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5/2018-1303471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18-03-05 16:08:58.0
  • 公开日期:2018-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信访局2018年度工作方案

来源:信访局 2018-03-05 16:08
| | | |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信访工作,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工作改革,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市信访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三次会议、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和全年工作部署,按照省、市信访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全面制定2018年工作思路。

二、工作目标

(一)深入开展无信访乡镇、无信访村创建,全面展开“三无”创建活动;

(二)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打击信访违法行为;

(三)推动诉讼与信访分离,探索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仲裁评议机制;

(四)压紧压实单位“一把手”信访工作责任,实现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下降信访总量,扭转信访秩序。

(五)争创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三年一评”的信访工作先进县。

三、工作步骤

(一)推进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内部队伍的担当和责任,实行负责干部和股室干部包片包乡镇,明确各自职责,用一根藤缚到底的方式,捆绑工作,挂钩绩效。二是请求凡是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3个月,化解信访局严重缺人的局面。三是整合化解信访事项队伍,和司法局合作,让各司法所人员和信访办人员联合办案,化解问题,强化效果。四是将信访工作纳入乡镇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围,采取负面清单的形式,由信访局进行考核扣分。

(二)推行“无信访”创建。

开展“无信访乡镇、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活动,完善创建工作方案,2018年创建无信访村(社区)70%,无信访乡镇5个。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信访工作基础,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水平,提高责任单位依法按程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推动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

(三)创三无、建三室、定三员

一是争创全市“三无”乡镇。“三无”即“无非访和越级上访、无超期未办信访事项、无重复来信来访”。2018年,我局将按照省市信访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把“三无”创建作为重要抓手,继续实施大排查、大化解、大讲评,抓信访事项源头治理,抓难点、重点积案清零,继续推动无信访乡镇创建,用一年的时间,全面化解历史遗留的信访事项。

二是设立信访“三室”。即在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设置网信室、接访室、调处室,做到有房办业务,有房搞接访,有房搞调处。三是确定信访“三员”。即办信员、接访员、化解员,明确“2+x”(“2”是一个专职的信访办主任,一个专职的办信员,“x”是化解员,每个乡镇明确1个以上干部负责,落实事有人办)。

创三无、建三室、定三员进度安排表

时  间

项  目

主要内容

备  注

1月1日至1月31日

试点

在5个乡镇、4个县直单位进行试点。

2月1日至2月28日

推广

在全县24个乡镇、35家县直重点县直单位推广。

3月1日至3月30日

结束

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完成该项工作的规定动作,并正式实施运行。

(四)完善建立四项机制

一是建立信访问题化解联合办案机制。重要职能部门固定专门的工作人员,明确至少一名班子成员参加,建立常态化的联合办案人才库,在发生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时,信访联席办可随时从人才库中抽出人员办案,解决临时调配人员难的问题。二是建立联合接访机制。日常时期接访,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访,公示接访日期,使信访人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引导和合理合法的答复。重要时段接访,在中央、省、市“两会”期间、国家重大活动和会议特别防护期,实行县级领导值班接访。三是完善发挥涉法涉诉问题处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法定途径的渠道,探索建立仲裁评议机制,凡涉法涉诉疑难案件和积案,由涉法涉诉问题处理办公室统一接待处置,减少或杜绝此类非访。四是建立打击信访违法行为的专项机制。开展“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年”活动,以公安为主体,对信访过程中的缠访闹访行为,怂恿、唆使他人缠访、闹访行为,群体上访过程中的违法行为等,进行依法打击。

(五)试点推行网上信访村村通。

在全县24个乡镇中,对有条件的乡镇试点1个村(社区),设立网信工作站,设置1名兼职网信员,安装网上投诉机,由网信员负责引导、指导信访人通过网上投诉反映诉求。实行村受理,乡镇办理,信访局督办。根据试行效果,再逐步推行。