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0/2022-1974361
  • 发布机构:南江镇
  • 生成日期:2022-07-22 10:51:55.0
  • 公开日期:2022-07-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南江镇“无会周”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守底线、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南江镇 2022-07-22 10:51
| | | |

为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开展“无会周”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守底线、促发展”活动相关文件精神,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无会周”党政负责干部、办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六到”“六促”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县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南江镇“严党风、清政风、立民风、树家风、刹歪风”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镇党委、政府决定,从7月开始,每月的最后一周为“无会周”。“无会周”期间,除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其他特殊紧急情况外,原则上不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办村干部会议、部门负责人会议、村(居)支部书记会议,全体党政负责干部、办村干部深入开展“六到”(到所联村组、到所联社区、到项目工地、到所联企业、到学校、到联系部门)、“六促”(促乡村振兴、促文明创建、促项目建设、促招商引资、促安全稳定、促作风提升活动)活动,推动干部作风有新转变、基层基础有新巩固、社会治理有新提升、乡村振兴有新气象,确保全镇“五风行动”深入人心、成效显著,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

二、工作目标

1.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强对全镇本年度9个重点建设项目(北部饮水工程、南江大道提质改造、南江镇中心小学建设、阜山风情山居配套设施建设、南江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南江镇昌江小学运动场建设项目工程、南江镇浆田小学食堂餐厅建设项目工程、南江镇长群小学整体新建项目工程、南江镇集中治丧场所及公墓山建设项目)的跟踪、调度、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年内按计划竣工3个(含子项目)。

2.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通过重点督导、深入整治、包案下访、严厉打击等措施,着力解决一批经济发展中的热点、群众意见集中的焦点、改革过程中的堵点问题,狠刹社会歪风邪气,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引进一批优质企业。确保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3个以上,引资金额1亿元以上。

4.形成一批调研成果。聚焦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项目建设、社会文明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聚焦警情、案情、访情、毒情、亡情地图等社情民意,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见地的高质量调研成果。

5.创建一批亮点工作。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文旅深度融合、社会文明建设、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等方面按照镇“1233”工作思路持续探索、开拓创新,力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6.发现一批正反典型。通过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每月一打击行动的推进,在一线走访中发现一批实干担当、坚守奉献、斗志昂扬的好干部、好团队;严查一批不敢担当、不守纪律、作风疲沓、精神倦怠的反面典型;狠刹一批打牌赌博、虐待老人、侵害未成年人的歪风邪气。

7.走访一批重点户。要深入一线走访,与老党员、监测户、已脱贫户、信访户、退伍军人户等人群交心交谈,用心倾听,释疑解惑。

8.讲好一堂社教课。通过屋场会、党员大会等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身边的事例现身说法,跟老百姓讲好一堂社会文明建设相关的课程,内容涵盖人居环境整治、利剑护蕾等多方面。

三、活动内容

(一)六到:

1.到所联村组。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疫情防控、解困帮困、引导务工、违建墓地整治、农村厕改、维护稳定、自建房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2.到所联社区。到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解困帮困、引导务工、文明创建、维护稳定等工作。

3.到项目工地。调度进度、查看管理台账、检查工程质量、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实际困难,为项目推进创优环境。

4.到所联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落实联手帮扶行动,抓好企业纾难解困增效,帮助解决用工、用能、用地、融资、项目申报等方面问题,创造良好生产和发展环境。

5.到相关学校。开展思政、安全教育(重点是防溺水工作)、纾困解难等工作,抓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推进“利剑护蕾”行动,营造清净校园环境。

6.到相关部门。全体党政负责干部跟部门开展谈心交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实党风廉政工作,了解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六促:

1.促乡村振兴

工作任务:

(1)全面落实措施。农村九类重点关注对象每月排查、常态监测、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等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扎实跟进帮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特色产业扶持、农户厕改(新)建、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

(3)着力打造亮点。持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新路径,对标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打造1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特色村。

(4)抓党建促振兴。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到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为抓手,促乡村振兴。

2.促文明创建

(1)全体党政负责干部要按照《南江镇社会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带头深入所联村组及社区督促创文工作,解决创文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工作。

(2)全体党政负责干部要紧密掌握分管联系的职能部门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理想的单位要加强督查,对存在短板和漏洞的工作要督促查漏补短,督导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3)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南江镇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创建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创文工作任务真正落地落细。

3.促项目建设

工作任务:

(1)加快项目建设。科学调度,加强督查,督促业主和建设单位紧盯目标节点、抢抓有利天气,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加快项目进度。

(2)提升项目保障。全面保障资金、用地以及企业用工、用电、用水、用气、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原材料供应等生产要素。

(3)优化项目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全方位服务项目开工建设,重拳打击阻扰项目建设行为。

4.促招商引资

工作任务:

(1)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积极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实行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全域招商,因地制宜引进和发展符合准入门槛的产业项目。

(2)充分利用朋友圈资源、南江商会乡友资源、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挖掘招商项目信息,做好筛选、甄别、上报、跟踪,对在谈意向项目,要勤沟通联系,稳定投资预期,签约一批项目。

(3)完善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对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提供代办服务,加快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开工。

5.促安全稳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生态环保、债务防控)

工作任务:

(1)确保安全生产到位。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工贸行业、消防、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2)确保信访维稳到位。严格落实党政负责干部带案下访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包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强化镇域风险防控,常态化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推进“利剑护蕾”行动,深入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查办一批有震慑力的案件;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正向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有效化解突发情况,确保大局稳定。

(3)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督促联点村(社区)全面落实防疫工作责任,深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诊所、学校、建筑工地等特殊单位和重要场所督导防疫措施,加强预警监测,抓好来南人员管理、“场所码”应用推广,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

(4)确保防火防汛到位。加强森林防火,由镇林业站负责严格管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违法行为,落实好火险预报和应急响应措施;加强防汛备汛,提前做好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抓好朝天口、穿堤涵闸、病险水库等隐患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规定,保持枕戈待旦、应急备战的状态。

(5)确保生态保护到位。深入境内主要河流和田间地头,督促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工作,突出抓好水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保护、耕地资源保护,认真整改生态环境问题。

(6)确保风险防范到位。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刚性专项支出,坚决抑制投资冲动,确保财政可持续。按照年度债务化解方案,及早细化偿债安排,持续推进风险缓释措施落地见效,多措并举化存量,做好增收节支文章,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严格项目监管,凡属村级2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必须有着落)必须先申报审批再实施,确保不出现债务风险及舆情事件。

(7)确保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到位。镇交通办、执法大队、各村(社区)要结合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为,从严整治交通问题。

(8)确保电信诈骗宣传到位。镇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要组织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各村(社区)、办村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反诈骗APP的下载注册率。

(9)确保违建坟墓整治到位。各负责干部、办村干部要按照违建坟墓整治工作要求到村入户将违建坟墓整治工作整改到位。

6.促作风提升

工作任务:

(1)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督查,常态推进“晒拼创”,深化集中攻坚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2)加大不担当、不作为、不讲规矩纪律等行为惩处力度,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3)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继续抓好文山会海清理行动,严控到村检查督查考评次数,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落到实处。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正风肃纪,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集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

(5)与群众零距离谈心交流,及时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办理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以上率下。“无会周”活动是全镇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体党政负责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村组农户,带头督导工作落实,党政负责干部到所联村(社区)督促工作每周不少于2次,办村干部每周不少于4次。要把“无会周”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坚持执行,下基层、访民情、守底线、促发展,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成事。全体部门及村(社区)要以“无会周”活动为契机,强力推动工作提质、作风转变,确保“四亮”主题活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三联一创”活动、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等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和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分析原因找准症结。要到村组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针对基层工作中的堵点和短板、基层群众的迫切需求,带着线索核实情况,带着方案解决问题,带着项目帮助发展,带着专业力量推动技术创新。“无会周”期间,党政负责干部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解决,也要抓好工作成果的借鉴运用。对于普遍性、代表性问题,提出可行性措施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推动实施;对于苗头性、风险性问题,要完善应急预案,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对于典型性、个案性问题,要实行“一案一策”,针对性予以解决;涉及政策障碍等因素,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研究。

(三)坚持从严要求。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省委市委县委实施意见、严守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力戒“四风”,到村组农户、企业开展工作不给村级增加负担,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要加强工作统筹,要提升活动效果,及时提炼汇总联点工作经验成效、问题教训,加快转化推动工作落实的举措和办法;减少痕迹管理,支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自然留痕,避免“人为留痕”“事后留痕”。

(四)坚持跟踪问效。党政负责干部及办村干部、部门负责人要严格对照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对“六进、六促”任务进行细化、量化理清工作目标,形成工作清单,抓好工作落实。镇督查室要对开展“六到、六促”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报送情况进行抽查,每月8日前将上个月的情况汇总专报镇党委书记,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附件1:南江镇负责干部信访包案网格化责任表

附件2:南江镇站办包村表

附件3:每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动态更新)

 

 

 

 

 

 

附件1:

南江镇负责干部信访包案网格化责任表

序号

类别

重点人员

所在村(社区)

属地责任人(负责干部)

业务责任人(负责干部)

1

涉个人极端

陈贺秀

长群

魏雄军

李锁平

2

涉房地产

欧阳思慎

桥东

李福星

李福星

3

涉个人极端

龙朝辉

高坪

刘勤奋

李福星

4

涉个人极端

李雪华

高坪

刘勤奋

刘勤奋

5

涉劳工维权

邹波平

昌江

钟尚谊

张彪坚

6

涉众维权

王安民

红门

刘  贵

李  毅

7

涉众维权

李红卫

桥西

张小红

李  毅

8

涉众维权

欧阳雪清

东街

李福星

李  毅

9

涉众维权

凌赞辉

青峰

李  毅

李  毅

10

涉房地产

刘意然

桥西

张小红

李福星

11

涉劳工维权

欧阳量忠

五角

林石柏

李  毅

12

涉个人极端

陈姣龙

阜山

欧阳雄飞

李锁平

13

涉劳工维权

邹艾军

昌江

钟尚谊

张彪坚

14

涉劳工维权

魏骈臻

凤凰山

李  毅

张彪坚

15

涉房地产

邹岳平

浆田

刘  贵

李福星

16

涉众维权

方新根

阜峰

张彪坚

李  毅

17

涉众维权

方省平

阜峰

张彪坚

李  毅

18

涉众维权

方雄军

阜峰

张彪坚

李  毅

19

涉房地产

闵于香

百合

魏雄军

李福星

20

涉房地产

黄继良

桥市

张小红

李福星

21

涉环保

邹富强

凤凰山

李  毅

钟尚谊

22

涉众维权

王良平

长群

魏雄军

魏雄军

23

涉退役信访

邹卓坚

蔡柏

李  毅

李锁平

24

涉退役信访

王礼平

龙凤

杨晓东

李锁平

25

涉退役信访

何勇军

北街

李福星

李锁平

26

涉退役信访

钟旦松

五角

林石柏

李锁平

27

涉退役信访

肖灵机

凤凰山

李  毅

李锁平

28

涉退役信访

毛雄强

北街

李福星

李锁平

29

涉退役信访

邹炉林

昌江

钟尚谊

李锁平

30

涉退役信访

李在如

黄裴

李锁平

李锁平

 

附件2:

南江镇站办包村表

 

 

 

 

序号

村(社区)

办室

办村干部

1

五角

党政办公室

林石柏、李坚坚

2

桥西

张小红、李香立

3

石江

党建办公室

刘勤奋、毛福东

4

高坪

何宝国

5

蔡柏

行政审批办公室

邱炎林

6

黄裴

社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李锁平、李胜良

7

双溪

钟珠峰

8

大湾

陈毅

9

崇义

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胡苍梧、湛伟龙

10

龙凤

苏文杰

11

躁溪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张彪坚、王用春

12

马安

罗燎辉

13

阜峰

邓平江

14

罗洞

 

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欧阳京舟

15

长群

陈卫民

16

百合

王佐龙

17

显高

魏雄军、张发奇

18

桥东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服务中心

李福星、钟跨忠

19

天鹅

欧阳偏房

20

东街

邓小海

21

北街

杨忠

22

南街

李国辉

23

西街

徐歆羡

24

桥市

叶萌

25

红门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刘贵、余泽平

26

浆田

欧阳浩波

27

万家

退役军人服务站

杨晓东、王勤

28

凤祥

陈炳农

29

昌江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钟尚谊、龙潜

30

阜山

重点项目办公室

欧阳雄飞、余一琅

31

凤凰山

纪委、监委

李毅、周树彬、邓立强、王海

32

青峰

何仲喜

 

 

附件3:

项目建设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人

1

北部饮水工程

钟尚谊

2

南江大道提质改造

欧阳雄飞

3

南江镇中心小学建设

欧阳雄飞

4

阜山风情山居配套设施建设

欧阳雄飞

5

南江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

欧阳雄飞

6

南江镇昌江小学运动场建设项目工程

欧阳雄飞

7

南江镇浆田小学食堂餐厅建设项目工程

欧阳雄飞

8

南江镇长群小学整体新建项目工程

欧阳雄飞

9

南江镇集中治丧场所及公墓山建设项目

欧阳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