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3/2023-2080020
  • 发布机构:福寿山镇
  • 生成日期:2023-05-25 15:41:58.0
  • 公开日期:2023-05-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福寿山镇:多措并举助力低收入户增收

来源:福寿山镇 2023-05-25 15:41
| | | |

  沿着蜿蜒山路走进福寿山镇白寺村,一行行茶树仿佛绿龙盘绕在山坡上,云雾缭绕的茶园风光与乡村风景交相辉映,独具一格。微风吹过,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白寺村立足村情实际和生态资源禀赋,整合土地资源,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茶叶种植企业,种植高山有机茶茶叶1800余亩。由支部带领村级合作社以资金入股黄桃基地,在原有基础上扩展黄桃种植面积,目前全村黄桃种植面积有400余亩,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享受效益分红。

  “每年务工七、八个月,一个月下来收入也有4000多,到了采茶和黄桃成熟的季节,我们都会到茶园、果园去帮忙,每年还能增收1万多元”白寺村村民老李说,像他一样在这里的务工的村民共有20户。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近年来,福寿山镇紧紧围绕“帮扶增收”做文章,因户施策、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低收入脱贫人口增收。

  入户核查,精准掌握收入底子

  通过落实网格员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结合监测户的“五个一”,脱贫户的“四个一”工作要求以及每年开展两次的集中大排查行动,深入走访农户,详细摸清各村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口、就业、收入来源等信息,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对全镇低收入农户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

  多措并举,全面拓宽增收路子

  大力发展产业。引进子非鱼、景乔等优质企业,大力发展文旅、种养等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分红、吸收劳动力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发展“庭院经济”,百福村免费为村民提供秋月梨树苗,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进行种植,挂果后预计可为农户增收2000元/年。

  推动就近就业。通过采取“外输+内输”相结合的措施,引导家庭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转移,开发就业岗位,积极组织有劳动力农户参加招聘会,主动联系企业,开发适合的工作岗位。对接人社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必要业务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我镇立足实际,开发环保员、护林员、网格员等公益性岗位45个,另外实施小型公益项目时,通过以工代赈,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的方式,帮助实现在家门口增收的愿望,通过帮助就业的方式为低收入农户增强造血功能,实现长效稳定增收提供坚实保障,共有4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增收。

  开展消费帮扶行动。压实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干部的帮扶责任,通过发放鸡苗,提供羊猪仔供农户饲养,同时回收,免除了农户养殖愁销路的后顾之忧,干部想方设法帮助农户销售或者自发收购多余的农副产品,最大程度地帮助增收。落实小额信贷政策。为解决农户生产资金短缺问题,我镇大力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发放贷款483万余元,通过金融帮扶为农户提供产业发展动能。跟进社会保障政策。对没有劳动力、孤寡老人户等符合规定的低收入农户,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严格落实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该进低保的进低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收入有了,腰包鼓了,农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了。下一步,福寿山镇将继续紧扣低收入对象增收目标任务,通过加强监测帮扶、发展产业项目、加大技能培训、实施稳岗就业等,整合全镇乡村振兴资源力量,全力促进稳定增收,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