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9/2023-2076802
  • 发布机构:石牛寨镇
  • 生成日期:2023-06-01 16:54:12.0
  • 公开日期:2023-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石牛寨镇:多措并举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来源:石牛寨镇 2023-06-01 16:54
| | | |

  天气渐热,为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石牛寨镇积极行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防溺水工作,推动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

  全员重视起来,扣紧“责任链”

  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溺水工作,并成立了防溺水工作小组、制定了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抢救预案,建立了“学校包联、水域包点、学生包户”的工作机制,分别为全镇14所学校明确了一名负责干部、一名村级负责人为防溺水安全副校长,成立了15支共248人的应急抢救队。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村、学校、卫生院、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自觉担负起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的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留防溺水工作死角。

  迅速行动起来,织密“保护网”

  对重点水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危险水域等级管理台账,严格落实防溺水“四个一”安全措施,配备警示牌、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应急设备,做到安全警示到位、隔离防护到位。同时,明确68名联点干部、河长、村干部、辅警、启明星光党员志愿者为山塘水库承包人,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开展“一日三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

  宣传发动起来,打好“预防针”

  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今日平江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学生家长、群众进行防溺水及自救知识宣传;线下利用村村响、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主题班会等宣传手段,加大防溺水安全教育与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在全镇境内的河流、水库、池塘等危险水域点新增或更换防溺水安全警示牌、责任牌等25块,在显眼处悬挂宣传警示横幅标语36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活动开展起来,撑起“安全伞”

  各防溺水安全副校长纷纷到校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和宣讲活动;各村建立重点对象台账,动员妇联执委、志愿者、村组干部和五老干部,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通过兴趣辅导和开放农家书屋、活动室、文化站等方式掌握周末、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去向。同时,今年我镇将继续投入专项资金,申请将梦幻谷景区游泳池打造为县级防溺水教育培训基地,在暑假期间继续免费面向学生开放。

  下一步,石牛寨镇将进一步强化优化防溺水工作措施,持续健全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着力织密织牢群防群控防溺水这张网,筑牢防范溺水的安全屏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