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86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9-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9-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墩乡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三墩乡 2014-09-28 00:00
| | | |

今年来,三墩乡以最大限度防范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为目的,从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劳动、资料档案的规范管理、加强脱漏管核查等方面着力,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教育与劳动结合加强管理。一方面,定期组织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每月月中,乡司法所组织矫正对象通过观看视频、分组讨论进行法律学习,内容涵盖国家法律法规和普通生活案例,不定期邀请专家讲授公共道德、时事政策及心理辅导,切实增进了社区矫正人员的悔罪改过意识;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公益劳动。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到光荣院、戴市集镇街道等公共区域保洁保绿、为老幼病残人员服务等,确保每人每月至少参加一天的公益劳动,让他们真正将认罪服法落实在行动上。

一人一套档案针对性矫正。创新方法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在对每个矫正对象的犯罪原因、生活经历、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门档案,制定了个性化矫正方案,这些档案不仅纳入了矫正对象的基本信息资料,还包含矫正学习笔记本,乡司法所要求每位矫正对象配备学习笔记本,将学习感想、平时思想动态书面汇报好交由乡司法所整理分析。一人一档、个案矫正的模式使社区矫正工作更具动态性、规范性、针对性。

多方衔接强化脱漏管核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对社区矫正人员服刑情况及时互通信息。为防止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经常性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核查,确保无漏管、脱管人员。

到目前为止,全乡18名入矫人员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县司法局对三墩乡社区矫正工作也给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