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3-203637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3-02-16 14:26:30.0
  • 公开日期:2023-0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平江县档案馆 2023-02-16 14:26
| | | |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抓好单位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创文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立足特色档案开发利用和档案专业服务等本职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完成专题展览、讲座2至3个。

(二)进一步加强49.5万卷馆藏档案的保管保护工作,坚持做好档案库房及馆藏档案消杀毒工作;加强破损档案和重点档案的修裱工作;完成年度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任务;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档案数据安全。

(三)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做好档案资政、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重点查阅利用工作,丰富查档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利用者满意而归;开展档案编研工作,打造档案精品中,在档案网站推送档案编研信息30期以上,完成编研成果1个。

(四)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持续抓牢接收征集。规范落实标准,确保接收进馆档案质量上符合要求,重点完成县直单位到期应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探索档案新的征集方式,建立档案社会征集联络员聘任制度,扩大征集队伍,继续推进平江地方特色档案、以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为代表的红色档案征集工作,努力建设红色档案库,努力发挥平江红色档案的宣教功效,传承红色基因。

(五)继续推进数字档案馆、虚拟档案室系统的完善升级,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湖南省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县级综合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不少于80%的要求,完成全文数字化400万页,条目录入40万条(县财政资金安排到位情况下)。

(六)进一步提升平江县档案馆、周令钊美术馆的公共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持续开展好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创建工作,定期开展美育活动。

(七)加强城建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全年申报项目档案验收任务,加快推进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争取建设好城镇建设档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全面优化项目档案监管服务功效;

(八)完成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等任务,根据梅仙镇玳璋村及梅仙定易地搬迁点乡村振兴工作及巩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工作的实际情况,全面落实驻村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九)全面加强业务规范化建设,完善县级档案馆档案鉴定开放、统计等基础业务工作。

(十)坚持依法管档、依法治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要求,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加大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和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