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9/2020-1655015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生成日期:2020-02-03 11:09:12.0
  • 公开日期:2020-0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抗疫一线】面对疫情,他总是冲在最前线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02-03 11:09
|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争期间,平江县疾控中心的干部职工作为先锋队临危不惧,认真部署,忠实履行好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更是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主动“请战”!傅汝霖同志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一名入党20多年的老党员,无论是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还是传染病防控,傅汝霖同志都凭着对健康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始终奋战在最前线。近年来,SARS、霍乱、埃博拉、登革热、禽流感、新冠肺炎……老的传染病死灰复燃,新的传染病层出不穷。传染病,对于老百姓来说,总是避之唯恐不及的。然而,对于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老革命”傅汝霖来说,却经常要和传染病正面交锋。在疫情和高风险面前,带领本中心防控队伍始终活跃着,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市民们的健康才得到保障,城市也更加平安和谐。

有人说,他是不带枪的战士。但在他的自我定义里,这只是一个浇灌了热爱和奉献的平凡岗位。


1月23日,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得知消息时正值子夜,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傅汝霖立即召集中心应急机动队员第一时间在浓浓夜色里集合:检查防护服、盘点帽子口罩、调试消杀设备、备足流调表格、制作技术方案、开展专题培训、作好“战”前动员、做好处置准备……待天蒙蒙亮,以最快的速度,带领应急处置工作组赶往疫情现场,马不停蹄对“涉武”人员进行排查。

身着全套防护装备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连续奋战在一线上,行走于医院病房和重点人员家里,核对资料、摸排病情,克服对病魔的恐惧和对亲人团聚的渴望,第一时间与疑似病例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品送检,仔细询问每一个环节,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为及时切断传染源提供了可靠的检测数据。

白天高强度的流调后,晚上又开始投入到流调报告的撰写中。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傅汝霖还赴各医疗机构督查指导,并专题召开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培训会,指导医务人员规范开展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并随时向大家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咨询和受理相关问题投诉。傅汝霖每天就这样20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循环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让人畏而远之,但作为传染病防控工作者,必须主动与它面对面交锋。“有传染病发生,家里人会为我们担心。可我是党员,如果连我们都不冲在最前线,那疫情怎么控制,怎么保障更多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对于肩头的这份职责,他是这样回答的,触动心弦。

通过专业数据的分析和专业技术的处理,他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迅速有效的处置。有人说,传染病防控是一份刀尖上行走的职业,时常与各种细菌、病毒打交道,被感染的风险值很高。然而,淡淡的一句“我们已经习惯了”,他将多年冲锋在前,降疫伏魔的经历,低调隐去。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硬战中,傅汝霖同志只是平江疾控人在这次“战疫故事”中的一个缩影。全体疾控人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服从指挥,夜以继日、不辱使命、逆流而上、奋勇争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以赴护佑百万平江人民群众的安康,无论前方的路多么崎岖,都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逆行战士”,为赢得这场防疫战胜利尽最大的努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你们负重前行,这个春节注定成为中国人记忆中竭力守卫健康与生命的一场奋战。惟愿山花烂漫时,彼此均安好。

致敬!向所有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不懈努力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