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0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2014年危房改造工作情况

来源:三墩乡 2014-10-28 00:00
| | | |

三墩乡2014年危房改造工作情况 

2014年,我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住建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自愿自主、整合资源、节约用地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严肃纪律,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县分配我乡农村危房改造对象38户,其中重建30户,修缮加固8户。至2014年10月10日,输入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系统38户,个户档案信息录入率100%;开工38户,开工率100%,基本竣工31户,基本竣工率为81.6%,入住率为61%。    

二、认真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是中央惠农政策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农民的殷切关怀,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为了把好事办好、办实,我乡努力做到领导重视,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干群同心,同挑重任。

2、深入农户,认真开展调查摸底为准确掌握我乡农村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采取召开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让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家喻户晓,在各村自查的基础上,乡组织调查组逐村一一调查核实,对自愿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有了初步了解和登记造册。    

3、严把程序,严格筛选确定对象根据上级下达给我乡的任务数,严格按照实施标准和条件,对筛查后的危房户逐一进行核实,在确定危房改造对象上,实行“阳光”操作,始终把调查摸底和对象确定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和调查小组调查核实、村民代表会议评议、村民委员会张榜公示、乡人民政府审核、县审批”6个程序进行。对象审定后,分别对每户农户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危房程度等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补助标准。使危房改造工作深入人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1、科学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本着“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乡村规划和环境整治相结合,与通电、通路、通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推进中,坚持因地制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2、加强督查确保工程质量始终把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对象确定后,乡危改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危改工作进行督查,了解改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建房户传授建房知识,深入建房点查看建房工程质量,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的建房点, 要求建房户限期改正,确保了工程质量。     

3、多方协助,加快工程进度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各部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国土部门在宅基地审批上,做到特事特办,不但简化办事程序,而且给予减免费用,林业、电力等部门都为危房改造工作开绿灯,真正让这项惠民政策更快地惠及广大群众。 

四、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危改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我乡处于偏远山区,困难户危房户较多,上面下达的指标有限,为争抢名额的户主时有发生,为了能平均合理分配,乡村两级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及时发现了问题并作出了处理,但我们的工作存在不足,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因时间紧,宣传不够全面,很多群众对危房改造项目不了解,对改造发放资金有所误解,有些农户改造资金不足,意欲改造资金到位后才改造,造成改造进度比较缓慢,甚至无法完成,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困难户想尽了办法,二是工作监督不力,主干公路的村的比较多,偏远村的比较少,这些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即将结束,我们认真总结工作的得失,事实求是,认清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在来年的工作中,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住建局的指导帮助下,结合我乡的整体规划,以科学发展的态度,结合实际,更好完成县政府下达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