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2019-1497199
  • 发布机构:县工业园
  • 生成日期:2019-04-08 08:40:47.0
  • 公开日期:2019-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高新区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19-04-08 08:40
| | | |

园区2019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绿富双赢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克服难点、抓住重点、打造亮点、防范风险点、聚焦关键点,强力推动园区社会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确保全市六县市工业园区第一方阵的地位不动摇。

2019年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技工贸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率继续保持18%以上的增长,实缴税收达到3.5亿元,规模工业占比达72%以上,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其中天岳新区10个),招商引资额3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天岳新区5个),5亿元项目4个(其中天岳新区2个),当年新开工项目15个以上,建成投产15个以上,全年融资到账3.5亿元以上,新建标准厂房30万㎡,建成18万㎡,启动2个以上国家级或省级平台建设。具体措施是:

一、抓好一个中心,夯实园区发展的“原料库”

始终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中心,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发展“利器”。

(一)全方位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一是精心谋划,强化主导产业招商的“干、枝、叶”。“干”要定位准。食品产业注重从全国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中精准招引,云母产业着重引进通城县中天云母等龙头企业,石膏建材着重引进友邦、鼎美等实力企业,力争全年引进食品类亿元项目3个以上、建材类3个以上、云母类2个以上、电子信息项目4个以上、装备制造项目2个以上、军工企业1家,同时要着力引进开放型企业2家以上,内联引资额在全市居前列。“枝”要拓面延。着力在强链、补链、建链上下功夫,食品产业进一步强化原材料基地建设,完善食品调味、面粉加工、食品包装、仓储物流等配套企业的布局建设;进一步延长云母产业生产链条,实现从云母粗加工到云母板、云母带、云母管等精细件及利用废弃云母纸生产珠光产品的全链条生产;除进一步丰富石膏建材产品种类外,注重其他类顶墙装饰建材企业的引进,力争覆盖全行业。“叶”要全力补。强化平台建设,依托金凤凰年内建成石膏行业公共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整合食品产业已有资源,逐步建成食品行业产品的面筋、豆制品、鱼制品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二是强化落实,营造全县重视招商的“好氛围”。要通过会议动员压责。提请县政府3月底左右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将项目信息提供和招引任务下压到单位、到人。要通过节会宣传造势。重新制作园区招商PPT,年内由县级领导带队参与各行业大型招商推介活动6次以上,依托异地商会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分别举办一次乡友招商活动。要兑现项目落地中介奖励机制。建议对县内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分配招商引资考核任务,对项目成功落地的中介人给予经济奖励,激励招商氛围。

三是创新方式,挖掘园区产业招商的“潜动力”。建优招商队伍。建议全县工业招商以园区管委会为核心,由原来相关单位派干部变成园区从各单位选干部,建成一支20人以上的专业招商队伍,其中园区4名,各单位抽调20人左右,分成若干工作小组分别负责1个主导产业的招商。丰富招商手段。突出乡友招商和以商招商,进一步深入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各乡镇设立一名招商联络员,做实辖区内寓外乡友的情况摸底、信息汇总、联络沟通等工作,对完成了信息提供任务的由园区奖励一定的工作经费。要充分发挥史志办、贸促会的职能作用,在深圳、郑州等地商会中聘请招商联络员。加大与已入园企业负责人的联络,及时掌握其关联企业的动向,吸引到园区投资。积极开展电子信息、石膏建材等特色园中园招商,引进龙头企业串联上下游企业共建子园区。尝试工业地产招商,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工业地产可尝试特别优惠政策,如此既能提供招商所需入驻厂房,又能减少园区资金投入。强化财政支撑。建议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确保招商引资与优惠政策的奖励兑现。

(二)高效能推动项目建设

强化年初项目建设的“谋篇布局”,细化任务分解,提升管理水平,全力推行“六个一批”,以苦干加巧干的“加速度”跑赢全市园区项目建设“接力赛”。提早筹划一批。农历年前衔接落实好已签约项目的投资建设计划,谋准潜在意向项目的投资动向,力促农历年前签约落地项目6个以上。快上开工一批。全力推动签约项目高效率开工建设,新开工产业项目15个以上,确保方正达新材料、雄塑板业、荣泰科技二期、惠源云母、新奥华沃综合能源、天岳新区创新创业标准厂房6个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高效竣工一批。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方正达新材料、新奥华沃能源、泽坤彩印、晟大建材、睿达云母、威派云母、新盛业科技、金广物流、千里香食品、天正铝业、曼尼食品科技、圣瓷科技、晶正生物、惠源云母、众绿环保等15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清理盘活一批。督促彩星鞋业、福星泰、同一机械加快破产进程,通过二次招商等方式将红胜铜业、瑞亿新材、衢鑫新材3家已建成未生产企业进行清理,全年清理盘活土地和厂房6万平方米以上。培育壮大一批。加大已投产优质项目扩产扩建,使今麦郎、荣泰、山润、方正达、中南黄金冶炼等企业完成二期或三期扩建目标;确保华文食品2019年成功上市,方正达电子、山润油茶充分做好上市的前期准备,尽快完成股改工作;扩大科技创新成效,建议由科工信局牵头园区配合,完成10家以上“四上”企业申报、6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利用食品产业园申报省级孵化器1个,天岳新区电商产业园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家,并通过召开全县性的科技创新大会等方式对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更加重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力争指导新金刚等现有企业完成军工资质认证2家以上。配套完善一批。全年完成土地收储500亩以上,平整土地600亩以上,优先保障G536景顺物流段、兴东路延伸段、兴园北路延伸段、迎宾西路、千里香以西规划路等必要的道路基础项目建设,完成金凤凰配套、食品产业园配套、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及排污口、管网建设、公租房建设、公墓山、电力线路改造等建设,确保新入驻用地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启动占地50亩的拆迁安置区建设。

二、抓实三项服务,创优企业成长的“暖心窝”

做优母亲式服务,让企业舒心。对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涉及园区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再梳理、办理程序进行再优化,能够合并办理的一律并联审批,能够缩短时间的绝不拖延,能够帮助企业完成的绝不让企业“跑腿”。依托现有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大楼,按照便民、便企、高效的原则建设标准化的园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配强骨干力量,创优园区“窗口”,打造精品服务。

做实友情式监管,让企业放心。落实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督促除安监、环保以外的相关单位将行政处罚权限一并下放园区。建议进一步落实入园检查审批制度,除安全环保外其他部门单位进入园区调研、检查、执法前必须报主管副县长、园区管委会主任同意,对企业以帮助整改为主,严控对企业的“第一次违规处罚”。

做精兄弟式帮扶,让企业宽心。全面贯彻落实《平江县2019-2021年重点企业联手帮扶实施方案》,筛选产业规模大、税收贡献大(年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成长性好或有较好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在园区层面,成立由我任组长的联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名领导牵头、一个工作组落实、一本联企工作手册、一对一帮扶服务”的“四个一”帮扶模式,制作联企手册,每周由干部填写,每季度召开企业帮扶讲评会,制定帮扶责任分解表,对号入座、对标落实,并将帮扶工作纳入干部“千分制”绩效考核,确保每名干部职工都能帮助所联企业解决1个以上的实际问题或困难。

此外,我们还建议人社局牵头,各乡镇支持,落实好新一年的招工责任,力争每年帮助园区企业招工2000人以上,切实缓解招人难的问题,这是一件大事,如得不到及时解决,既影响现有企业的生产,也影响招商(现有不少有意向投资园区的企业特别担心招工难而不敢投的)。

三、抓活三项改革,激发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全面理顺和激活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实施好三项改革举措。

融资平台转型改革。6月底前落实园区下属常胜公司的改革转型工作,建议与县城建投的改革转型结合进行,在县城建投转型成为天岳控股集团后,常胜公司成为其下属子公司之一,并由平江高新区管委会作为第二大股东参股,由天岳控股集团及高新区管委会共同管理。机构及人员设置方面,改革后的平江高新区管委会拟设班子成员6人,分设综合管理科、招商合作科、社会发展科、企业服务科4个副科级科室共31人,保留其他单位派驻人员18名;改革后的常胜公司拟设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公司下设综合服务部、资产管理与财务部、督查考核与风险控制部、投融资合作部、市场拓展部、项目建设部6个部门共约38个岗位,除自愿进入常胜公司的管委会干部职工外一律从外部重新聘任。经营范围方面,公司全面负责平江高新区伍市工业区及天岳新区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并在全县范围内承揽工业及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业务。目前我们的初步方案已上报,对于改革涉及的其他具体问题我们将向有关领导进一步请示。

人事与绩效考核改革。园区拟在2019年探索实行更为灵活的人事薪酬与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拉开干部薪酬待遇的距离。计划按照干部职工的年终考核分数进行分类定级,设定不同比例的薪酬系数,拉大绩效工资的距离,进一步激活园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征拆安置工作方法改革。在常胜公司整体转型后,建议园区管委会只保留招商、行政、企业服务、综合管理等职能,参照城关、三阳的做法,征地拆迁工作统一交由伍市镇负责,管委会打包支付征拆费用,项目用地经管委会报批后出让给常胜公司,再由引进的产业项目从常胜公司依法摘牌取得。

四、抓牢四条底线,筑强可持续发展的“奠基石”

守好廉洁底线。全年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廉政课堂”、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等活动4次以上,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对涉及工程、征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坚决杜绝“提篮子”“打招呼”行为。

守好安全底线。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契机加大安全知识的普及范围,拟在上半年开展一次“送安全知识入企下村”活动,全年组织方正达、新金刚、华文等规模较大企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3次以上。

守好环保底线。尝试引入“环保管家”进行专业化的环保管理机制,选择2-3家有实力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力争在4月底前确定一家签订战略协议,对园区所有企业涉及环保事项进行“一条龙”监管服务,切实增强园区环境保护屏障,降低环保事件发生的概率和风险。

守好债务底线。计划利用金凤凰与建行合作,完成融资1亿元;利用现有标准厂房,争取农发行政策性融资1亿元;加强与长沙银行对接表外业务,利用标准化厂房租金、污水处理厂收费权质押实现融资1亿元;继续与农商行对接银团贷款,力争实现融资1亿元;利用创新创业中心争资1000万元,利用财政部清洁能源项目争资5000万元,并积极扩大其他融资渠道,在常胜公司实现转型后,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尝试信托募资、承兑汇票、私募债发行等融资方式,积极稳妥化解好分贷统还资金、工程欠款等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