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18-1305927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18-03-07 10:01:01.0
  • 公开日期:2018-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2018年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来源:南江镇政府 2018-03-07 10:01
| | | |

为进一步健全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致富步伐,确保我镇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力量安排

(一)驻村帮扶力量安排

1家省直单位、3家市直单位、1个市辖区组建3支工作队;县直机关单位组建2支工作队驻村帮扶5个贫困村。整合县镇两级干部力量,对全镇8个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指导员。

(二)结对帮扶力量安排

结对帮扶主体明确为:省、市帮扶单位安排到我镇的结对帮扶干部;镇机关在编在岗干部职工,支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先富党员;镇直部门单位干部职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具有帮扶意愿和帮扶能力的社会爱心人士。

二、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的主要任务

(一)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

1、贫困村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

贫困村驻村扶贫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贫困村抓班子、带队伍、

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确保贫困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带动精准扶贫对象全面脱贫。

(1)科学制定扶贫规划。全面深入调研,逐户上门走访,精准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原因症结,科学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好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确保未出列村如期顺利脱贫、已出列村脱贫成效巩固,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配合镇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优配强村级班子,推动落实党管党治政治责任;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新创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新党员发展和后备村干部培育工作,深入开展“双带双心”党建扶贫活动,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

(3)完成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根据涉农资金整合使用项目库的安排,结合群众的集体意愿,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得到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4)抓实村级产业发展。因村制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扶贫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组织深度贫困户发展持续、快速、稳定的增收项目,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引导贫困村将自然资源、集体资产,采取委托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拓展村集体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村有持续、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5)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并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级各项扶贫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安居保障、就学就读、培训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激发贫困对象自我脱贫的内在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6)及时处置信访舆情。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应沉下身来、静下心去,走进农户,通过逐户宣传扶贫政策,因户落实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发现信访苗头,要及时主动介入,耐心交流沟通,就地化解矛盾;对上级交办的信访问题,要积极有效整改,合理圆满答复,确保信访人满意,杜绝重复信访。

(7)规范整理资料台账。重点完善“一户一档”、扶贫手册、贫困退出程序、新纳入对象程序等扶贫资料台账。同时每个贫困村还应建立一个扶贫工作宣传专栏,进行扶贫政策宣传、扶贫成果展示、扶贫项目及资金公示等;对领导调研、干部走访、项目建设等现场及时留影,并将影像资料规范整理存档。驻村工作队工作例会要按要求如实开展,重要扶贫工作专题会议要详细记录;工作队长、队员的《驻村工作日志》、走访记录、考勤登记等要如实、详细、规范填写。

2、非贫困村驻村指导员的主要任务

(1)指导所驻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宣传和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3)支持帮助所驻村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工作,抓好相关规定动作的落实。

(4)协调落实所驻村的帮扶资金、项目等,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5)每季度走访所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1次,全面排查解决漏评错退情况。

(二)结对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

1、未脱贫户结对帮扶:贫困村未脱贫户:在后盾单位帮扶干部结对的基础上,由办村干部、村干部实行全覆盖联系,每月上户走访不少于1次,完善好相关资料。非贫困村未脱贫户:①每月上户走访1次;②精准全面核准家庭信息,因户制定户脱贫计划,认真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工作手册;③宣传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④协调、落实教育、医疗、安居、培训等扶贫政策;⑤融通思想感情,确保帮扶工作得到认可。

2、已脱贫户结对联系:①每季度上户走访不少于1次;②精准全面核准家庭信息,因户制定脱贫成效巩固计划,认真规范填写扶贫手册;③宣传并协调落实已脱贫户能享受的教育、医疗、安居、培训等相关扶贫政策;④动态跟踪脱贫成效,对因灾因病等特殊原因造成达不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及时反馈给工作队或支村委研究,因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年内问题得到解决;⑤融通思想感情,确保帮扶工作得到认可。

三、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的工作纪律

(一)驻村帮扶工作纪律

1、公开民主决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开发、低保对象评定、贫困人口识别、贫困人口退出等涉及群众集体利益、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召开由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组长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公开讨论,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并形成专题会议记录,通过充分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调动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赢得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2、规范严谨理财。一方面,要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每个贫

困村都要建立一本扶贫专账,凡通过财政渠道安排的财扶资金、涉农整合资金、驻村帮扶资金等都应纳入专账管理,专账的每一笔支出都应有凭据,凭据从村账中取复印件,每张凭据都应有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经手人四方签字。另一方面,要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主体作用。每个村都要成立一个由党员组长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村民理事会,凡涉及村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都要发挥村民理事会在施工队伍选择、自筹资金筹集、劳力组织、材料选购、质量监管、环境营造等事务方面的主体作用。

3、公正廉洁办事。工作队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有关

脱贫攻坚工作的纪律,不准向基层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不准接受基层和群众的吃喝和馈赠,不准插手村级工程项目发包,不准向村级报销个人生活方面的任何开支,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任何事情,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与贫困群众结亲戚,交朋友。

4、客观真实脱贫。切实对照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退出认定标准和挂图作战内容,严格按要求、依程序,客观、真实地做好贫困退出工作,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二)结对帮扶的工作纪律

l、深入走访,掌握实情。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沉下身子,走进农户,耐心交流,全面掌握帮扶对象家庭基本情况,及时找准致贫原因,征询了解帮扶需求,拉近与帮扶对象的心理距离。

2、宣传政策,把握导向。既要宣传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制定的系列扶贫政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也要耐心向群众宣传退出标准,引导群众消除“扶贫就是包富”的错误认识和“扶贫就是救济”的消极心理,引导他们在政策的扶持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

3、落实政策,用心帮扶。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各项扶贫到户政策,帮助贫困对象申报、对接相关扶贫政策,确保扶贫政策的落实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物资捐助、协调对接等方式,解决帮扶对象就医、就学、就业、建房、农产品销售等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进与贫困群众的思想感情。

4、严格程序,规范脱贫。定期与帮扶对象核算收入,跟踪致贫短板的补齐情况,确保贫困户退出认定时“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包涵的各项指标稳定达标,并在帮扶对象的脱贫验收表上签字认可,对贫困户的脱贫认定负责。

四、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领导包村示范。党政负责干部包干联系26个村的扶贫工作,示范做好联村结对帮扶工作,督促指导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加强对所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督导,带动全镇扶贫开发工作顺利开展。

(二)落实帮扶责任。各线负责人、包村负责干部、办村干部、部门负责人要组织好结对帮扶干部落实好规定动作、实现贫困户脱贫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培训宣传。通过组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对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帮助帮扶干部掌握工作方法,熟悉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四)加强管理考核。由镇纪委、督查室、扶贫办,采取实地督查、月度监测等形式进行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督查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评价,奖优罚劣。对表现优秀的扶贫单位和干部,要表彰奖励;对工作懈怠、消极应付的单位和干部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启动问责。

 

 

 

附件1:

 

南江镇党政负责干部扶贫工作联系村安排

姓名

职 务

联系村

备注

李三军

党委书记

五角

 

张创国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万家

 

江  虹

党委副书记

昌江、蔡柏、双溪

 

李翕军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浆田、躁溪

 

刘勤奋

副镇长、政协联络办主任

黄裴、青峰

 

唐锦涛

常务副镇长

长群、百合

 

吴晴岚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阜山、崇义、石江

 

向平伟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红门、阜峰

 

李国兵

党委委员

桥东、桥西

 

邓  鑫

党委委员

显高、大湾、罗洞

 

张彪坚

副镇长

龙凤、马安

 

罗亮中

副镇长

高坪、凤祥

 

李  毅

人大副主席

凤凰山

 

附件2:

 

南江镇非贫困村驻村指导员到村安排

姓名

联系指导村

备注

王统军

五角

 

朱  琦

昌江

 

苏正声

浆田

 

何持贵

黄裴

 

罗燎辉

长群

 

欧阳京舟

阜山

 

魏  云

显高

 

李烂辉

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