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9/2020-1654998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生成日期:2020-02-03 10:39:13.0
  • 公开日期:2020-0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抗疫一线】探访平江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那几张微笑的脸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02-03 10:39
| | | |

与湖北唇齿相依,革命老区平江县自然成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最前线。2月1日20时,记者着防护服、戴口罩、头罩进入平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采访。感染科主任何瑛告诉记者,目前,平江一共收治了30个病人,确诊病例的有5人,都集中在一楼和二楼。

一进楼梯间,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浓消毒水的味道,楼梯间尽管亮着灯,但隔着厚厚的玻璃门,整个隔离区显得特别的安静。这种环境顿时让人感觉到心情变得压抑。何瑛似乎看出记者的心情,她说:“感染科,只是科室的名字有些特别而已,其他没什么不同。只要防护到位,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感染区进不了,医务人员都在忙。刚上到五楼休息区,记者见到3个年轻护士,正开着手机的音乐声在跳着健身操。何瑛告诉记者:“这3个护士都是‘95后’,其中一个才21岁。但她们都是隔离病区的主要骨干力量!”

“我是学护士专业的,关键时候就要有所作为”

3个女护士脸上留有口罩、护目镜的印痕,但她们表现都很乐观开朗,见了记者,一脸的微笑。

护士徐琼琼是最早进入隔离病房的。她的奶奶1月9日去世,18日爷爷又去世了,爷爷奶奶的丧事刚办完,她还没从伤痛中走出来,听说隔离病房急需人员,大年三十的前一个晚上,她就进入隔离病区,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了。

“到隔离病房工作,父母亲和男朋友都很支持。我男朋友艾经成也是学护士的,本来是一起报名到隔离区来的。因为爷爷奶奶去世后,还有很多后事要处理。我们商量,我先去。隔离区有需要,他随时都会过来。”徐琼琼告诉记者,“我是学护士专业的,关键时候就要有所作为。”

记者问,朝夕与传染病患者相伴,怕不?

她笑笑说:“我们在工作时很注重个人防护,但是难免有被传染病的可能。但作为护士,天天与传染疾病患者打交道,早已习惯了。”

“我们是患者最亲近的人,得帮他们渡过难关”

护士方鑫是大年初一进入隔离病区的。问起工作,她说,护理这个职业普通、琐碎、辛劳,每天的工作就是打针、发药、吸痰、清洁,护理病人的吃喝拉撒……

她告诉记者,抗“非典”的时候,她还在上三年级,因为自己二妈从安徽过来,当时外来人员要求隔离,她也被隔离了两个月,尽管那个时候年纪还小,但她也感受过被隔离的滋味。她说:“送到这里的病人,我们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了。我们得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只有看到病人们一天天好转,我觉得苦点、累点也是值的。”

患者在隔离,医生护士同样在隔离。从进入隔离病房以来,医生护士吃住都在隔离区。何瑛告诉记者,方鑫是个有朝气、很活跃的女孩。为了活跃气氛,每次休息的时候,她就带领大伙在院子里小跑一会、或下下跳跳棋,跳跳橡皮筋……

方鑫打开手机,手机中还拍着她们在休息区健身操的抖音。

别看她们说的轻松,其实在隔离区当护士是不容易的。她们每天都是高负荷运转,内班每班6小时,外班每班12小时。琼琼说大年三十的时侯,她上了16个小时的班。上班前,需要里三层、外三层着装才能进病房,一个班下来衣服全都被汗水浸透了。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就不怕”

记者看了看最年轻的小李。她眼含泪水,似乎有些迷茫,她是不是害怕了?

小李解释说:“听到琼琼姐爷爷奶奶刚去世就跑来上班,我就忍不住流泪。”

“我们在隔离病区工作,暂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在这里,院领导很关心,家里人很关心,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就不怕。”小李说到此,扬起嘴角笑了起来。这个笑容,是那么阳光而自信。

她们三人要去接班了。洗手,戴帽子、口罩、护目镜,穿防护衣,她们把自己严严实实裹成了一个“粽子”。

何瑛主任和护士长李湘琴给她们做完详细的检查后,目送她们从容走进病房。隔着严实的玻璃,她们打了一个OK的手势后,就开始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