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614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5-17 16:32:14.0
  • 公开日期:2016-05-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来源:大洲乡 2016-05-17 16:32
| | | |

大洲乡2016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势头,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为全乡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实现“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的总体目标,确保不发生死亡事故。

二、工作措施

1、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治合力。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行政村交通安全工作管理网络,发挥村级组织在交通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定期召开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辖区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问题。要认真落实好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决议,与各职能部门之间加强信息反馈交流,主动争取部门支持。各职能部门也要对各乡乡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加强指导,尽力帮助解决相关矛盾和困难。

2、强化源头监管。交警六中队要会同交通运管、学区、安监等部门定期开展校车交通安全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客车和驾驶人从事校车活动。清理登记拖拉机、摩托车、低速汽车等“五小”车辆。对“五小”车辆驾驶员,要把好考试审核关,加强培训,严格教育,严格管理。派出所、农机部门要严格把好办牌办证关,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要坚决查禁,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要强制报废。

3、严查严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六中队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重点路段、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要会同交通、农村等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查处报废车辆、无牌车辆上路、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整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要坚持违法行为得不到处罚不放过,当事人得不到教育不放过,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整改不放过的原则,查禁一批违法行为,公开处理一批违法者,达到教育一批群众的目的。

4、加强乡区交通秩序整治。要以解决大洲集镇交通秩序混乱为重点,交警六中队、建管站、城建办要集中力量整改和规范大洲乡集镇及新城区秩序,重点解决占道经营、停车管理力度。

5、加强校车监督管理。派出、交警、校车运输公司、学区要坚决执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审报制度、安全督查制度、驾驶员资质审查制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好接送学生车辆,并认真进行检测检验,严禁各种不合格车辆上路接送学生。对车况不好的有证营运车辆,要责令检修,检测合格后方可上路。对使用农用车、电瓶车或其它改装车辆接送的,坚决予以取缔。要进一步加强对驾乘人员的教育培训,对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从源头彻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全年实现:不发生无证照车辆接送学生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不发生接送学生车辆因超载、超速引发交通事故,不发生因学生违章引发交通事故,不发生车况、路况等问题引发交通事故的“四不”目标。学校也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配合交警队,增设上放学学生疏散进出口,维持好上放学交通秩序。

6、大力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公路管理站、派出、交警、安监、运管对全乡道路,特别是主干公路、乡村道路的主要干线每月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事故频发、易发路段,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要严格按照“谁建筑、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经费渠道,明确养护责任。加强巡查管理,对长期占道堆物、摆摊设点,影响通行安全的,要坚决取缔。对沿河、陡坡、急弯等危险路段,要迅速采取必要的工程改造措施。

7、大力推进交通安全“五进”活动。要继续把交通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贯穿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始终,做到宣传工作有网络、有目标、有场所、有资料。派出所要制定宣传方案,明确每个时段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目标,要按照《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学校、企业、道路创建规范》的要求,继续开展交通安全示范村、学校、企业、道路创建活动,完善“乡—村—厂—学校”四级管理网络,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台帐资料,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对一切漠视他人生命安全,肆意违法、故意违法、严重违法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珍爱生命、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乡政府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公路管理站、派出所、交警六中队、运管所、学区、综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交通办。

2、严格落实责任。各村“一把手”是本辖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抓好交通秩序整治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各村、相关部门要把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责任制层层分解到村委会,落实到基层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