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26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全民动员抓重建 全神贯注改危桥

来源:加义镇 2013-09-17 00:00
| | | |

 

 
全民动员抓重建 全神贯注改危桥
(2013年9月)
 


    加义镇位于平江县东乡,总人口近6万,总面积 317平方公里,是全县版土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全县水系最密的乡镇。由于地域广阔,河流密布,需要改造的危桥也特别多,去年我镇125座大小桥梁中共有17座危桥列入省定危桥数据库改造项目。在上级的高度重视下,在党委政府的想方设法下,17座危桥全面拆除重建完毕,建设桥梁长达517.5米,建设资金达1376万元。我们之所以在时间短、资金缺、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危桥改建任务,主要的做法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危桥改造是大事,必须从大的视野中统一认识。
危桥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由于地域广,中小河流溪流分布宽,线路长,全镇境内桥梁渡口多,我们把危险改造当作全镇的一桩大事来抓。
一是在大压力中抢先而干。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道路、桥梁渡口升级改造的要求迫切,我镇本身在基础设施一块投入力度大,全镇建立了桥梁数据库,每年不仅对进入通畅公路数据库线路上的桥梁进行普查,而且要对全镇所有桥梁进行普查升级,数据库不断更新。特别是泊头大桥、杨林街桥、踏水桥等桥梁,多年处于病险状态,涉及村多,过往车流大,人流多,老百姓多次反映,镇上也急于修建,即使是上级没有改造政策支持,我们也筹划多年,要在大压力中抢先而干。
二是大机遇中乘势而干。从我镇公路、桥梁的现状来看,由于地域广宽,受当时条件的制约,全镇大部分桥梁都是老百姓筹劳筹资自发修建的,当时没有设计技术标准,结构标准和施工标准,随着桥龄老化和标准提高,危桥改造也势在必行。特别是近年来,进入省定危桥数据库的桥梁上级都有资金补助配套,镇村两级必须抢抓这一难得的机会,在大机遇中乘势而干。
三是在大责任中真抓实干。建设好、维护好乡村公路桥梁不仅是镇上的职责,更是村级的重要职责。特别是去年范固大桥垮塌后,县里对我镇的危桥签订了改造的责任状,给党委政府敲响了警钟。我们感觉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辱负重,无论从危桥改造的质量上还是从进度上都容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先后在镇上召开危桥改造专题会达6次,到村、到组甚至到户召开专题会达30余次,层层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形成合力,在大责任中真抓实干。
    二、危桥改造是好事,必须从好的氛围中积极推进。
去年,我镇把危桥改造列入全镇最大的项目工程和最好的民生工程。大家都清楚危桥改造对老百姓而言是好事,但是工程领域一块首先是资金的缺口,同时工程项目又是敏感的话题。老百姓关心,老板更关注,如何来化解矛盾,保证危桥改造如质如期完成,必须要从好的氛围中积极推进。为此,要做到“三好”。
一是要明确好目标。首先是明确好工作目标,把全镇17座危桥改造除泊头大桥外,必须在一年里全部建设好,由于村级积极主动,老百姓热情高潮,事实上16座危桥去年全部改造完成,泊头大桥当年完成主体80%,今年上半年也全部竣工。其次是明确好主体目标。这主要是建设主体由谁负责的问题,既是对资金的落实,更是责任的明确,全镇除泊头大桥镇上做主业外,其它桥梁镇上牵头,业主明确到主要受益村,谁受益,谁承建。
二是要坚持好程序。首先是科学进行设计,镇财政从有限资金中挤出40万元设计费用,先行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统一打包进行设计,公开招投标方式进行优中选优。通过现场察看进行合理设计,按照上级的要求标准下,确保在设计图纸上赢得时间,到去年6月底,17危桥改造图纸设计全部完成,为招投标争取了时间。其次是依法进行招投标,凡是50万以上的桥梁项目全部由镇上委托有资质的中介统一组织招投标,对50万以下的桥梁项目,由村上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形式走好程序,镇上派纪检部门全程参与。
三是要把关好质量。桥梁改造既是民心工程又是德政工程,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以对自己负责、对历史负责、更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全程监督质量,全力打造合格工程,尽管市、县都有质监员,镇上还专门请了两名有桥梁施工经验的工程师负责全镇危桥施工,村上也安排了党员组长进行监督,确保质量合格。同时在危桥拆除、新桥建设以及施工进程中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过往人员和车辆的安全,除常规警示外,还实行限载通行,封闭施工,专人值班的多种方式,确保没有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危桥改造是难事,必须从难的局势中强化保障。
危桥改造制约的因素多,牵涉面广,程序复杂,加之资金缺口大,矛盾纠纷多,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大,所以,危桥改造是难事,必须从难的局势中强化保障。
一是成立组织机构。镇上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危桥改造领导小组,统筹改造全镇17座危桥,并且每个班子成员负责牵头一座危桥改造,办村干部具体负责各村的危桥改造。同时,村上专门抽调一名村干部现场监管,协调指挥,工作调度,危桥项目到村、到具体负责人,镇上还统一出台实施方案,制定出具体工作措施,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天,为任务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保障经费落实。危桥改造难启动,启动后实施进度又难加快,最大的困扰是经费难落实。镇上首先是统一图纸设计,统一招投标,仅前期工作经费花费达上百万元,其中泊头大桥图纸设计评审、防洪评估、监理检测等就达70万元,以最大的力度表明我们对危桥改造的决心。为了打消村组、老百姓的包揽依赖思想,多次召开会议,宣讲形势、机遇、政策和财政压力,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老板、个体工商户阶层捐资建桥。通过多渠道争资融资,千方百计筹措好配套缺口资金,老百姓也被党委、政府的决心感动,纷纷慷慨解囊,比如泊头大桥建设,我们召开专题动员会后,一个月时间里,河西片受益7个村就捐资120万元。比如杨林街桥建设,受益组的老板在一个星期里捐资建桥款达20万元。总之,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尽最大的能力保障经费落实,确保危桥改造的推进。
三是优化施工环境。危桥改造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利益关系网层层笼罩。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首先是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任何人都不打招呼,不插手危桥改造建设,保证最优的队伍实施优良的工程,针对一些地方老板阻挠,我们多次上门做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绳之以法,公开公平公正地保证实施。同时,为建设单位提供方便,上门服务,比如泊头大桥建设受益村多,但实施地却在泊头、献钟两村,老百姓为场地建设补偿、连接线用地补偿达不成协议,以多种方式阻扰施工,我们通过多次上门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矛盾,对个别无理取闹的人甚至出动警力,全力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镇上下发专门的危桥改造考核文件,将有危桥改造任务的村纳入村级千分制工作目标考核,对相关村严明工作目标、严格工作制度、严肃工作问责。并且对全镇危桥改造工程质量和工作进度一日一督查、三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对危桥改造质量和进度进行讲评通报督查,对任务完成好的村给予表彰奖励,对进度滞后的村由乡镇长进行约谈问责。
总之,危桥改造是我镇去年重中之重的工作,之所以能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倾情出台,得益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