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4912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0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在加义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加义镇 2014-10-01 00:00
| | | |

 

在加义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通报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毛高贤

(2014年8月29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县委部署和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代表加义镇班子向大家通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8月15日,加义镇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我主持,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党组副书记、人大副主任李员明同志;县委第十六督导组组长吴迈龙同志、副组长彭启明同志、联络员胡和兮同志、组织部喻少军同志亲临会议指导。为开好这次会议,加义镇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开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较好地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和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现将会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1、认真组织学习,夯实思想基础。自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镇先后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12 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到兰考县指导活动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组织班子成员集中观看了《 焦裕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等电影片,把学习焦裕禄、周恩来的精神贯穿活动始终。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余发根为全体镇村干部作一系列专题讲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提高了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2、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四风”问题。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镇党委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结合我镇实际,通过对照文件自己找,负责干部之间互相帮,在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在职干部、基层党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中分类座谈集中议,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下到村组群众提,县委督导组反馈意见和领导点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梳理来信来访、进行个别座谈、开展民主评议的形式,全面征求意见。通过各种形式,共征求到初始意见200余条,整理归类后33条,对镇班子及成员意见28条,加上督导组反馈意见3条,共36条,其中对班子集体15条。

3、开展谈心交心,谈通谈透思想。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坚持分层次、全覆盖、有重点地谈,我与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村干部之间面对面地谈“四风”问题,谈更深层次的问题,剖析思想,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坦诚交换意见。对不同谈话对象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待问题一分为二,客观公正,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和不足,对问题和意见着力在会前谈开谈透,反复沟通,达成共识,确保问题不虚找得准、批评不偏提得狠、措施不空抓得稳,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沟通和统一思想的工作。截至目前,我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完成谈心谈话95次,相互查找问题120余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村级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70人次。

4、撰写对照材料,深刻剖析检查。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进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学习和讨论,对县督导组和学教办提出的相关要求和注意点进行认真对接,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深刻的自我剖析,放下包袱,不抱顾虑,内容充分,事例真实,班子成员亲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建议。各位班子成员之间提出了充满辣味、火药味的批评意见。领导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委第十七督导组和县学教办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前后进行了3轮较大修改。班子成员自己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4稿以上,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这次我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1、直面问题,自我批评不留面子。作为班长,我坚持从严从实,以“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的态度,带头进行深刻检查,带头对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主动接受批评,带动大家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在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时,我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透,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党的理论体系学习过程中,不能够全面、深入、耐心地钻研;有时执行党的议会政策变通走样,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与决策部署时,没有从国家大局、全县大局出发,存在顾全基层局部利益的保护思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有偏差,涉及加义百姓的重大事项都通过了班子会议集体决策,班子成员在每一件事情上面都能充分发挥意见,并且形成最终意见;维护党纪国法权威不够,无论哪一级党政机构,都应该全面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形成领导核心,树立政府形象;发挥党政班子整体战斗力不够,工作中从严治党有不足。认真检查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和县委46条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主要是对作风建设的必要性与严峻性认识不足,对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监督不力。同时对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等八个方面的情况,以及是否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是否存在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是否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检查。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政绩观有偏差;制度执行不严;凭经验办事,主观臆断多;工作部署多落实少。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高高在上,对干部关心不够;亲民意识欠缺,回避矛盾;指示下的多,亲力亲为少。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生活追求安逸;接受办公室服务较多;吃苦奉献的意识减退;工作热情减退。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超标准接待视而不见;公务活动中讲排场、好面子;对一些铺张浪费现象监管不力。发言后,我自觉接受监督,带头虚心接受班子成员对自己的批评。班子成员对我提出的批评意见,集中起来,一是制度执行不严,二是种形式轻落实,三是联系基层不够深入,四是关心群众不够。我认识到,这些批评意见都十分中肯,体现了班子成员的真诚帮助,应该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改正。在每位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以后,我都带头开展批评,直接指出存在问题的要害,为其他同志开展批评作出示范。

2、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全面进行自我剖析,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隔靴搔痒,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集中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特别是注重联系自己的工作岗位、成长经历,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剖析得很具体、很直接、很深刻,都在自我批评中列举了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集中在:工作不够务实、理论知识欠缺等。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集中在:为民服务不够、工作责任缺乏等。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集中在:工作怕苦畏难、自我要求不高等。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集中在:艰苦奋斗意识淡薄、追求安逸生活等。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大家都集中从主观上找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比如,在理想信念方面,有的同志谈到,长期忙于处理具体业务工作,常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经常以工作繁忙为由而放弃理论武装,导致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阀门”不同程度地出现松动。在宗旨意识方面,有的同志谈到,随着自己工作岗位的升迁,环境的变化,对群众的疾苦不再感同身受了,在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态度上,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上,把上级看得越来越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价值取向出现了摇摆。在党性修养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忽视了做好党性修养的日常功课,“不拘小节”的思想有所抬头,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标准有所降低;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当感下降,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从而难事面前卸担子,矛盾面前绕弯子,困难面前做样子。在纪律约束方面,有的同志谈到,有时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忽视了党的政治纪律。有的同志谈到,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改善,逐渐淡忘了“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而造成遵守纪律不够严格、不够彻底。总之,班子成员们都深刻地认识到,形式主义的问题,本质上是自己主观主义、功利主义的表现;官僚主义的问题,本质上是自己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基层的表现;享乐主义的问题,本质上是自己革命意志衰退、艰苦奋斗精神减退的表现;奢靡之风的问题,本质上是自己党性修养不够、个人要求不严的表现。这些问题表现在言行上,根子在思想上,有的虽只偶尔发生,但有可能不自觉地已成为陋习。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在深刻剖析后,每位班子成员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思路、措施和办法。有的同志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有的同志提出,要坚持学习锻炼;有的同志提出,进一步改造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的同志提出,要坚强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有的同志提出,要坚守本分,实实在在地干事和创业等等。其他同志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准了下一步整改的努力方向。这些整改措施明确具体,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都很强,体现了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决心。

3、坦诚开展相互批评。会上相互批评的时候,每位成员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大家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单面锣对面鼓,提意见真正点到要害、抓关键、有份量,单刀直入、直指问题,不留情面、不放“礼炮”,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比如会上提出的,有的同志主动作为不够;有的同志工作部署多落实少;有的同志调查研究不深入;有的同志具体抓落实不够;有的同志工作热情减退;有的同志办事不讲究方式方法;有的同志管干部重考核、轻执行;有的同志工作方法简单机械;有的同志务虚的多务实的少;有的同志意志消沉低落等等。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都不少于4条,合计起来对每个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达36条以上。这些批评意见,每个班子成员都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当作真诚的帮助提醒、善意的忠言告诫、难得的思想洗礼,纷纷表示要切实整改。

加义镇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效果。县委第十六督导组组长吴迈龙同志评价:动真格、辣味很浓、见了筋骨,提意见都很直白,像“为人圆滑、信口开河”等词都说出来,总结问题语言很形象,像“松绑、减压、施肥”用得非常恰当,是高质量、高水平、效果好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提出两点希望,1、会后要在整改措施上下决心改、真心改、彻底改,不要停留在会上;2、要在加快加义发展上下功夫,更加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工作。县人大党组副书记、人大副主任李员明全程指导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加义镇党委十分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思想发动充分到位、意见征求广泛具体、谈心交心坦诚深入、对照检查具体实在、督导把关从严从实,会上自我批评剖析深刻、相互批评态度诚恳、整改措施具体实在,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真正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敢于拿出工作实际批评他人,面对矛盾没有回避;对大家提的意见都虚怀若谷,虚心接受,难能可贵。李员明强调,民主生活会后,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整改上来,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分析梳理和查摆剖析,力求找准找实问题,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果。要紧守纪律树形象,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县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端正姿态,积极进取,全面树立政治立场坚定、开拓进取、为民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形象。同时,要紧扣主题谋发展,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工作本领,以提高老百姓满意度为目标,围绕“大旅游、大生态”的工作蓝图干到底,推动加义经济社会发展跨越发展,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产出实效。

三、加义镇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县委46条规定精神的情况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一是党性修养不够纯。还有部分班子成员对党的一些重大理论观点、面临的艰巨形势和复杂任务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思想的先进、理论的清醒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有的同志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或遇到不当言论,不敢反驳,不愿反驳,甚至还错误的盲目跟风,又有很好的把握自己党员的身份、领导干部的身份。二是执行政策不够严。例如2013年的行政村合并工作,镇党委将合并任务明确责任到每个党政负责干部后,有些干部因为对政策的理解不够而有所抵制,迟迟没有行动,总是以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等客观原因,讲尽了困难、摆尽了难题,就是不行动、不落实,最终合并工作不很成功。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对一些重大议题和工作,决策前不调研,决策中不讨论,决策后不监督,把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形式化。对一些不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不甚了解、不愿过多去了解,以不插手他人分管之事为由不去搞调查研究,集体拍板决策之时便以不了解该项工作为由随波逐流,存在少数人研究大问题的现象。比如开班子会时总是一团和气,你的事我不说不,我的事你也不说不,每次决策时就基本形成了分管领导介绍情况后,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最后主要负责人顺利拍板的模式。从表面上看,这是班子团结融洽的好现象,实则是没有充分发扬民主,也没真正听取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集体决策淡化了,有些时候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和县委46条规定精神的情况。一是抓干部作风建设较松。党员风险意识教育很不到位,没有从思想观念上引起干部对作风建设足够的重视。片面的认为乡镇工作不必县直机关单位坐机关,有很大的灵活性、机动性,没有很好的规律性,严格按照朝九晚五的八小时坐班制不适合,从而放松了对干部作风建设的从严管理。比如,有的干部星期一上午九点才赶到机关上班,星期五则吃完中饭却早早的回家,这种现场镇党委心知明了,但也以理解乡镇干部的难处为由,而很少去从严管理。二是财经纪律执行有偏差。不能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方案执行,有制不执,消极应付,在接待方面超出标准,节约用水、用电方面也不到位,还存在人走灯不关,水不停现象。有执着于提高干部职工津贴,打政策插边球的情况。三是文山会海的现象没有彻底根除。在会议和文件数量控制方面,虽然比以前有所好转,但还没有彻底根除,有些时候因工作过多为由三天两头召集会议、开一个会下发四五个文件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遏制。例如文件方面,向上级的报告过多,向下级的通知过滥,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下发各类纸质文件通知达45个、向上级初具各类报告47个。

3、存在“三个问题”的情况。一是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的情况。镇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贯彻中央、省、市、县作风建设规定,从来没有把作风建设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一直把改进干部作风建设视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然途径。二是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的情况。在机关层面,我们制定了“指纹考勤、挂牌上岗、去向登记”等一系列考核制度,并将干部作风建设已每个月500分的计分来考核,与年终津补贴挂钩。但是在工作落实方面,仍有不到位现象,例如督查流于形式,在少数一段时间内出现了签不签到一个样、早不早退一个样。三是“为官不为”情况。镇全体班子成员都能坚持认真履职,踏实工作,力所能及做好各自分管的工作。但是少数班子成员自我加压不够,主动作为不够积极,加上少数几个班子成员邻近离退休,不愿积极应对挑战,做事缩手缩脚,守业为上,无为而治的思想较严重。如近期开展的信用贷款清收工作,由于制订措施没有从刚性上进行严厉要求,导致贷款收缴总额上不来,排名居中甚至有时靠后,没有起到一个大镇的示范作用。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①形式主义方面:

1、政绩观有偏差,好大喜功。一方面,热衷于搞形象工作。有些工作广告多,横幅标语多,劳民伤财,影响市容市貌。例如我镇的旅游宣传,从S308进入加义镇范围起,沿线两路宣传加义镇旅游的大型户外宣传牌不少于10个,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实质内涵,是一些“花架子”工程。另一方面,急功近利的心态严重。特别在项目推动方面村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虽然规划好、思路清,但安排部署的工程太多,结果因精力有限,人力安排不足,工作繁杂,时间太紧,导致很多项目进展缓慢,甚至还未启动。

2、工作不求实效,作风漂浮。一是落实工作效果不佳。班子成员部署工作照抄照转,不结合实际;习惯于用会议和文件来落实工作,会后分解责任不够、跟踪推进不力;办法不多,决心不大,工作水平长期没有明显提高。比如献钟商业中心拍卖事项去年没有拍卖成功原因是出口通道没有打开,今年上半年就应该加紧督促落实到位。二是弄虚作假现象偶有发生。平时的调查研究工作不深入,调查研究不深入,为调研而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深入细致不够,喜欢看大面,看好的典型,忽视个别少数特殊群体的意见。比如在去年年终工作总结中,招商引资就有虚报浮夸的现象,项目建设也在规模、投资额上存在夸大现象。

3、制度执行不严,流于形式。一是制度体系建设不健全。虽然近几年在制度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但一些重要事项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制度缺失,造成了一些工作没有方向性,更谈不上具体落实。二是制度执行不严格。没有全面把握各项制度及其具体条款,即使出现违反制度的情况,也没有带头批评指正,没有强调按制度办事的重要性,总担心别人受不了,怕影响大面干部的情绪和工作热情。少数时候,在执行上打了折扣,影响了制度的严肃性。例如在干部考勤方面,有时流于形式,制度与执行方面脱节,挫伤了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政府的执行力也大受影响。

4、工作本领缺乏,花拳绣腿。一些班子成员因年纪较大,临近退休,乐于安逸,懒于学习,习惯用自己的老一套办法来看问题、办事情,平时的中心组学习也是流于形式,生搬照抄,因理论知识缺乏而缺少了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新本领。有的负责干部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无心也无力在实践中认真运用,碰到具体问题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束手无策,这就造成了在做一些工作、处理一些问题中有打太极拳的现象,只开会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只喊口号无回音,花拳绣腿做一些工作也就难以避免。

②官僚主义方面:

1、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一方面,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脱离群众的现象存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在生产生活上没有竭尽全力去帮助和关心困难群众,平时解决一些问题也是杯水车薪,真正深入困难群众中的少,实实在在的调查走访比较少,而主要把时间用在跑上面、跑项目和协调关系上,总想多做一些让上级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也就淡化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例如潘柳沙场的矛盾,砂场周边村群众多次到各级各部门上访,作为班子集体,了解老百姓诉求少,站在换位思考问题少,没有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导致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另一方面,关心干部不够。给干部提要求、交任务的时候多,关心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的时候较少;谈工作的时候多,交流思想的时候少;批评教育的时候多,激励奖励的时候少,没有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2、狂妄自大,骄傲自满。在做一些决策时主观片面,不听普通干部、村干部和群众的一些反映,妄断决策。在实际工作中,浮在上边多、浮在乡上多,深入实际少,调查研究少,搞工作官本位思想严重,主观武断,往往造成决策不科学。例如在行政村合并工作中,党政班子成员自认为在加义工作多年,对基层情况相当了解,哪个村和哪个村合并应该是没有一点问题的,从而缺乏了调查研究走访,最后由于初始方案的不科学,导致合并不成功。

3、不学无求,耻于下问。功则归己,过则归人。革命意志衰退,摆老资格,遵老经验。一些班子成员自持年龄大,经验足,常常在年轻干部面前摆老资格,自认为自己过的桥比年轻干部走的路还多,而滋生了不学无求的心态。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自己的老一套办法并不能与时俱进,并不能很好的服务当前。还有一些负责干部明知自己理论水平欠缺,但碍于自己的领导身份,耻于下问,而一意孤行按自己的思路来办事,导致有些时候一般干部无所适从。

4、态度冷漠,患得患失。在急难险阻工作面前不担当,畏畏缩缩,患得患失,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虎气。对一些大、难的矛盾,生怕给自已惹麻烦,不敢抓、不敢管。比如,涉及机构改革、作风建设、纪检案件等工作,有的同志专讲自已工作多,把工作作皮球踢,不愿挑担子,或是工作接受得不情不愿。对一些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瞻前顾后,怕得罪人。

③享乐主义方面:

1、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主要体现在精神头不足,工作不在状态;不紧张,不尽力,拖拖拉拉,工作效率低;不推不动,推一推动一动,工作不主动,“自转”能力差;能不干不干,能少干少干,工作拈轻怕重。有的负责干部思想上缺乏“闯”劲,行动上缺乏“钻”劲,不能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开创性的开展工作,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或是明知不足也不主动接触新事物,不愿花精力学习,能熟练操作电脑的不多,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新业务、新理论很有欠缺,不少干部对计划生育具体业务和政策知之甚少,带领自己的下属搞工作就更难谈上冲锋陷阵、开拓创新。

2、将就应付,得过且过。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生怕自己因工作而吃亏,担心自己因工作影响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娱乐活动。少数班子成员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挑战、缺乏责任担当,对所管线之外的工作不闻不问不管,协作意识不强,遇到难处理或繁琐的工作,如果领导不点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例如我镇的文化工作,开展文化活动不多,在调研网吧和游戏室时走马观花,习惯于听汇报,没能很好的摸清全镇网吧和游戏室的现状,导致对网吧的整治力度不够扎实。

3、追求安逸,功利心重。有些班子成员工作中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就觉得委屈。有的工作稍有起色,就像组织讲条件、提要求,有的开口谈享受,闭口要汇报,工作拈轻怕重。有的不习惯有压力,不愿意受约束;比资历不看能力,要利益不肯付出,图安逸不讲奉献。有的存在特权思想,经常以开会、下村和报送材料为名,一出去就一整天,明明公事办完了,也不回机关上班,而是直接回家,或者去干其他的私事。受社会休闲氛围影响,下班后也存在与朋友喝喝茶、聊聊天、玩玩牌、聚聚餐等现象。

4、怕苦畏难,不愿担当。有些负责干部工作上喜欢安排别人,自己当指挥官,搞遥控指挥,不愿应对一些艰难险阻,不能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有的同志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艰巨的工作任务时,存在畏难,厌战情绪;有的在工作开展中怕得罪人,常当老好人,发现问题不及时制止,存在重人情轻原则、做好人怕惹事等问题,损害了班子集体威信。有的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文到尚书武到督,革命宗旨意识淡化,不愿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及时行乐的思想滋生。

④奢靡之风方面:

1、公务接待偶有铺张浪费。例如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安排在县城较好的酒店接待江西活性炭公司老总一行,上了一些海鲜之类比较好的菜,违规上了400多元钱的酒。其次由于加义旅游产业发达,前来观光旅游的上级领导较多,有时就违反规定超标准接待,或经常送一些土特产、纪念品。

2、厉行节约执行不到位。认为自己在基层工作环境上条件差,工作上忙苦累,在一些小的开支上再斤斤计较就没有必要,从而没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有大手大脚的习惯,存在着一些不拘小节的浪费现象,办公用品浪费比较严重,缺乏事事讲节约,人人爱惜公共财物的良好风气。比如,有些同志外出办事没有养成随手关灯、关空调的习惯,有的负责干部住在机关大楼,认为反正不要自己出电费,办公室和卧室空调基本上是从早开到晚。还有筹备活动时常有资料印制过多、宣传铺天盖地的情况,人为造成巨大浪费。

3、约束不严,监管不力。一方面,干部自我约束不严。有些负责干部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薄弱,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喝点小酒,偶尔得点小实惠无伤大雅。有的干部常拿自己与同级单位比,与同级干部比,别有有什么,自己也要有什么,车要开好的,衣要穿好的,烟要抽好的。

    ⑤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情况。

1、民生实事办理拖沓。错过了一些在发展中的好机会、好项目。在献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土地拆迁工作过程中,虽然多次在会上部署安排,但领导班子去调查的少、解决的少,导致项目从去年至今还未成功交易。杏树滩大桥建设,连接线路面未进行硬化,坑坑洼洼多,群众多次反应则以政策不配套去推诿,而没有想方设法去为群众解决现实困难,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工作做到最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

2、服务发展干劲欠缺。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来有所放缓,在今年上半年税收过半时,税收缺口大,财政运转困难。比如在镇城镇建设项目中,因为镇财政基础不好,财力困难,而没有突破体制去思考、运作资金和项目,没有创新方法,不能拿出很好的方案给领导参考,特别是针对老百姓的征地、拆迁等有损老百姓利益的问题,没有去探研过,只要求事情能完成,没有新的方法去问题处理。处理个别砂场所在村群众上访的问题,有用空话套话来敷衍的表现,没有很好的利用政策法规去向群众解释好,不敢直面群众,有时甚至有躲避群众、不愿接待群众的心态,导致事情最终一拖再拖,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3、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对老百姓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没有解决,班子成员平时下村组走访调研总是自己开车,懒于步行,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服务群众的意识固然就不强了。比如:加义的加油站从去年就不能加油了,到目前为止加油站的新建还未启动。泗洲村的吴新章,75届天山老兵,加之是残疾人,至今没有得到过政府的半点照顾,他本人已向党委政府反映多次,目前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联合村的李华根,虽然精神有点问题,政府承诺给他解决低保一事,至今没有落实,导致他多次找政府上访。

经过深入剖析,加义镇班子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一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不够,有的同志没有自始自终严格要求自己,没有牢记手中的全力是人民给予的,没有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当成一种责任、使命;党委班子谋划工作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推动工作注重结果,没有考虑实际情况。二是理想信用淡忘,为“四风”病毒的入侵留下了可乘之机。三是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化,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上迷失了方向,主观上不相信群众,甚至错误地把群众诉求与麻烦等同起来,导致做群众工作缺乏耐心、方法简单,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四是党性修养不够,表现在理论、政治、作风修养上,缺少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不到思想和灵魂,不能正确看待党的事业和自己的工作岗位。五是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比较松弛,没有用最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四、下步整改思路和措施

下一步,班子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克服“闯关”思想,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持续反思查找问题,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一方面,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牢记群众利益,把群众困苦放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把握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为民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县的相关文件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敏锐性,加深班子成员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的理解把握,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实,每年规定和更新学习书目和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党课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交流讨论活动。

2、践行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一是用心服务群众。坚持问政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加强群众的参与权与知情权,逐步建立让群众参与了解的常态机制与渠道,树立主人翁思想,发挥首创精神,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养料养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强化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班子的团结和活力,自觉做到在目标上合心、工作上合拍、困难面前合力,重大问题事先沟通,关键时刻及时沟通,意见不反复沟通,保证作出的每一项重要决策都能够得到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正确执行。班子之间要科学分工,互相帮助,共谋共策,互相补台,共同维护集体权威和班子团结。要认真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班子成员要有大局观,重大议题和工作决策前讨论要勇于发表不同见解,不搞一言堂。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诚恳帮助同志改进缺点,增进相互信任,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严明纪律要求,加快改进作风。着重在廉政修养上做文章,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专题学习讨论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性、守原则、知荣辱、明是非,身体力行、洁身自好,做到做人干净、做事干净、做官干净,以身作则永葆纯洁性。要做到摒弃无所作为、被动应付的懒散作风,坚决克服自满情绪和畏难思想;要培育班子成员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和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扎根基层,讲奉献,取担当;要树立班子成员主动超前、节俭高效、专业规范、精准细实的工作理念,以更大的作为、更实际的成效,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坚持用勤俭节约的标准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验工作,教育引导全镇干部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和意识,建立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厉行节约规章制度,全面开展节电、节水、节纸等行动,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和团队。积极开展艰苦奋斗思想教育行动,力争建成一支吃得苦、耐得劳的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加义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就是这一些,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我镇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承上启下,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针对下一步整改阶段具体工作,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全镇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讲话精神作为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指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指导,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二是要消除闯关过关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扎实深入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反思查找“四风”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全。要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的问题,要坚持真抓实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在搞好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在强化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在开门搞活动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出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是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开端、新动力,圆满完成今年年初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本职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本职工作,以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丰收、两推进,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落在提内涵、强作风、促发展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