村要有20条以上的宣传标语或横幅,并入户下发宣传资料。二是在村级召开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大会,专题讨论研究切实加强本村阔叶林保护的可行性方案。三是乡林业站组织干部运用巡展车在全乡范围流动宣传,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宣传保护阔叶林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及乡政府的文件要求,总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三、健全体制,全面高效保护阔叶林

 在年初与各村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为进一步明确责

任、明确职责范围,针对阔叶林保护签订了专项责任书,使得保护措施方案更加明确、到位。在村与组、村与户也分级签订了责任状,积极配合阔叶林保护、生态文明大坪建设。

    在管理机制上,更加明确规范了相关责任范围,领导机构、工作小组的绩效也实行了全面督查、监督。乡督查办定点不定时的进行督办,全面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乡党委政府对阔叶林的保护也出台了夜歌的奖罚制度,能有效促进我乡阔叶林的覆盖率和活木积蓄量。

 在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大坪,积极推进阔叶林保护工作

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乡范围的森林覆盖基础薄弱;二是山区经济来源有限,群众有靠山吃山的习惯,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群众保护意识偏低,开山造林少,还是原来的天生栽种习惯,没有主动开山造林的意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乡将从一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

1、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森林保护网络化建设工作。

2、深入村组深层次的开展保护阔叶林的宣讲和技术指导。

3、培训一批干部,加强林业建设与保护阔叶林方面的业务素质。

4、增强乡村干部的政治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政策方针,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大坪。

5、乡财政继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投入,积极向县级争资争项,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大坪。

6、对突发性破坏生态文明的现象,予以严厉打击、惩罚。  

 

                             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