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6/2023-2040590
  • 发布机构:三墩乡
  • 生成日期:2023-03-02 09:58:36.0
  • 公开日期:2023-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2023年早稻生产工作方案

来源:三墩乡 2023-03-02 09:58
| | | |

根据中央、省、市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平江县人民政府《2023年粮食生产实施办法》,为落实县委县政府粮食生产“增面积、增产量,无抛荒、无撂荒,防非农化、防非粮化,保供应、保稳定”的指导思想,切实抓好我乡早稻生产工作,确保早稻生产有序开展,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抢抓农时落实任务。充分调动全乡各村粮食种植的积极性,确保2023年全乡早稻种植面积落实6000亩以上。当前,正值早稻育秧的关键时期,各村要按照我乡计划早稻种植面积要求,全面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见附件1),将乡分配早稻面积落实细化并据实建立台账,台账到组、到户、到丘块、到责任人,乡村两级留档备检。

(二)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全面推进复耕复种。各村要积极动员,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据实建立台账、制定治理方案报农业中心,并在6月30日前分类治理到位。根据2022年《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经核实对抛荒1年以上的耕地坚决取消当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统一流转抛荒地给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耕作。对抛荒田块户主整改措施不力或不进行整改的,取消该地块年度粮食补贴资金;村级出现2亩以上的连片抛荒取消该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二、工作重点

(一)生产规模化:加大土地流转奖励力度,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培育和稳定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提倡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规模经营效益,增加农民收入;采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品种统一化、取行政推动和技种植规模化。每村培育或引进1到2户种粮大户,乡村两级协助大户申请县级粮食生产规模户奖励。

(二)服务专业化:提升农业专业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和指导效果,抓好重点专项技术、重点生产主体、重点种植区域的培训,提升病虫统防、农机作业、农资购销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推广优良品种。引导农户统筹做好早晚稻品种搭配,科学确定早晚稻播插期,力争实现早稻不出现低温烂种、晚稻能安全齐穗;推广专用型早稻品种和优质晚稻品种,发展一片一种,避免品种多乱杂,满足粮食产品市场需求。二是推广壮秧培育技术。全面推广种子包衣和壮秧剂育秧,落实早稻保温育秧,加强秧苗培管,搞好病虫害防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要育好备用秧苗,有效应对育秧风险,确保集中育秧秧苗数量质量满足农户需求。三是推广机械育秧、插(抛)秧技术。鼓励引进高效插秧、抛秧机械,着力补齐水稻播栽环节机械化生产短板,引导农户自觉控制直播,力争机械育秧、插(抛)秧面积占集中育秧面积的70%以上。乡农技站负责核实各村集中育秧面积,按每亩1200元的标准补贴到育秧户。

(三)产品品牌化: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调优品种结构,打造一批绿色粮食产品规模化生产基地。鼓励上规模的种植家庭农场形成联合体,形成合力,注册产品品牌,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延伸产业链;推广订单农业,促进优质优价,力争高档优质稻全部实现订单生产。

三、措施保障

全乡各涉农单位、各村要树立统一思想,立足“早”字,突出“抢”字,狠抓落实。一是种植计划早确定;二是田间农艺措施早制定;三是各项抗灾措施早明确;四是抢田间清理、抢整地、抢播种;五是统一思想,科学指挥,调动一切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成立三墩乡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丁创模任政委、乡长晏路任组长,吴琳任常务副组长,翁猛军、李冲、毛幸君、江婷、徐乍兴、伍旭光、胡文风、欧阳辉、袁竞成为副组长,各联村站办主任、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毛杰成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粮食生产实行支部书记负总责制,分管干部具体负责抓落实,责任落实到人。

(二)落实责任。实施“五包”责任制,春耕春种期间,实行党政主职领导包片督导制度,党委书记丁创模包片督导三墩片,乡长晏路包片督导瑚佩片(见附件2)。实行联村领导和办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包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乡村两级干部要深入生产一线,把握最新情况,及时研究制定有效措施。

(三)保障物资。春耕春种所需生产物资准备充足,机车、机具检修到位,储备好早稻种子、育秧物资、早稻肥料。

(四)加强宣传。乡人民政府组织宣传车到村巡回宣传粮食生产政策,各村必须召开党员组长会、户主会加强早稻生产宣传,利用“村村响”、标语等手段宣传当前的粮食政策与形势,大力促进群众开展双季稻种植。

(五)强化激励。一是将粮食生产单独设40分,纳入年度村级目标管理1000分制考核内容;二是强化早稻集中育秧移栽技术,确保水稻现代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坚持粮食生产考核排队,突出早稻面积和双季稻面积,对考核中排名一、二、三名的村分别奖励10000元、5000元、3000元。四是所有种植早稻的农户,乡财政按核实验收的面积,年底按300元/亩的标准奖励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