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36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1-1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电子防控系统情况报告

来源:交警大队 2014-01-16 00:00
| | | |

平江电子防控系统情况报告

 

一、平江县交通管理电子防控体系建设情况简介

平江县城市交通电子防控体系建设始于2008年,当时县财政投资185万元,建设了老城区犁头咀、民建路,新城区康乐村、三发楼、财政局、三阳街6处电子警察和红绿灯监控系统和两个农村公路卡口,设备配置为标清。随着平江城市的发展、道路的延伸、车辆的增多、交通流量的增大,原有的红绿灯监控系统已难以与现实发展相适应,在2012年至2013年,县政府投资1100余万元,将电子警察和红绿灯监控系统增至16处,公路卡口增为8个(其中城市1个,农村7个)。所有电子设备由标清配置更新为高清配置;2013年,由长寿、安定、伍市及伍市工业园等乡镇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8个乡镇电子警察和红绿灯监控系统,至2013年12月止,目前我县已建设24处红绿灯和电子警察监控系统及8个公路电子卡口。

二、电子监控系统的设置与作用

(一)电子监控系统的设置原则

1、技术设置原则。一是按交通流量设置。重要路口双向任意连续8小时,交通流量达750台/小时。二是按交通事故条件设置。三年内平均每年发生五次以上交通事故或三年内发生一次以上死亡事故的路口,均应设置信号灯。

(二)我县城区设置信号灯的具体考量

1、老城区设置情况:鉴于老城区人口密集、车流量大、道路狭窄,应尽量减少信号灯的设置,以路面管控为主来强化交通管理,目前仅在犁头咀、民建路、曲池路设置信号灯。

2、新城区设置情况:新城区道路宽阔、车流量大、车速较快、主要交叉路口多,必须增加信号灯的设置来提升交通管理水平,目前已在工行、三发楼、法院路、三阳街、新汽车站、烈士陵园、连接线交叉口、连云路、绿池宾馆等设置了13个红绿灯路口。

(三)电子防控系统设置的作用

1、减少交通违法,防止事故发生。由于具有对车辆违法的即时监控、记录和锁定违法证据作用,城市超速、占道、抢道、随意穿插变道等不文明的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大大消除事故隐患,大大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

2、确保城市交通畅通。车辆、行人根据交通信号灯的指挥,各行其道,依次有序通行,确保了交通文明和道路通畅。

3、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方面

①逃逸案侦破情况:今年我县利用电子防控系统快速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共计50余起,其中侦破重大肇事逃逸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为死者家属讨回了公道。

②侦破逃逸案所起的作用:一是能快速、长效锁定目标,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提供一手线索;二是能迅速还原事故真相,减少事故侦破的难度;三是能固定证据,分清责任。

 

二O一四年元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