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1/2016-50881
  • 发布机构:加义镇
  • 生成日期:2016-12-15 09:08:34.0
  • 公开日期:2016-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

来源:加义镇 2016-12-15 09:08
| | | |

加义镇: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

初冬时节,走进平江县加义镇横江村,道路宽敞、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危房改造安置点施工场面热火朝天,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议事兴致勃勃,到处焕发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据悉,横江村原是加义镇一个偏远山区村,2014年全村共有贫困人口247人,占全村人口28%。2015年,该村被定为岳阳市委书记的扶贫点,在盛荣华书记多次亲临指导下,在扶贫工作组和该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开发、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社会扶贫等方面的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了许多亮点和经验,也为该镇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点燃了思路,全面促进了该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近两年,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要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锣密鼓推进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同时,不把扶贫看成是个负担,把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我镇生态好、资源广的优势,通过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带动了产业经济、社会管理以及政风民风的新发展。”加义镇党委书记毛高贤介绍。

作为一个生态旅游、红色文化、现代农业大镇,该镇着重做好扶贫开发与产业发展的文章,以互补结合的思路,在游客集中的连云山漂流、沱龙峡漂流景区鼓励精准扶贫户营销土特产品、开农家饭庄;在纯溪小镇景区引导农户开发民俗体验、乡村旅游;“结对帮扶”方面,由干部联络自己的对象到农业项目欢乐过世界就业;在贫困村泊头村,利用旅游扶贫重点项目,以村级主导,采取 “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村民(特别是精准扶贫户)将通过股金分红、就业增收等方面脱贫、致富。据初步统计,截止到12月,今年该镇旅游产业总收入达20亿元,新增农业“接二连三”产业项目15个。

同时,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势推动下,该镇党的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融洽,党风政风的切实转变也带动了乡风民风的有效转变,与去年同期相比,社会治安案件数减少23%,信访量下降28%。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力,群众对保护城乡环境卫生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在各类扶贫项目的带动下,城乡一体化、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社保、商贸以及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民生事业也得了巨大的进步,据统计,近两年该镇新增移民小区和安置小区9个,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5个,新增教育建设项目2个,城乡居民就业率达88%。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5300元,比2015年提高1000元。

如今,加义镇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以扶贫开发为抓手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正在蓬勃发展,相信在该镇干群共同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能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