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6-104932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5-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2016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加义镇 2016-05-23 00:00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县委党建工作部署,全面提高我镇各级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落实意识、作为意识、纪律意识。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两学一做、先锋先行主题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基层党建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统筹推进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工作目的

通过狠抓党的基础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先锋先行”活动,不断提高全镇干部的政治意识、法制意识,党性观念,有力推进加义“三个名镇”的建设。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先锋先行”(争当六个先锋、争做四个先行)

1. 争当先锋、领导先行。

建立负责干部接待日。每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为党政正职领导接待日,每周二、三、四、五、六、日为党政副职领导接待日。地点为镇接待室,对领导干部接待的信访事项,建立“四单一记录”(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登记单、交办单、督办单、办结单、接谈记录)制度。被通知参加接访的站所负责人及干部必须按时到指定地点陪同接访,确因公事不能参加的,经接访领导同意后另行落实相关人员立即参加。

2.岗位示范,党员先行。

在机关部门服务窗口单位,建立党员示范岗。机关示范岗建设在便民中心,每天确保一名党员示范上岗,部门单位建立党员服务窗口,必须将单位党员进行轮流示范值班。

3.落实责任,支部先行。

每一个村党支部,要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党员划分到不同的责任区,负责各责任区的环境卫生、义务巡逻、矛盾调解等事务。确保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二)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3.做合格党员。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4.培训学习计划。镇党委于4月中旬邀请专家,组织各支部党员和全体干部进行一次培训,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确保每季度学习一次。办村干部和支部书记每一季度要上一场党课。并要求有学习记录。(培训课程安排表附后)

(三)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1.要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处理程序。

3.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排查步骤:一、集中摸排。党支部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信息登记表》对流动党员、失联党员进行重点登记。基层党组织认真审核党员档案材料,做好鉴别、完善、补充工作,按照党员档案保管权限落实管理责任。二、联系查找。4月10日前,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查找;对2007年实行组织关系回执制度以来,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党员,基层党委要逐一清查,并通知党支部与党员本人和接收单位党组织联系,查明其组织关系落实情况。要调查分析党员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具体原因,核实党员有无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联系查找和调查核实情况要详细记录。三、登记造册。根据摸排查找情况,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员档案管理,同时,建立党员档案管理电子台账,定期维护更新。党支部填写《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和《经查找仍然无法取得联系学员登记表》,报基层党委核查;基层党委填写《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汇总表》。

四、组织保障

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毛高贤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

朱晓林同志担任党建办主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五、考核奖罚

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情况,采取100分制考核评分(考核细则附后),对各村支部的考核,年终从各支部的绩效工资拿出30%作为党建考核经费(计算公式:绩效工资×30%×考核份=考核浮动绩效工资),对支部党建工作和各线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村目标考核、村干部业绩评定和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村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将排名靠后的三个村30%党建考核经费奖给前三名。

对各部门支部考核排名后三名的,全镇进行通报,并函告其主管单位。

附件:1.2015年度加义镇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

2.“两学一做”专题课程表

附件1:

加义镇2016年村级部门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

考核细则

内容

考  核  目  标

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班子

建设

(20分)

重视和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年终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好”和“较好”评议不低于85%(2分);认真搞好支部、村级换届和并村工作(3分);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无违法违纪现象(3分);班子成员工作积极主动,相互间配合协作,工作成效明显,无不团结现象(3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事项召开支委会研究决定(3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3分);党支部有具体可行的党建年度书面工作计划(1分);班子成员中“双强”型干部占80%以上(2分)。

20

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查阅各党支部相关资料,找党员群众了解情况。

干部队伍建设(20分)

村“两委”至少有一名女性(2分);注重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有一名后备干部(2分);村“两委”干部、党小组组长每年参加县、镇两级集中培训不少于2次,参训率不低于90%(4分);学习记录齐全、学习笔记记录规范、讨论有提纲、交流有心得(4分);远程教育设备完好,学习活动开展正常,支部工作手册和“四簿两册”(远程教育手册)填写规范齐全(5分);便民服务台实行干部轮流值班制(3分)。

20

随机检查,查阅相关资料,找党员询问了解情况。

内容

考  核  目  标

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基层组织建设和平时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45分)

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和“先锋先行”主题活动,各支部要有方案、措施、查看记录和照片。(10分)有固定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站点(4分);表册资料齐全(组织设置名单上墙、党员名册、流动党员名册、困难党员帮扶名册分别建档)(3分);村(社区)党支部 严格推行“135”和“一体三化”治理模式;工作记录规范(村干部值班、“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便民服务等记录)(6分);活动开展经常(党员公开承诺、支部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和“一会四评”、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经常性工作开展正常,有相关记录可查)(6分);村党务公开及时规范有序(3分);村办公室内外卫生干净整洁,绿化美化,办公设备摆放规范(2分);无信访查实问题和越级上访或集访(3分)。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支部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填写《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信息登记表》、《经查找取得联系党员登记表》、。排查对象为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异地居住党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党员)(8分)。

45

随机检查,查阅相关资料。

         

内容

考  核  目  标

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党员

队伍

建设

(15分)

每月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党员“先锋先行”活动分别不少于1次,设立党员先锋岗(4分);认真落实中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无信访查实问题(2分);认真开展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要有支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安排和党支部开展相互评议的会议记录(3分);对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出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处理程序(2分);按规定完成党费收缴工作(2分);对困难党员有帮扶措施(2分)。

15

查阅资料

找党员群

众了解情

况。

工作

创新

各支部年终被县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加奖5分;在县级及以上党组织抽查中出现问题的扣10-30分;党建工作经验被平江县级及以上党建杂志采用,中央加5分、省级加4分、市级加3分、县级加2分;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建立流动党员QQ群加2分;其它创新内容按实际取得效果予以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奖罚分

附件2:

“两学一做”专题课程表

时  间

地  点

授课人

授课主题

4月份

四楼会议室

戴气宇

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准则》、新《条例》

5月份

四楼会议室

杨练军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月份

四楼会议室

杨正根

深入解读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6月份

四楼会议室

胡焕新

关于如何开展农村党建工作

7月份

四楼会议室

毛高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