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0918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1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人口计生局内设机构

来源:卫计局 2014-06-16 00:00
| | | |
1、办 公 室(主任:喻意如 电话:6699968)
    负责局内政务综合协调工作,草拟、修订局内各单位职能职责方案。
    负责起草和修改有关重要文件、全局性工作报告和向上级汇报的有关书面材料,对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现状和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参与重要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研究制订工作(包括县委、县政府、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文明办、县爱卫办、县综治办等综合管理部门组织的各项检查、验收、评比的书面汇报材料、局领导班子的述职报告等)。
    编印全局年度工作要点,负责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等有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办理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的有关具体事项,做好会议记录,编发情况通报、会议纪要和大事记。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的搜集、利用和信息网络建设管理,编发《平江人口》,及时向局党组和有关县领导及有关县直部门反馈计生工作动态,提供重要信息。
    负责局机关文电收发、传阅以及机要通讯工作;负责全局性文件的核稿、送审、打印、发送和督办;组织和督促有关股室、单位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管理机关档案,办理档案的立案、归档、保存和借阅;整理人口和计划生育档案史料;负责《平江年鉴》里的人口计生方面的编订工作。负责局机关保密规章制度建设,检查局机关执行保密法规情况,组织落实局机关保密制度。
    负责督查督办上级有关部门、局领导交办的事项和局机关有关会议决定的各项工作,督查、考核机关制度中应由办公室考核的部分,并将情况反馈给局领导和有关股室、单位。
    负责局机关值班考勤工作和全局性接待工作,包括县综合管理部门组织的全局性工作督查、验收、考核、评比的接待。负责全局机关文印资料的印刷工作。
    负责局机关车辆管理和驾驶员教育、管理,包括局机关所有汽车的购置、维修、保管、调度、使用、处置和安全运行;制订车辆运行各项定额标准和驾驶员管理细则。
    办理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规划统计股(股长:林烂霞 电话:6663099)
    制定年度县人口和计划生育考核方案以及人口计生局与各级的责任状。建立、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指标体系。
    检查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和统计数据质量,考核评估人口计划执行结果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负责全县统计业务的培训和指导。
    努力提高统计质量,分析审批每月上报人口出生等报表,撰写好报表分析。
    完成好上级部门的重大统计事件。
    负责全县的微机管理、联网。建立并完善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收集、处理、传输系统和数据库系统。
    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数据相关部门的协调,及时将有关数据进行处理。
    负责统计资料的发放、整理、保管和归档工作。
3、政策法规股(股长:沈葵娥 电话:6699960)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一法三规”。
    加强计生执法培训,培养计生行政执法干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狠抓“两非”案件的查处。
    加强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生育、非法收养的查处。
    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和案卷评查工作,加大对基层行政执法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力度
    负责再生育审批工作和档案管理。
    负责各类评优评先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干部招录、提拔、任职的计划生育考核。
4、政工人事股(股长:晏莲辉 电话:6699978)
    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乡镇计生服务所机构编制、人事劳资、职称评聘的调配、统计考核和档案管理。
    组织本局机关干部职工政治学习,协助局党组做好机关和下属单位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好机关党务工作
    负责机关老干部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对乡镇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实施管理,组织培训
    协调与指导计划生育系统的干部队伍建设
5、科学技术股(股长:唐创斌 电话:6699973)
    负责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建设的指导,检查评比考核
    负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综合管理,统计资料信息和计划生育技术员培训
    负责计划生育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指导基层围绕生育、节育、不育、优生优育开展科普知识的辅导和技术服务,指导基层落实避孕措施知情选择
    负责全县病残儿及手术并发症的鉴定
6、宣传教育股(股长:余志红 电话:6699976)
    拟订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民性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普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报刊的订阅,宣传品制作发放,全县计划生育对外宣传和重要新闻的发布,报道工作
    负责组织开展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
    指导基层开展人口理论学习,组织宣传计划生育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7、财务股(股长:李存章  电话6699979)
    编制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组织年度财务决算
    管理局机关财务收入、支出及机关固定资产,机关日常办公用品购置
    对人口计生系统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和监督检查
    负责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财政投入项目的考核检查
    对全县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进行财务检查、票据管理。
    协调省市县人口计生系统的财务部门和财政部门,搞好资金项目衔接
    对专项资金进行监督管理和检查
8、监察室(主任:刘杰雄  电话6699966)
    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与各股、室、站签订责任书。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全年无贪污、挪用计划生育经费的案件。 
    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相关违纪案件。
    组织开展本系统“政见行风评议”活动。
    对手术并发症的检查、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9、奖扶办(主任:许艺文  电话:6699963)
    做好省市办实事工作的衔接、迎检、汇报等工作。
    搞好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发证工作,督促乡镇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省检认定兑现率为100%。
    加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对象的资格确定,做到程序到位,资料齐全,并组织抽查核实。
    负责已享受奖扶对象的年审工作。
    加强与财政的协调,及时发放奖扶资金。
    按月向县实事办报告工作进度。
10、信访室(主任:方龙安  电话6699967)

 

负责信访制度的执行考核

 

负责信访的接持

 

负责受理、调查、回复计划生育信访有关事宜。

 

11、药具站(站长:唐创斌  电话6699972)
    负责对全县避孕药具管理工作,制定目标管理,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县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制定全年药具需求计划,严格掌握避孕药具的出入库制度,做好全县的各种药具统计报表工作,同时做好药具各种资料存档工作。
    负责做好基层药具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
    负责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宣传科普知识,对避孕节育药具新型产品及时进行宣传、推广、宣传避孕防病常识。
    协同相关部门负责全县医药市场避孕药具监督和管理工作。
12、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李迈秋  电话6388006)
    负责全县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培训计生技术人员
    开展避孕节育的医学检查
    进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和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的诊断、治疗
    施行避孕、节育手术和输卵(精)管复通手术
    开展围绕生育、节育、不育的其他生殖保健项目
    开展围绕出生缺陷干预的优生遗传检测和咨询
13、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局(局长:向一心   电话6699985)
    组织局机关和征收所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负责全县公职人员违法生育非法收养及重大征收案件的查处。
    负责全县居民及流动人口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的审批把关,并制作征收决定。
    检查、监督、指导各征收所的征收工作。
    负责非诉执行案件的申报
    加强社会抚养费的管理,禁止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坐支社会抚养费。
14、流动人口管理站(站长:付薇 电话6788111)
    指导乡镇加强流出人口管理,按省、市规定落实管理要求,督促乡镇流出人口信息收集,提供良好服务。
    实行婚育证明免费发放,基层无乱收费。
    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改革工作,下移管理重心,实行流动人口村为主,组织督查和交流,并取得经验。
    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平台管理,及时采集、提交、反馈流动人口信息。
    指导乡镇严格流入人口管理。
15、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余会保  电话6699969)
    向协会常务理事会负责并报徒工作,主持协会日常工作。
    认真帮好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基层协会工作情况,为常务理事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并及时向上级协会和县委、县政府报送有关信息。
    认真做好协会的会议准备、会务工作,并做好协会上传下达工作。
    做好协会的文书档案工作、印鉴管理、保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