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3-2155914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3-12-22 16:25:04.0
  • 公开日期:2023-1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平江县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平江县人民政府 2023-12-22 16:25
| | | |

  2023年12月20日,平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平江县碳达峰实施方案》(平政发〔2023〕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2年6月,岳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区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2023年3月,岳阳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碳达峰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提出要促进县市协同达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多次调度和部署推进。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积极谋划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稳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我县碳强度的稳步下降和碳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引领、城乡统筹、开放崛起”四大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我县碳达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特色与亮点是什么?

  《实施方案》立足平江实际,坚持“总体部署、分类施策,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双轮驱动、两手发力,稳妥有序、安全降碳”的原则,按照“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全域绿色低碳发展、锚定‘生态优先战略’、突出试点先行先试”的工作思路,共有五大特色与亮点。一是助力优势产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打造近零碳食品产业链。二是夯实能源基础支撑湖南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三是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碳达峰。四是全面落实低碳惠民政策。五是开展示范项目创新创建。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

  《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等方面目标指标。

  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升,比例达到20%左右,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40万千瓦左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6.8%左右,森林蓄积量不低于1100万立方米。

  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比重达到25%左右,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力争达到60万千瓦,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8%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100万立方米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四、《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围绕碳排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实施十大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提出大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培育低碳新兴产业等具体任务。

  二是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提出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序拓展天然气消费应用、合理调控成品油消费增量、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具体任务。

  三是提高能源消费利用效率。提出严格能源消费管理制度、全面深化节能降耗挖潜等具体任务。

  四是打造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提出加快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广绿色交通装备、全面推动智慧交通发展等具体任务。

  五是促进城乡绿色低碳发展。提出加速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持续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有序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等具体任务。

  六是巩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提出积极盘活林业生态系统碳汇、稳步提升农田草地湿地碳汇、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基础支撑等具体任务。

  七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出积极探索“矿山整合+资本引进”模式、深化推广“生态修复+旅游观光”模式、大力推进“种植基地+研学康养”模式、稳妥探索“旧居复兴+赋能增值”模式、创新打造抽水蓄能电站景区、积极打造文旅新业态示范景点、落实完善碳汇生态补偿机制等具体任务。

  八是推进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提出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发展、建立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等具体任务。

  九是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出加强全民低碳宣传教育、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具体任务。

  十是开展示范项目创新创建。提出创建煤电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区、建设碳中和试点示范区、探索碳普惠试点示范建设等具体任务。

  五、《实施方案》在“1+N”政策体系中的定位是什么?如何做好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是我县“1+N”政策体系中的“1”,是定方向、管长远,在我县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统领作用。接下来,我县将在《实施方案》基础上,持续推动出台“N”个配套政策文件,包括能源、城乡建设、工业等重点领域的7个碳达峰子方案以及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建议书,构建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政策体系并持续抓好落实,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在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方面,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全县工作谋划,研究重大问题,定期调度各部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加强对各级部门双碳目标任务的考核评估,明确双碳工作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