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500467
  • 发布机构:平江县
  • 生成日期:2019-04-15 15:34:11.0
  • 公开日期:2019-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来自平江县南江镇的报告(四)装点此关山 明朝更好看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4-15 15:34
| | | |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平江不仅物阜年丰、地灵人杰,还是个出新闻的地方。

在振兴乡村,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中,平江的新鲜事儿叠出不止。

4月11日下午,在南江镇五角村村部前坪,记者就看到一幕乡村非常少见、令人为之震撼并衷心点赞的场景:

450多位女同胞聚集一起整齐而坐,为本村46位一季度在清洁家园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文明卫生户、文明卫生屋场和优秀保洁员评比获奖而兴奋地击掌相庆、分享荣光。

一个小小山村,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召集起这么多“半边天”。这组织本身就可圈可点。更不用说足可证明当地群众、特别是妇女参与清洁家园的广泛性与积极性了。

此时,目光所及、美不胜收的不仅有路边野杜鹃的花开正艳,还有幕阜山麓远远近近,那被云雾缠绵着的无数个黛绿色山岚。

用典型引导,向先进看齐。南江人的精神面貌随着环境的改善焕然一新。五角、阜峰、万家、罗洞等村的党支部书记都实实在在地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环境保护和清洁卫生工作已经达到了常态化。

这边赞叹未已,那边阜峰村传来消息:李了梅老人前几天去世,家里办丧事, 悲伤中的两个儿子硬是破除旧习,禁绝燃放鞭炮。易风移俗,办红白喜事不燃放鞭炮,在南江各村被接二连三地响应着。

空心房整治继续推进。到4月10日止,全镇已拆除“四房”215栋19349平方米,到15日,所有存量“四房”全部拆除。

值得点赞的还有幕阜半山坡上的湖南天岳堂中草药文化发展公司,他们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吸纳对接92户农民脱贫奔小康。近三千亩山地栽培的数十种中草药,在春风的吹拂下正破土成苗,茁壮成长。

马安村的平江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名闻遐迩,吸引记者的,不仅仅是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绿色养殖。更有化腐朽为神奇,将羊粪生化处理为可以手抓鼻闻、带有甜甜香味的上等有机肥。

采访结束,我们仍然可以听到,坐落着孔子铜像的校园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仍然可以听到,为浙江义乌进行来料加工,一大群农民工人超纵缝纫机的哒哒音响。

作别南江,记者心里存留着福隆酒店23层楼顶的霓虹闪烁,浮现出南江河岸整齐划一的六边形砼块护岸。

尤为难忘的是:乡村公仆们奔波劳碌的匆匆身影……

装点此关山,明朝更好看!(苏世扬 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