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21-1887732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21-12-17 10:18:14.0
  • 公开日期:2021-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EPC)工程效果评估报告公示

来源:三阳乡 2021-12-17 10:18
| | | |

一、基本信息

平江县自明、清朝开始即探出零星金矿,并伴随有采金选金活动;至上世纪90年代,随着县域境内金矿储量的探明,三阳乡甲山村出现大规模的采金选金活动,并引发了金矿的乱采滥挖;村民私自采矿选矿产生的尾砂随意堆积在矿区内,点多而分散;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受当时选矿技术水平,村民私自选矿更多的是采用氰化淘金工艺,选矿产生的尾砂基本属于氰化尾砂,其对环境的污染较为严重。

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由湖南佳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和施工,湖南凯天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的工程监理工作,湖南华誉建设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环境监理工作,湖南中润恒信检测有限公司承担效果评估监测工作。项目于2021年9月17日正式开工,2021年11月25日主体工程施工完成。

平江县三阳乡人民政府委托中皓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承担“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效果评估工作:

二、工程概况

(1)管控目标

根据《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 初步设计》,确定的污染管控目标,要求达到如下管控效果:

①小规模尾砂点清运:将八斗A1、A2两个废渣点以及童源A7废渣点的废渣转运至童源A4废渣点进行堆存(A1转运距离为780m,A2转运距离为550m,A7转运距离为910m);童源A6有两个尾砂点,将面积和堆存量较小的童源A6-2转运至较大童源A6-1尾砂点;现场已有的乡村道路可利用为本项目治理转运道路,现场无道路的,需修建临时进场转运道路;

②童源A4:修建临时进场道路;将A1、A2、A7的尾砂转入集中堆存;堆体整形后,就地封场,包括建设挡墙、截洪沟、垂直防渗墙、渗滤液处理、上部风险管控防渗措施等,并进行生态恢复;

③童源A5:修建临时进场道路;堆体整形后,就地封场,包括建设挡墙、截洪沟、垂直防渗墙、上部风险管控防渗措施等,并进行生态恢复;

④童源A6尾砂点:修建临时进场道路;童源A6有两个废渣点(A6-1、A6-2),将较小区域A6-2的废渣点转移至A6-1后(转运距离为150m),对A6-1堆体整形,就地封场,包括建设挡墙、截洪沟、垂直防渗墙、上部风险管控防渗措施等,并进行生态恢复;

⑤谭家杉树坡尾矿库(A3):对原有浆砌石挡墙破损部位进行修复,修建浆砌石外坡压坡体,提高原挡墙稳定性;库尾新建挡水坝,防止库尾雨水在废渣滩面上漫流;新建截排洪设施,对尾矿库进行封场和生态修复;

⑥生态恢复:清理废渣之后的A1、A2、A7、A6-2以及就地封场的A4、A5、A6-1渣场及杉树坡尾矿库(A3)场地进行生态恢复。

(2)管控内容

项目管控三阳乡甲三村八斗、童源区域历史尾砂堆体6处(八斗组A1、A2,童源组A4、A5、A6、A7)、甲山村谭曹片谭家组杉树坡无主尾矿库1座(A3),总管控污染面积为11578.67m2,总管控尾砂体积为42741.99m3。

三、效果评估结论

效果评估结果表明:八斗组A1、A2和童源组A7点位废渣清理完毕并转运至A4点处置。在A4、A5、A6点位分别建设了挡墙、截洪沟、防渗、植被恢复等管控措施,管控废渣共42741.99m3。对A3点位尾矿库进行整治。.

四、效果评估专家评审会议

2021年12月17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平江县组织召开了《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效果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同意通过评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令第42号)以及《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验收指南(试行)的通知》的等相关要求,现将《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效果评估报告》进行公示:.

五、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平江县三阳乡人民政府

联系人:李淼泉18390074688   2944465867@qq.com

六、效果评估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效果评估单位名称:中皓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联系人:杨工 13657410963  1753922419@qq.com

公示-平江县三阳乡甲山村八斗、童源历史遗留金矿尾砂污染管控工程效果评估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