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529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7-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铁肩担道义 安全促发展——平江县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来源:加义镇 2016-07-05 00:00
| | | |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责任重于泰山。要把监管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把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担当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做到依法行政、从严执法、齐抓共管,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为谱写‘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大美平江篇章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6月16日,在该县“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对安全生产工作再一次作出了强调。
 
      安全生产大过天,须臾不可松懈。今年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点,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为抓手,强力推进“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和“四大三基”行动计划,有效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夯实了基层基础,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该县连续9年获评省、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连续10年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①平江县委书记汪涛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②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带队深入矿山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③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镇江带领安监、质监等部门在烟花爆竹企业现场执法检查

④平江县2016年水上交通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现场
  ⑤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现场,群众正在咨询安全生产知识
   
⑥平江县举行 “安全在我心中”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拧紧安全责任的“总阀门”
 
      安全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平江县通过抓住党政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构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责任网络,拧紧责任落实“总阀门”。
 
       “每一份目标责任书都是根据县领导的分管工作及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而量身订制的,既是责任书,又是任务单,还是指南针,全县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强化各级责任意识,构建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忠诚履责、失职追责’的工作新格局。”平江县安委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县委书记汪涛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带领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与县安委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同时,根据不同单位的情况,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为乡镇、执法部门和非执法部门量身订制了“三个十条”的目标责任状,全面细化年度目标、量化工作任务、理清权力清单、明确责任边界。
 
      “创新建立‘实名制、双管理’的监督责任网络,对每个企业明确一名乡镇属地管理和部门管控人员,督促企业自主排查整治隐患,确保生产安全。这是该县为落实政府监督和企业主体责任而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该县安委办负责人说道。通过层层压担子、明责任、交任务,有效杜绝安全生产“上热下冷”的现象,确保安全责任对接无缝隙、管理无盲区、落实不走样。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作为干部选拔任用、代表推荐和各项综合评比的‘硬杠杠’。”平江县安监局负责人告诉笔者。据了解,该县今年对12名省、市先进工作者候选人、61名拟任提拔干部、225名党代表人选进行资格预审,对不符合条件的实行“一票否决”;从严落实审批责任和准入关口,强化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和行政审批,及时关闭18家未经许可的企业。
 
      将督查督办作为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督查力量,加大督查力度,加密督查频率。今年1至6月,该县安委会联合两办督查室,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或综合督查11次,暗访企业135家,对查摆的415个隐患和问题挂牌督办;按照“一案双查”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查生产安全事故,对1个乡镇实施了“黄牌警告”,问责8人,约谈企业负责人27次。
 
牵住打非治违的“牛鼻子”
 
       安全事故有源自不可抗拒的偶然,更有源自无视法律、漠视生命的必然。为铲除制造安全隐患、涂抹人间悲剧的黑手,平江县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监管执法年”行动,出重拳、强打击,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该县开展全方位、痕迹化的隐患排查。分行业领域制定执法检查表,发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录本》3000本,通过组织企业自查、乡镇核查和部门督查的方式,对辖区企业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815家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6579处,下达整改指令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各类执法文书2622份,做到检查有记录、隐患有台账、治理有措施、整改有销号。
 
      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露头就打、见芽就掰,今年以来,县安监、公安等执法部门通过布点巡查、群众举报和主动出击,出动执法人员9143人次,共端掉非法生产爆竹窝点3个、地下非法储气窝点4个,封堵非法矿洞6个,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7000多起,行政拘留31人,抓捕犯罪嫌疑人2人。
 
      深化“安全监管执法年”行动,制定双随机抽查、案件移送、案件审查、处罚公示、“黑名单”和典型案例报送等制度,扎实开展“两月一行动”专项执法,立案6170起,经济处罚546万元,移送案件4例,对7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示;出台《平江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则》,创新开展执法案卷“双月讲评”活动,对36份案卷实行逐卷评价,有效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水平。
 
       先后开展非煤矿山集中攻坚,停产整顿问题企业14家次;深化烟花爆竹“百日执法”、道路交通和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行动,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万余起,查处超载货车890余辆,切割货厢栏板90余辆,卸载0.7万吨,行政拘留42人。
 
奏响安全宣传的“主旋律”
 
      平江县按照“政府搭台,政企同台”的工作思路,组织各相关部门唱响安全生产宣传“大合唱”,借力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切实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评,让人民群众和广大从业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治认识、提升安全素质。今年以来,该县在公众场所设置标语标牌35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发送警示短信、微信7万余条;下发4期警示通报,对20起典型事故案例进行集中公示,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敲响了安全生产履职履责警钟。
 
      借“安全生产月”活动东风,掀起安全生产宣传新高潮。6月16日晚,该县安委会组织21家单位在天岳广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制作宣传横幅20余条,展板5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和宣传资料万余份,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与现场群众共同分享安全生产知识;各乡镇分别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组织安全咨询活动30多场次,近10万群众接受安全教育。“我们这次特意要求城区将宣传活动安排在晚上人口集中处举行,乡镇要在人口流动大的地方、群众空闲时间多的时候举行,旨在利用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换取群众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时间,将宣传影响放到最大化。”该县安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在全县中小学举办‘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该县城北小学的吴老师说道。据统计,今年该县持续推动安全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部门,举办“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和各类知识竞赛活动10余场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巡回宣讲20多场次,组织火灾、防汛、水上交通安全等各类应急救援演练59次,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
 
      以安全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为重点,改变过去空洞说教的培训形式,将培训课堂搬到企业一线现场,开展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从业人员万余人,全面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操作技能、隐患处置能力和事故防范水平。
 
筑牢基层基础的“桥头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平江县委、县政府将安全生产作为财力优先支出的重点,足额预算安监部门各类执法监管经费200多万元,配套县长安全生产奖、应急救援等其他经费300余万,经费投入同比增长26.5%;着力打造“智力安监”,将安监部门亟须的矿山、危化等专业人才纳入全县紧缺人员的招募范围,增加安监部门6名编制,加设效能监管股,有效整合执法机构,将县安监执法大队升格为副科级,组建旅游、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执法大队;兑现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对25个先进单位和16名优秀个人发放20万元“县长安全生产奖”,在全市首次设置“校车安全运营奖”,发放120万元奖励资金,有效激活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活力。
 
     11家建筑施工、13家工贸行业、14家烟花爆竹、26家非煤矿山和32家危化品企业实现安全三级达标;6个重点码头和14家烟花爆竹重要工房完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28个渡口渡船实现安全达标。18个乡镇先后通过省、市示范乡镇验收,创建率达77.8%,246家企业缴纳安责险,87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安责险覆盖率和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持续推进“三三”重点工作,对187辆校车安装车载无线视频监控系统,817台客运、危货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开展390公里的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改造桥梁、急弯险坡116处;打造“五位一体”的“链条式”防汛责任体系,聘请专家对尾矿库、水库、山塘、山洪易发区、在建涉水工程进行诊疗,投入5500多万元,治理37处隐患,对92座小二型水库进行处险加固,确保汛期安全;筹集千多万元,对4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迁移避让200多户。
 
      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在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上多次强调,抓安全生产工作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监管职责使命的重要性,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激情和立说立行、立竿见影的狠劲,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以安全之桨,撑发展之舟,为实现“十三五”安全发展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