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6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8-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8-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4年上半年三墩乡人大工作总结

来源:三墩乡 2014-08-02 00:00
| | | |

2014年上半年三墩乡人大工作总结

(三墩乡人大主席团)

2014年7月

 

半年来,我乡人大工作在县委、县人大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以及各级人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乡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自身职能,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大力提升了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效促进了我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精心筹备,顺利召开乡人大五届二次会议

为顺利召开我乡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乡人大主席团精心部署、周密组织、积极筹备。在乡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会上,成立了大会筹备领导组,明确了大会筹备内容、提出了工作具体要求,按照工作内容进行了人员分工;会议筹备期间,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配合,扎实工作,认真准备大会材料,精心做好大会服务。5月9日,会议在乡机关三楼会议室举行,这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三墩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三墩乡人大工作报告》、《三墩乡财政预决算报告》。在会议召开过程中,代表们认真进行分组讨论,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感就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共收到提案卡22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主要涵盖农业水利、公路建设、教育、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九大方面的内容。这些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下一步开展好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依据。 

二、积极参与,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为村级换届选举年,3月初,我乡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动员大会,由此拉开了全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帏幕。为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我乡人大积极参与组织、宣传、监督等工作。一是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三墩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与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原则、方法步骤,为广大人民群众当好宣传员、讲解员,并起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执法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求代表深入村组走访群众,及时掌握在党支部换届中党员和村委换届中选民的思想动态,了解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架起乡党委政府与广大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三是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反映可能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使这次选举真正做到规范操作、体现民意,真正把那些作风正、能力强的人选进村班子,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三、充分监督,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民主决策

乡人大依据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乡党委政府全年工作重点和代表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对政府工作的视察、检查和评议等工作,既把这些工作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又把这些工作作为支持协助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载体。一是加强跟踪督办,监督代表书面意见的落实。今年,我乡先后召开1次人民代表大会和4次人大主席团会议,每次会议我们不但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政府提交的工作报告,而且及时收集代表批评意见建议。在会议闭会期间,我们认真对书面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和梳理,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乡人大在部门办理书面意见建议过程中,实时跟踪督办,对每一件代表书面意见建议,都到办理部门听取经办人员的汇报。到目前为止,我们共收集书面意见建议5类21条,所有书面意见建议都进行了全面交办,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落实,少部分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建议也已向代表进行书面和面对面解释。二是开展视察评议,推进政府依法行政。7月初,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对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半年工作进行了评议,听工作述职、看工作状况、比服务水平,代表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在评议表上认真填写意见建议,针对怎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水平,代表们共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乡人大主席团及时把评议结果反馈给部门,要求部门按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改进,这进一步促进了部门工作,优化了我乡服务和发展环境。同时,乡人大注重加强对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督促落实,强化对农民减负的有效监督,严格财政预算审查和执行监督,4月底,乡人大主席团对新显公路资金预算进行审查表决,在整体可行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使项目资金安排更加合理,保证了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这些举措全面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三是倾听民声,确保重大决策全民参与。按照县委年初工作报告和决议,要求我乡启动撤乡建镇工作,今年以来,我乡人大正在就这项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征集他们对设镇时重新命名的意见和三墩乡的历史资料,共向社会贤达、乡人大代表、离退干部、村干部发放意见建议卡850余份,收回810余份,目前正在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力争使这一重大决策真正落实到全民参与中来。我们还要求全体代表积极参与低保五保、无房危房改造等民生工作的评议,使民生工作真正反映民意,真正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确保民生工作落实到最需要的群众身上。

四、合理安排,确保全年工作计划顺利完成

  下半年我乡人大将按照县人大会议精神认真计划,继续

搞好各项人大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的监督,督促部门落实好各项意见建议,具体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在八月份对全乡优抚、社会解困和救灾情况进行一次全乡范围内的调研,促进这项民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二是在九月份邀请县人大对全乡代表进行一次全面的培训,听取全体代表对撤乡建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按县人大要求力争在年底建设好人大联络工作站,组织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县人大代表和乡人大正副工作组长对新显公路硬化、三墩水厂和戴市中心小学建成和使用情况等进行一次全面视察,对卫生院、学区、国土所全年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评议。

半年来,在县委、县人大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人大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大代表大多数是兼职代表,本身的工作繁忙,空闲时间较少,集中活动存在一定困难;二是财政相对困难,即使乡财政已经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开展代表活动,但很多考察活动仍受经费限制因而难以组织开展。在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中,乡人大将认真总结经验,认真组织好代表活动,扎扎实实地抓好工作落实,竭尽全力地发挥好职能作用,真正代表人民意愿,为我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