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9/2017-77673
  • 发布机构:县卫计局
  • 生成日期:2017-05-27 17:09:56.0
  • 公开日期:2017-05-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成功救治一位高龄重症胆管炎患者

来源:卫生局 2017-05-27 17:09
| | | |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需要手术的高龄患者正在进入日常的诊疗中,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名八十四岁的重症胆管炎施行“胆囊切除术+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 ,目前该患者已成功出院。

该患者以“上腹部疼痛一周”入院,诊断考虑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入院时患者已处于感染性休克,如不积极手术治疗该患者随时会出现DIC、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大外科主任张新平和李泽元主任两位获悉该患者病情后,考虑到患者虽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但心肺功能尚可,估计能耐受开腹手术,对该病例进行详细的讨论后决定由唐富民副主任医师和陈前医师对患者紧急施行手术治疗。术中该患者的胆总管扩张明显,内可扪及鸭蛋大小结石,胆囊坏疽,并发胆汁性腹膜炎,立即进行胆道减压,再施行胆囊切除,在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成功的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手术成功并不代表病人能痊愈,术后的恢复至关重要。高龄患者胆道手术本身不难,难的是术后管理,术后出现任何一个并发症都可能导致救治失败(如并发电解质紊乱、肺部感染、伤口裂开、下肢静脉血栓、心脑血管意外等)。因此该患者术后的恢复牵动着科室每个同事的心,护理部也积极的参与进来,每天进行着优质护理,终于帮助老人家度过了难关,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