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0-1669021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0-03-19 17:21:42.0
  • 公开日期:2020-03-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六大”举措生战力,不误农业韶华季

来源:童市镇 2020-03-19 17:21
| | | |

当前正是早稻播种的好时节,为落实县政府部署的粮食生产“十项举措”,紧跟春耕时节需求,童市镇掀起了“既抓防疫、又促春耕”的农业生产大高潮。

童市镇共有农田16000多亩,由于绝大部分农田处于山间坡边,一直以来老百姓种田积极性不高,基本以一季稻种植为主。今年为充分调动群众春耕积极性、破除农耕旧习俗,该镇以“六大”举措,促进农业生产。

一是大宣传,通过多途径、全方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业早稻生产宣传,所有镇村干部进村进组进户宣讲春耕生产相关政策和措施,共出动宣传车5台,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0余份;二是大户引,各村组因地制宜、实地摸排,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带头承包农田,现全镇已确定种粮大户8户,落实早稻种植面积3600余亩,童市坚决执行“谁种补谁”、“实种补实”的粮食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大户种植积极性;三是大投入,根据各户田土面积,由镇统一组织大户集中育秧,村级免费为群众提供秧苗、耕田、农机,发放肥料,镇上统一提供种子、薄膜、秧盘、农药、肥料等重要农资,大户负责土地流转和人工工资,今年全镇集中育秧预计需要资金85万元;四是大兜底,对于种植意愿低或家中暂无劳动力耕种的田,实行村级兜底、依法流转等方式对全镇所有的荒田进行“大改造”,通过统计,全镇现已依法流转到村或大户耕种的田土2600余亩,确保主干公路沿线无抛荒田,全部种植早稻和双季稻;五是大服务,镇农技站提前抓好种子、肥料、农药等春耕物资和机械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物资备足备齐,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六是大考核,我镇下发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及奖惩,由镇财政垫付50余万元用于粮食生产奖励,对早稻、双季稻栽种面积达200亩-300亩的村、大户奖励6000元,对优质稻示范区完成300亩以上种植面积的按30元/亩奖励工作经费;今年,对主要公路沿线出现两亩以上连片抛荒的,每处按1000元的标准扣减,对5亩以上连片抛荒的,每处按3000元的标准扣减。

春耕生产事关老百姓的“米袋子”。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全体镇村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春耕生产,切实做到线上线下齐出动,确保春耕生产“不断档”。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准备种子8000公斤、化肥200吨,调运机械30台;集中育秧4个点、集中育秧秧田面积达1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