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8-1354479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8-05-22 10:21:14.0
  • 公开日期:2018-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来源:大洲乡 2018-05-22 10:21
| | | |

各村:

《大洲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3月29日


大洲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全乡河库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落实水环境治理责任,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平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央、省、市、县“河长制”文件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绿富双赢”和“生态立县,大美平江”建设战略,按照建设美丽乡村、绿富双赢、水清鱼欢等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扎实推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为将我乡建设秀美大洲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

二、实施范围

全乡所有河库。

三、总体目标和实施时间

(一)总体目标。通过建立“河长制”,进一步明确各村各部门职责,落实各项河库管理措施;河库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河库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基本消除沿河违章建筑、乱堆垃圾、河内违法设障的现象;河库断面水质、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堤固、景美”的目标。

(二)实施时间。

2018年4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四、“河长”的设置

根据我乡目前河库管理体系,构建乡村二级“河长”组织体系。

(一)由乡长担任“河长”,分管领导担任副河长,相关职能单位、站所作为“河长”责任单位;

(二)河系所经村设立“村河长、村组织专管员、保洁员、巡查员”。

五、主要任务

(一)强化水质监测监控。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的水质监测监控体系,加强断面水质监测,设定固定监测点,掌握水质动态变化情况,实时掌握污染物排入及总量、水域交界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分清治污工作责任,力求断面水质逐年好转。

(二)全面发展生态农业。大力推进沿河库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环境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加快调整传统种养殖业,大力推广应用绿色有机生产技术,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围网养殖,切实减少沿河库农业面源污染。

(三)着力推进河库水库整治。采取有效生态措施,改善河库水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清淤,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河库清淤工程,加强淤泥资源化利用,防止二次污染;大力实施沿岸植被恢复工程,有效隔离和控制入河污染物;加强河库与河岸垃圾清除,加强河库水域环境卫生监管,建立属地河岸和水面保洁长效管理措施,形成水库污染整治方案:

(1) 2018年乡政府全面清理水库承包合同凡承包到期已满的水库,一律退出养殖承包,禁止再签订合同。承包期未满的水库,原则上协商解除承包合同,确因特殊原因不解除的,现已签订补充协议,实行人放天养。

(2)禁止不得使用化肥,饲料,粪便。

(3)全面禁止在水库上游及周边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养殖场,对环保部门验收未能达标排放的养殖场,依法依规一律关停。

(4)各水库落实治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确保2018年度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达标并不反弹。

(四)开展入湖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截污管网铺设,实施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及接管处理,推进沿河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严控沿河保留排污口,河库两侧企业、畜牧业等污水排污口全面封堵,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五)大力推进沿河景观环境整治。实施驳岸整修,消除临跨河违章设施,清除沿河10米内乱堆乱放现象,实施河岸绿化及河库沿线防护林带建设,消除河库两侧50米距离乱设广告牌、乱涂写、乱搭建、乱堆放、乱倾倒等现象,取缔沿岸无证堆场及废品回收点,对有证堆场及废品回收点采取措施规范管理,使沿河环境景观达到河库驳岸整齐,河堤绿化,两岸建筑物外形美观的效果。

六、职责分工

(一)组织协调机构

乡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河长制”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工作部署协调,制订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监督工作落实,组织实施考核。

领导小组名单:

第一河长:曹建春  党委书记

河    长:江新华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河 长:李卧强  党委委员

成    员:吴人意  水务管理站站长

戴文甫  河道办主任

程午中  国土所所长

邱向群  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

袁  兵  财政所所长

钟  咨  林业站站长

陈新平  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邹付春  派出所所长

谢彬江  司法所所长

湛新民  安全办主任

邓浩来  环卫办主任

河长制领导小组下设河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水务管理站,由李卧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河长”职责

“河长”是所负责河库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为:牵头组织实施“一河一策、一库一策”综合整治,协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督导下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协调处理河库水环境综合整治重大问题;对不合格、整改不力的下级“河长”进行约谈。

(三)“河长”责任单位、站所职责

乡水务站负责开展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功能区水质水量监测,推进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组织水域岸线登记及管理、河湖划界确权。

乡河道办负责河道采砂管理、水土流失治理、提防工程管理与养护、河湖水工程建设等,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违规行为。

乡农技推广中心负责监管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乡公安派出所负责指导、加强涉嫌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

乡财政所负责河道水环境保护治理的资金支持和管理,协调落实“河长制”相关资金,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乡国土所负责开展矿产资源开发整治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协调河湖治理项目用地保障、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界确权。

乡林业工作站负责指导、监督林产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公益林保护与管理,水土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建设,河道沿岸山体的绿化造林和高山湿地修复工作。

乡司法所负责指导、监督依法查处影响水环境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河长制”是深入推进我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举措,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安排,确保“河长制”覆盖全乡河库。各河长对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行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督查考核。实施“河长制”是全面树立水生态文明理念,建立“秀美大洲”的重要抓手。各河长要加强对“河长制”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妥善予以解决。“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定期督查和年度考核,考核情况及时通报各村。

(三)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河长制”管理工作重点,向社会公众开展广泛宣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公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河库管理与保护,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附件1:

乡级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名单

 

乡级第一总河长:曹建春

乡 级 总 河 长:江新华

乡 级 副总河长:李卧强

乡级总河长制办公室设水务站,办公室主任由乡级副总河长李卧强担任。

河长制办公室职责: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查、检查考核等河长制实施具体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河长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按照河道管理权限组织编制河库开发、利用、保护、规划,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指导下级河长制办公室开展工作;河长人员变动时,公布河长名单。

 

办公室电话:0730-6760078

 

附件2:

县、乡管河道河长名单

序号

河道

县级河长

县级副河长

联系部门

责任主体

乡级河长

县级河道巡查员

村级 河长

1

昌江河

艾志军

李芸芳

凌  威

胡猛将

水务局

大洲乡政府

曹建春

江新华

王标雄 卢翱翔

湛求安

顾文武

湛为明

吴韶节

 

 

说明:跨行政区域的河道,水面以河道中轴线为界,陆地岸线以行政区域自然节点为界。

 

附件3:

村级河道河长名单

序号

河道

乡级

河长

乡级

副河长

责任主体

村级

河长

1

黄沙河

江新华

湛高兴   

 

黄沙村

 

邹家兴

2

龙洞河

江新华

李卧强

邹双全

龙洞村

邹减林

3

清水河

江新华

杨  峰

兰  伟

清水村

熊坚强

4

太平河

江新华

曾报春

谢彬江

太平村

吴称意

5

民主河

江新华

佘  东

湛新民

民主村

万事民

6

安全河

江新华

唐  文   唐端午

安全村

彭涛良

7

都塘河

江新华

李福星

都塘村

吴韶节

说明:跨行政区域的河道,水面以河道中轴线为界,陆地岸线以行政区域自然节点为界。

 

附件4:

水库库长、副库长名单

序号

水库

水库类型

库长

副库长

责任单位

1

毛栗山

小二型

江新华

唐端午

安全村

2

清河

小二型

吴人意

上洲村

3

潭湾

小二型

谢彬江

太平村

4

长垅

小二型

陈新平

大江村

5

窍湾里

小二型

陈新平

大江村

6

石湾

小二型

邹双全

龙洞村

7

川峰

小二型

兰  伟

清水村

8

蜈蚣

小二型

湛新民

民主村

9

长洞

小二型

湛新民

民主村

10

麻力

小二型

湛高兴

黄沙村

  

附件5:

水库巡查员、保洁员名单

序号

村名

巡查员

保洁员

1

太平

彭金达

钟平凡

2

民主

凌查清、万事民

万黄章

3

清水

万益隆

万香桂

4

龙洞

彭架良

彭以桃、邹深根

5

黄沙

邹龙飞

沈立军

6

安全

杨依成

彭参明

7

大江

顾德华、黄滚龙

陈显高

8

上洲

兰劲松

李真保、黄常秋、   邹桥香、李岳飞

9

姚洲

 

李卫香、光良风

10

都塘

 

陈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