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528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6-1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6-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芦头生态美景从“深闺”亮相全国

来源:加义镇 2016-06-16 00:00
| | | |

“哇噻,这么美的风景!”6 月14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又迎来了60多名来自江西及广东的客人。据了解,该林场自2013年实行转型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以来,每年接待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师生和全国各地游客达2万余人次。

山水探幽

芦头实验林场前身为湖南省平江县国有芦头林场,2014年移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管理,作为该校的教学实验林场。林场境内山峦重叠、河流密布、古木参天、秀峰挺立、景色宜人,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天堂。然而,在早些年,作为岳阳市最大的国有林场和木材供应基地,林场主要以生产、经营用材林为主,当时,林场职工的口头禅是:“要想富,上山去砍树。”这不但破坏了森林资源,也使良好的自然生态美景“养在深闺无人识”

丽峰秋色

    近年来,随着木材市场的疲软,林场逐渐走入困境。林场一班人深知,只有转型发展才有出路,为此,他们将目光投向了日渐升温的森林生态旅游。他们立足自身资源、区位优势,认真规划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项目,通过林业和旅游休闲有机结合,实现林场绿色发展,有效发挥了林场生态建设排头兵的优势,并申报为丽峰省级森林公园,2015年又晋升为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为森林生态旅游带来了发展的明天。

旅游要发展基础必先行。近两年,林场依托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向上争取资金6000多万元,加快了场部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硬化了20多公里景区公路;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了上山坪景区,建成高规格宾馆3幢;新修游步道10000米,开发景点12处,新建通讯塔3座。同时,林场按海拔高低不同,已建有高海拔的休闲度假区、溯溪探幽区、原始森林体验区等特色旅游项目,集森林养生、森林体验和森林探险为一体的是森林生态旅游基地逐步建成,林场的生态旅游逐渐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林场常务副场长胡革洋自豪地说:“我们的旅游优势在于接待期长,有不同海拔的旅游项目可供不同的爱好者和不同的海拔适合者选择;我们全年的旅游接待期可达250天左右,是福寿山、幕阜山接待时间的2倍多。”

如今,到芦头旅游观光的省内外客人已络绎不绝,这位“久养深闺的美人”正以全新的容颜,亮相在世人面前。林场职工借助全域旅游契机,经营的餐饮、景区运输、小商品等服务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