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500464
  • 发布机构:平江县
  • 生成日期:2019-04-15 16:22:19.0
  • 公开日期:2019-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来自平江县南江镇的报告(二)强基础更上层楼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4-15 16:22
| | | |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南江桥,这座貌不惊人但早已成为当地代名词、并见证了无数沧桑的标志性建筑。在今天,同样见证着古镇的日新月异。

在镇上的主要大街上,你不但可以看到播放着音乐缓缓驶过的洒水车,而且还可看到运送垃圾的大型翻斗车辆经过桥上。

在改善和保护环境方面的加大硬件投入,加快推进环保设施建设,是这个镇放眼长远,解决发展中“短板”的着力点。

在桥的下游左岸,一座日处理量为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运转。记者看到,进水井原本又脏又臭的污水经过一道道生化分离处理后,由浊变清,轻快地汇入旁边的南江河。

这座污水处理厂,可以使周边8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大大提升了南江的环境质量,也大量减少了流域污染。

在污水处理厂采访当天,当看到厂区环境有些“衣冠不整”时,来此巡查的镇党委书记李三军立即叫来负责人,严令限期整改:“你们是一个治污单位,更应该认真搞好环境卫生!”

南江的污水处理装置不止一处,近年镇上新建的两个居民集中安置点,都按户数、人数,配套兴建了较先进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初来乍到的人,绝对想不到,在安置点前面那如茵绿草覆盖之下,污水处理正在不间断地进行着,走近也闻不到半点异味儿。记者看到一户居民新居门上的春联:是谁巧建千秋业 靠党平添万里春。

每个项目的规划设计,首先都会考虑到环保环评,经营者也舍得斥资保护环境。记者在南江新建的定点生猪屠宰场看到,一个投资80万元的污水处理装置正在调试,迎接环保部门的最后验收。

这家屠宰场还配备了全县独一无二能够检测出猪瘟疫的最新仪器。

无论是乡镇建设,还是居民装修,必然产生很多垃圾渣土,大量的建筑垃圾如果任其随意堆放,不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而且有碍观瞻。为此,南江镇以市场化模式引进社会投资,专门兴建了建筑渣土收纳场,所有渣土统一进行运送收纳,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有效解决了垃圾“怎么倒”、实际上是怎么“导”的问题。居民群众一经引导,乐而愿为,40元一车的费用也不算高。同时为优化集镇环境,破解了渣土乱倒乱弃这一乡镇环境难题。

“以前我们给工地拉渣土, 只能运到县城的渣土倾倒场, 地方远啊, 来回一趟光油钱就三百多块。”3月28日上午,记者驱车经过南江桥往西,在这个距镇上约3公里远的渣土场现场,听运送渣土的司机朋友介绍。“如今已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

这个渣土场位于南江镇桥西村,总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30万元。该项目所用的荒野山地是通过流转途径而来,因为没有污染,渣土堆放满场后还可以复耕复垦,受到周边群众拥护支持。是南江人疏导结合改善人居环境的一大亮点。

且不说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就连死亡的牲畜,在南江都会得到妥善处理。你看,就在上个月,就在南江镇的万家村,一个挂牌为平江县南江镇动物卫生无害化收集站已经竣工启用。(苏世扬 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