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7-107639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22 16:14:12.0
  • 公开日期:2017-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2017-02-22 16:14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由平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以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pingji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办,电话:0730-6263502、6266878。

一、概述

2016年,我县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进行自查整改,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构建全县统一的县政府门户网站群,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平江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形成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公共资源网上交易,财政资金网上运行,行政监督网上实施的电子政务新格局。

按《条例》要求,我县依法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平江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平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政务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时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网址为http://www.pingji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集中发布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以及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在县政务中心、图书馆及档案馆设有公众信息查询点。各乡镇、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都建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政务中心是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各乡镇、县直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公室是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3条,通过不同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3次,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县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570件,期内回复562件,回复率接近99%,其余信件在2016年度全部处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特色有:

一是平台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平江县政府门户网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由县政府主办、县政府办主管、县政务中心具体承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坚持定期上网、阅网、评网,为网站高标准建设和平安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1.领导舍得看。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已就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召开常委会1次,召开政府常务会1次,县长3次现场办公,常务副县长更是坚持定期听意见、定期现场办公。今年进行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就是在县政府主要督促和关注下完成的。集约化建设对全县114家网站进行集约化整合,关停不合格网站24家,实现了平台统一、系统统一。同时,县委、县政府将全县所有乡镇、部门网站建设工作纳入县委绩效、政府考评及办公室工作考核范畴,县政府门户网专职工作人员达到5人,全县兼专职信息专干达到128人,全年分上下年举办培训班2次。

2.财政舍得投。平江县政府网站建设,坚持一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从不吝啬投入,确保了平江政府网一直在同类网站中处于领先位置。除每年固定的50万元经费外,今年县财政又投入50万元,用于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只要是网站方面要求的投入,政府从不阻手。

3.督促舍得勤。由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会同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坚持定期督查、及时督办,并将督查结果形成书面通报专题下发。特别是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对全县将各级政府网站监测形成常态化,有效杜绝了“僵尸”、“睡眠”网站。今年已下发督查通报2期,整改具体问题6个。

4.追责舍得严。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严格4类18条追责情形,追责范围覆盖政务公开责任单位110家、子网站建设责任单位89家、重点领域及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责任部门77家,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部门10家,涉及交易项目84项,是全市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中涉及单位最多、追责条款最细、纪律要求最严的规范性文件之一。按照追责文件,县政府今年已约谈乡镇和部门负责人7人次。

二是平台运行安全稳定。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以及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市的相关9个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网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先后制订了《平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运行与管理方案》,《关于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平政发〔2008〕37号),《平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管理办法》(含工作职责、信息报送、信息审核、信息保密、安全保障、应急处理等等制度)(平政办函〔2008〕153号,《平江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估方案》,《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平办〔2015〕14号等文件。制作了《平江县政府门户网信息审批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县长信箱》受理阅办单,《平江县政府门户网信息员备案表》等表格,网站管理进一步规范,信息更新进一步严谨,信息内容进一步深化,网站信息突出了准确性、及时性和实用性。通过不断地查漏补缺和督促跟进,本年度,全县各级政府网站实现了“零通报”、“零错链”、“零安全事故”,网站持续健康稳定安全运行得到进一步巩固。

三是全面推进平台集约化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蓝本,以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相关文件为指导,结合本县实际,扎实推进网站内容规范化建设。

网站内容主要突出政务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公共服务和动态新闻“五大版块”,辅以协同联动、专题专栏、重点领域信息、重点业务服务等栏目,将网站信息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同时,新增无障碍浏览和智能搜索功能,既突出了网站的完整性、美观度,又方便了信息的查找。

1.政务公开。公开各类信息15663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构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财政信息等等。其中,机构信息、人事信息实现了适时更新。

2.网上服务。开设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与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互联互通,年内截止日前,网上收件220645件,办结215651件,办结率达98%,期内办结率达100%,并坚决杜绝了红黄牌。

3.互动交流。县长信箱办理网民来信570件,开展网上调查6次,并全面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4.公共服务。将12类公共服务信息分解到28个部门,将公共服务热线、服务内容、流程等全面完善。

5.动态信息。截止日前,政府动态、乡镇快讯、部门动态、社会新闻共发布动态信息4009条,转载央网、省网动态信息3706条。

6.其他信息。开设专题专栏7个,开设重点领域信息栏目7大类33小类,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446条,涉及“三清单一目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含征地拆迁、土地交易、住房公积金、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精准扶贫)、公共服务信息(含科技、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公共监管信息(含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组织等。

四是公开平台得到进一步拓展。

平江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来,对网站功能进行了拓展,并与国家、省、市政府网站协同联动。

1. 开辟了县政府门户网自适版移动客户终端。

2. 开通了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5362323741?is_all=1)。

3. 开通了平江政府网“平江政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4. 与县电视台开发的手机APP“平江视界”达成互动,

打开手机APP可以随时登陆县政府网。

截止日前,微博、微信年内发布政务消息146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是涉及人居环境、教育布局、民生工程进展、投资创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其中公开答复16件,部分公开1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8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300余人次、电话咨询1800余人次、网上咨询700余人次,公共服务类新增信息1000余条,主要是有关户籍户证、婚姻登记、投资与创业、公共交通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98人,其中全职人员6人,兼职人员92人。2016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0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单位信息专干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信息专干素质参差不齐;

2、少部分单位没有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项日常工作,不能常态化更新信息,信息公开事项不够具体;

3、少数单位仍存在怕公开、不愿深度公开的思想;

4、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执行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7年,电子政务办将强化制度执行,继续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目标,逐步整合县直部门、乡镇等子网站,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实用性,真正发挥政府网站快捷、便民、高效的作用。

(一)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

在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省、市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管理。对此,我县政府网站将加强与科创公司的交流合作,将全县乡镇、县直部门等子网站整合到统一平台,并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功能。同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和内容管理模块信息互通,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大大缩短信息报送、审核、发布、转载等环节,使信息发布更加准确、快捷。

(二)逐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等级

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将加强与网监、工信、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网络安全联盟。同时,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加大投入,申请网络二级安全等级保护,确保政府网站运行安全可靠,无懈可击。

(三)逐步消除政府信息公开死角

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架构,加大指导、督促、问责力度,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消除政府信息公开死角,真正做到阳光透明。

八、附表

附表:平江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663

其中: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6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决的情况

63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17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2

3、网络申请数

12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7

1、按时办结数

1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1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9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8

1、专职人员数

(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

2、兼职人员数

9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