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0-164470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0-03-20 10:31:23.0
  • 公开日期:2020-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档案局 2020-03-20 10:31
| | | |

2020年,平江县档案馆将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健全“三个体系”建设,突出五项基本功能,不断提高档案保管利用能力,努力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全力为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提供档案助力。

一、强化档案馆基础业务,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一)强化档案资源建设

依据国家档案局8、9、10令,进一步加大依法接收档案进馆的力度。一是切实做好我县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以22家机构改革涉改立档单位为重点联系对象,扩大档案接收范围,拓展进馆档案门类,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二是重点加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等民生档案的收集和接收力度;三是加强对我县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的采集力度;四是继续推进平江地方特色档案、以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为代表的红色档案的征集力度。五是严格落实《平江县国家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主动把业务指导延伸到重点立档单位相关档案生成的源头,确保接收的档案质量上符合要求。通过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提升服务能力。

(二)强化档案安全管理

做好进馆档案的整理、著录、保护等各项工作,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接收进馆的档案得到妥善安全保管。完善落实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严抓档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不放松,严防档案损毁和失泄密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珍贵档案的抢救、裱糊和数字化,继续推进异地备份工作,保证档案信息安全。

(三)强化档案开发利用

坚持贯彻“让档案活起来”的工作思路,根据县域特点,把“用红色档案,擦亮将军大县的名片”作为我馆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的聚焦点。在全面完成《平江籍开国将军将军档案史料展》项目之后,以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及落实工作为载体,深入挖掘平江文化资源,2020年计划编辑《平江抗战档案汇集》,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县历史文化档案资料,努力培育平江档案文化。

二、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一)继续做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

以实现“档案数据利用和共享”为主要目标,以“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建设”和“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完善目录数据库,对新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目录录入,完成10万条数据。二是对重点档案和查阅率高的全宗档案优先进行全文扫描,完成50万页的任务量。

(二)继续推广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

积极把握我县政务大数据工程升级改造这一有利时机,依托县政务外网、政务数据库、数据信息储备中心等优质资源,加速开展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的推广和升级工作,在国土局、农业局、财政局、余坪镇等40家试点单位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县各立档单位普及网络虚拟档案室,实现网上查档,从而大大提高查档效率。

(三)继续强化局域网管理与维护

进一步做好数据库安全备份工作。对各电脑设定固定IP地址,规范我馆局域网的使用,做好安全维护工作;对我馆智慧档案馆系统数据库进行安全备份工作,确保智慧档案馆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四)继续强化对县属各立档单位的业务指导

档案信息化是档案事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所向。2020年我馆要全力提高各立档单位的档案信息化意识,配备专门的技术力量,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业务培训,加强各操作人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加强档案监督指导,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做好保管期限审批工作

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有关法令,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做好涉改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批工作;指导有关企业做好新的《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编制工作。

(二)积极开展工作规范化认定

加强县直单位档案规范化创建工作,至少完成省特级1个。

(三)完善农业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管理

在继续全力抓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基础上,联合经管部门落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监管和验收,确保这方面档案有序移交县档案馆。在进一步规范乡镇档案的基础上,积极就建立村级档案管理模式展开探索。

(四)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强化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业务指导,严格实行项目档案验收制度。

四、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把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纪律规矩约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队伍建设等工作贯穿于档案系统党建工作始终,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档案工作,确保平江档案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平江档案队伍没有任何政治杂音。

(二)加强教育培训

分期,分类举办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全县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三)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以加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工作为指导,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段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档案专业职称评定晋升工作。

五、强化宣教功能,发挥社会教育功能

2020年,我馆将进一步发挥场馆优势,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一是紧密围绕县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中“启动天岳幕阜山-石牛寨、平江县委旧址-周令钊美术馆-烈士陵园联合创建5A级景区前期工作”的规划,全力推动馆属二级机构---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进一步提质升级;二是持续推进“一岗一号三基地”的创建升级工程,创建“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根据以上工作目标,拟从以下方面着手完成:

(一)将平江县中小学师生爱国主义主题美术作品展办成年度展、系列展,并以作品展为平台,创办平江县美术美育论坛,深层次地拓展美育功效;(二)启动周令钊资料库的建设工作,在2020年完成周令钊资料库目录编辑等基础性工作;(三)启动平江文化广场项目,力争每季度举办一场,充分发挥我馆的场馆功效,产生更深更广的社会教育效应;(四)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我县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积极主办、协办、承办各类主题讲座、论坛、展览、陈列开放等文化活动,突出时代精神、地方特色和文化品味,充分发挥和拓展两馆(档案馆、周令钊美术馆)的社会服务及宣传教育功能。

昂首阔步迈进2020年的平江县档案馆,将进一步顺应档案工作开放化、信息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让基层档案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奋力谱写县级档案馆的发展新篇章,为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