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18-1417717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18-09-17 09:01:19.0
  • 公开日期:2018-09-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治陋习 树新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六提倡六反对”

来源:长寿镇 2018-09-17 09:01
| | | |

勤俭节约,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这种美德仿佛有点变味。“勤俭节约”变成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而“礼尚往来”变成了维持人情的金钱攀比交易,加重了人们的生活负担,致使广大人民不堪负重。

长寿镇响应县文明办号召,大力倡导“治陋习·树新风六提倡六反对”,具体内容如下:

长寿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六提倡六反对”:

一是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燃放鞭炮、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

二是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炫富攀比、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三是提倡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

四是提倡到殡仪馆或规定场所办理丧事,采取播放哀乐、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等悼念方式;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高声奏乐、噪音扰民等行为。

五是提倡公墓安葬,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

六是提倡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如要办理,只能邀请亲戚简办,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反对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