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0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建设情况

来源:三墩乡 2014-10-28 00:00
| | | |

三墩乡推进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建设情况汇报

 

三墩乡地处平江县中部山区,乡域面积117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3.18万人。近年来,针对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服务群众不便、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我乡高度重视,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建设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和辐射力,有力推动了公共服务建设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大投入,推进设施建设。近年来,我乡通过争资引项、财政投入、社会融资等渠道,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顺利建设。投入190余万元建设农民广场,目前A、B区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正进入绿化、亮化工程施工;投资260万元为各村打造标准的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中心;投入资金为各村配齐计生服务室,保证检查用房达到两间或两间以上;投入20万元完善瑚珮卫生分院的医疗设备、办公场所。

(二)健全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服务体系,首先是设立瑚珮“为民服务”代办站,每月5日、15日、25日由各个窗口服务单位安排一名业务人员到代办站集中办理相关业务;其次是严格执行村级值班服务制度,为方便群众办事,除节假日之外,每天安排一名村干部在村部办公室值班,负责群众来访接待、日常事务办理。此外,我们还完善服务群众的系列制度,比如实事承诺制、上门服务制等,通过明确职责、严格执行、加强监督,服务群众的机制更加完善,长效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三)整合资源,确保均衡发展。针对农村公共服务受益的地域性和特殊性,结合不同类别村人口规模和经济条件,按照统筹推进“三个集中”的原则,以节约资源、信息共享为重点,整合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场所、设施等资源,统一规划,优化功能、集中投入,统筹建设村级服务中心、村级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实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布局,全面覆盖,促进农村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二、意见建议

针对当前农村基层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公共服务财政投入要向农村农业倾斜。构建政府公共财政框架,将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经费纳入市、县两级预算管理体制。县政府每年应安排一定财政支出用于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的均衡保障。建立和形成多元投入的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投入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在设施建设的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要向社区模式转变。针对当前农村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资源分散等现状,我们应该借鉴城市居民点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出发,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重点建设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同时融入文化学习、休闲娱乐、体育锻炼、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党员活动、妇儿老残服务、治安防控等其它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合理配置,推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向社区化转变。

(三)公共服务体制机制要向可持续方向发展。建立政

府为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服务体制一是要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扩大乡镇政府的相对独立性和自主性,改变乡镇政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只承担大量的工作压力,很少有自主地位,难以向农民提供公共服务的尴尬局面。将乡镇政府承担的部分管理和服务职能逐步让渡各类中介组织,实现公共服务主体的多元化。三是要健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机制。以村级基础设施维护运转、公共环境治理、文化体育设施运行维护、社会管理创新、集体经济壮大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财政保障、全民参与、集约运转的手段,用3-5年的时间,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实现村级公共服务体系有规范的制度保障、有长效投入的运行机制、有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科学模式、有改革创新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适应农村转型跨越的要求,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